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蝴蝶 奥运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5:0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金蕾1

  摄 像:何海东2

  女播:【导语】为2008年奥运会绣2008只彩蝶,半年多的时间完成这么一件浩大工程,市民张大妈的奥运热 情可见一斑,让我们一起看看这彩蝶翩翩的手工艺品。

  【正文】张大妈今年69岁,年轻的时候做过刺绣,年纪一大,眼睛不好了,这手艺也就搁了下来。奥运会的临近让 张大妈又高兴又激动,就在今年3月,奥运倒计时500天的时候,她又拿起了针线。2008只彩蝶都绣在这卷白布上,5 米长,2米宽的布幅尺寸实在是太宽大了,所以只有挂在墙上才能让我们一睹全貌。

  【同期】

  大蝴蝶……只,小蝴蝶……只……

  【正文】

  张大妈的这些蝴蝶图样都是从孙女的小人书上临摹来的,20只画在一方纸上,再一方一方地拓在布上,这样别看花 样不是很复杂,但是绣起来还挺需要技巧。到上月中旬才全部完工,大妈说想在明年奥运申办成功的纪念日将作品捐赠给有关 部门,这是她古稀老人的一片奥运热情。北京台报道

  11、

  受伤猛禽 得到救助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一到了11月末,不少猛禽迁徙到北京过冬,其中国家二级保护猛禽狂就是咱们北京的冬季留鸟之一 ,由于冬季食物少再加上长途跋涉,一些狂会因为身体虚弱而落了单,昨天,昌平区北京农学院的一位司机田师傅,就发现了 一只受伤的狂。

  【正文】作为猛禽,鵟一向以凶猛著称,但记者从昌平北京农学院田师傅手中接过这只鵟时,明显感觉到它的身体非 常虚弱,已经没有挣扎和反抗的力气,田师傅说,中午的时候他和车队里的几位同事出去吃饭,途中,突然看到一只大鸟从树 上落了下来。

  【采访】田师傅:它就落在树上啊,就是那个树,然后就这样掉下来了,没挣扎,我一抓就抓到了,也没咬我什么的 --

  【正文】当时田师傅并不知道这鸟的名字,但觉得它应该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在给我们拨打电话的同时,还自己掏 钱买了一些肉喂它吃。为了尽快让鵟得到救治,记者带着它赶到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

  【同期】几位工作人员接过来跑着进屋子里

  【采访】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它很瘦弱呀,恩,应该是缺少食物造成的--

  【正文】经过一翻检查,这只狂没有外伤,初步判断可能是由于食物缺乏造成身体虚弱,现在它不仅飞不起来,就连 站在笼舍里都非常吃力。

  【采访】工作人员:我们还要再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它的情况,先让它休息一下。

  【正文】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提示市民,现在正是猛禽狂迁徙到北京过冬的季节,一旦发现体弱或者受伤的 鸟,应尽快与猛禽救助中心取得联系。(请上救助中心电话的字幕)

  记者宋闻雷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