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稻专家谢华安当选中科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5:30 台海网

  

福建省水稻专家谢华安当选中科院院士

  谢华安

  台海网12月27日讯 2007年中科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29名科学家新当选为中科院院士,5名外国科学家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福建省农科院院长谢华安当选中科院院士。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新当选的29名院士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41岁,平均年龄53.7岁,其中60岁以下的20人,占69%。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是1991年院士增选工作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轻的一次。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710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总人数为53名。

  福建省农科院院长谢华安在此次增选中当选。谢华安,籍贯龙岩,1959年毕业于龙岩农校,1964年福建农学院函授毕业。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被称为杂交水稻育种专家。长期从事杂交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在杂交稻选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促成了我国杂交水稻更新换代。在超级稻育种方面,育成Ⅱ优明86等4个超级稻品种,创新了超级稻作再生稻栽培技术模式;

  此外,在此次增选中,还有两名福建籍专家也入选,他们分别是俞昌旋,籍贯福清,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胡海岩,籍贯闽侯,力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研究。

  人物背景:

  八闽之子――一代名农谢华安

  他的脸黑,黑得像老农;他的手粗,粗得胜老农。所以有人说,谢华安就是一位老农。

  虽然成名已久,是国内杂交稻育种的权威人士,但福建农科院院长谢华安与其他名人不一样。他的脸黑,黑得像老农;他的手粗,粗得胜老农。所以有人说,谢华安就是一位老农。“我对农民很了解,我从小就懂得饿。因而,我从小就想大家能有一碗饭吃,农民能多一点收获。”谢华安出身贫困农家,工作后长年奔波在地里田间,伺苗弄禾。今年64岁了,依然如此。

  [1]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