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究竟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10 青年参考

  作者黄梅子

  

  中国女人对于“浪漫”的理解,先天就不足。因为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从没哪个圣人专门讲过这个问题。就连“画 眉深浅入时无”这样的香艳词句,事实上还是与浪漫的闺阁之事挨不上边。

  

  我有一女友,5年前就郑重而庄严地宣布:“今生非法国巴黎的白种男人不嫁。”时间如白驹过隙,5年一眨眼就过 去了,她老人家却还是形单影只,不要说法国男人,连中国男人也都被她吓跑了。

  我看她实在可怜,想帮她一把。于是打电话回国问她:“为什么一定要找法国白种男人呢?美国白种男人行不行?”

  伊高傲地答道:“不要!今生一定要找法国男人,而且必须是巴黎的,马赛那种乡下小地方的都不成。”

  问缘何非找法国巴黎的不可?答曰:巴黎的男人最懂得浪漫。

  我叹服:“想不到几年不见你竟然精通法语了。”

  她凛然道:“我一句法语也不会,可以用身体语言嘛。况且到了法国再学也不迟,你这个人怎么一点都不懂浪漫?”

  我不禁想请问伊,浪漫是什么?是玫瑰花?是雨中漫步?甚至是与一个语言不通的法国男人在巴黎凯旋门下深情热吻 ,导致交通堵塞?

  中国女人对于“浪漫”这个问题的理解,先天就不足。因为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从来也没有哪个圣人专门讲过这个问题 ,估计圣人自己也不懂浪漫。就连“画眉深浅入时无”这样的香艳词句,读来令人心跳加速,认为是浪漫情事无疑。但可惜的 是,唐朝的朱庆余写这首诗的本意是借物抒情,试探文学大佬张籍对其才学的评价,与浪漫的闺阁之事挨不上边。

  既然先天不足,兼之现在又号召与国际接轨。所以,现在的中国女人都狠狠地后天恶补浪漫这一课。可惜很多中国女 人对于浪漫,大都只领会了一点皮毛而已。

  浪漫的最经典行为当属“烛光晚餐”。于是乎,很多穷小子勒紧裤腰带连吃一个月方便面,省下钱来请女友浪漫一回 。

  而外国男人的浪漫也并不是只有烛光晚餐这种形式上的东西,外国男人对待恋爱和婚姻的态度是:如果一见钟情的话 ,可以马上就求婚,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马上就离婚。这在中国人看来,也不浪漫。

  浪漫在中国文化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彼此爱慕,堕入情网,一段时间后,如果一切进展顺利, 就结婚,然后厮守终身。

  浪漫这回事,只有自己心里清楚,有爱就会有浪漫。(::摘自《爱人容易嫁人难》东方出版社2007年3月版定 价:20.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