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例“两供一受”肝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4:51 CCTV《第一时间》

  一对离异夫妻为了拯救病危的女儿,各自捐出自己的一半肝脏,赋予了孩子第二次生命。上海瑞金医院昨天宣布,他 们成功实施了上海首例”两供一受“肝移植手术。

  在瑞金医院里,术后一周的小怡已经和妈妈一起转到了普通病房,陪伴她们的是小怡的生父和继父。据介绍,小怡患 有先天性肝病,住院时已经生命垂危,急需做肝移植。但是小怡体重比较重,需要的肝脏体积较大,必须要两个人的肝脏才能 手术。上海市瑞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沈伯用:这个孩子很特殊来的时候体重是190斤一个人需要的肝脏是体重的1% 也就是说如果做活体肝移植一个人供半个肝是怎么都不够的。

  了解孩子的病情后,小怡已经离婚的父母以及继父都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的肝脏,最后医生选择了小怡的母亲和生父作 为供者,小怡的继父则担起照顾他们的重任。12月12号,瑞金医院分别为三人进行肝脏切除和移植手术。据了解,将两个 供体肝脏移植给一个受体,是高精尖的外科手术,我国之前仅实施过两粒。手术中仅血管缝合数量就翻了一倍。由于小怡是A 型血,其生父是A型血、母亲则是O型血,术后的抗排异问题也更加突出。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这次手术非常成功。上海市 瑞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沈伯用:恢复得非常好凝血酶原肝功能已经接近正常今后会怎样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可以继 续上学她的父母亲可以继续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