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尚未完全“发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59 青年参考

  作者[印]SidharthBhatia

  ::编译黄义务

  

  坐在往机场疾驰的上海磁悬浮列车上,让人很难不为我们的执政者希望将孟买改造成另一个“上海”的宏伟计划感到 沮丧。不知道他们当初是怎么想的?

  就从磁悬浮说起吧。称它为列车就仿佛把劳斯莱斯叫做汽车。没错,磁悬浮列车就像任何运载乘客的列车一样,但它 们的相同之处仅此而已。

  这种未来式的“尤物”仅用7分钟就把乘客从城里送到33公里之外的机场。孟买人看到这里估计会琢磨,照这个速 度,从孟买到普纳连40分钟都不需要,更远的到德里也不超过6小时。

  磁悬浮列车当然不是上海的惟一亮点。整个城市就是有关当代中国的一个巨大广告——热火朝天的建筑活动、鳞次栉 比的摩天高楼、宽敞的马路、豪华的汽车以及购买时新玩意儿的穿着考究的人们。毫无疑问,上海就像中国许多城市一样,是 一座朝向未来、向世界发出宣言的城市。

  在北京,庄严的紫禁城静静而卧,周围的繁忙世界沿着8车道主路铺展开来,它们向你讲述的是由像荷兰人雷姆?库 哈斯(RemKoolhaas,

中央电视台新大楼的两名设计者之一)这样的传奇建筑师设计的建筑。

  当然,北京在准备迎接奥运会,那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身的机会。我的中国主人都是实事求是地介绍这一切。吹嘘和 夸大不是中国人的做事方式。

  当代中国也有一些严重问题:环境因过度开发而恶化;腐败猖獗也是另一大问题。对于国家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中国 的媒体正变得更加开放。

  无节制的增长还引发了其他问题:教育体制未能培养出足够多的人才,缺少的不是拥有博士学位的精英,数以千万计 的普通中国人将不得不学习技能以应对将来。

  随着世界涌向中国,该国需要的是既能努力工作又会沟通的人。比如,英语教师从何而来?这是印度人有待开发的一 个领域。

  中印关系越来越好,双方彼此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两国关系。投资也在上升,贸易往来飞速增长。广州的大仓库经 常可见印度人,他们挑选从轮胎到玩具的一切货物。印度的技术公司在那里设立办事处,中国的主管到印度来工作。

  但印度人尚未完全“发现”中国。不仅旅游业微不足道,而且巨大的商业和就业机会也没得到充分开发。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尽管我们平时谈话时中印并举,但印度人必须承认,我们的国家在许多方面都远远落后于中国。 我们总喜欢指出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但这一点不应成为我们失败的借口。

  作为邻国和两个大经济体,我们两国做不成朋友至少可以成为商业上的伙伴。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