台“云豹”战车年底成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在台军不断加强精神战力,向官兵灌输“战争意识”的同时,台军也不忘以新式武器来装备台军。据台湾《东森新闻 报》12月11日报道,一款预定配装于“云豹”轮式装甲车的新型遥控炮塔,于当天正式对外亮相并进行了现场射击演示。 台军声称,这项装备目前已开始小批量生产,今后有望成为“云豹”战车的“制敌利器”。

  据介绍,该遥控炮塔系由台“兵整中心”主持研发,“军备局”所属第202兵工厂负责制造。炮塔本身采用国际流 行的一体化设计,安装了仿自美国的T91型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与仿自比利时的T74型共轴机枪,最大射速分别为每 分钟300发和400发,射程可达千米以上。此外,炮塔两侧还备有外挂式供弹系统和16具烟幕弹发射器,设备繁多但仍 不失简洁。

  在观察和瞄准系统方面,该炮塔采用了包括冷却式热成像瞄准具以及新型电视摄像机在内的精密探测仪器,拥有全天 候作战能力。射手平时隐藏于车体内,依靠彩色显示屏搜索目标并控制武器,专门开发的中文操作界面可令战斗更加容易。由 于引入了先进的“无人炮塔”理念,该炮塔可由战车乘员在车内遥控指挥,整套装置外观十分小巧,在减少中弹几率的同时也 有助于拓宽车内空间。

  台军第202兵工厂厂长王自刚少将称,作为台军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车武器系统,具有“高机动、自动化、轻量化 及低成本等特征”。除了这次公开的榴弹发射器与曾在“台北防务展”上登场的105毫米低后坐力炮外,军方还有为“云豹 ”战车加装迫击炮、对空速射炮或反坦克导弹的计划,并可藉此衍生出涵盖人员运输、火力支援、电子侦察乃至战地救护等各 种功能的庞大车族。

  作为台湾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自制武器之一,“云豹”装甲车一直被台军寄予厚望。按照台“国防部”早先公布的“迅 驰计划”,配装新型遥控炮塔的首批战车将在年底前正式成军,并争取在2014年前装备600辆以上。据信,由于机动性 强且通用程度高,“云豹”届时将逐步取代老迈不堪的M41式轻型坦克,成为台快速反应部队的生力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