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柏林悼念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江燃

  

  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广场充满了历史的痕迹:二战前这里曾是柏林繁华的市中心;冷战期间柏林墙从这里穿 城而过,把柏林城一分为二;两德统一后,经过大规模建设,这里再次成为柏林市中心繁华的商业区;2005年二战结束60 周年的时候,百米之遥处建成了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更使得波茨坦广场成为凭吊历史的好去处。如今的波茨坦广场上 人来车往,热闹非凡。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那天下午,十几位中国留学生聚集在波茨坦广场,打出了“勿忘南京大 屠杀”的横幅和宣传图板,向行人发放传单。天黑后,他们点起了蜡烛,按照德语的时间习惯摆成了“13121937”的 字样,悼念在那场屠杀中殉难的30万同胞。

  这次纪念活动的发起人叫刘斐,是柏林艺术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来德国前,他曾担任国内“918爱国网”的 版主,该网的标识就是他设计的。这次活动本来还计划播放相关纪录片,后因人手不够、室外电源无法解决等原因而放弃。

  南京大屠杀在西方的知名度很低,远远不能与犹太人大屠杀相比。刘斐他们在传单中写道:“南京‘屠城’可以和犹 太人‘大屠杀’相提并论吗?很多西方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在我们看来,二者当然可以相提并论,它们同为20世纪人类历 史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之一。把很多人特别是妇女惨无人道地折磨致死,这是南京大屠杀的特点和标签。”他们还在传单中 ,代表中国人民感谢有“南京的辛德勒”之称的德国友人约翰?拉贝,感谢他领导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保护了20多万平民的生 命。传单的结尾写道:“今天,我们在这里讲述真相,是为了纪念过去,也是为了防止未来悲剧重演。历史是未来的镜子。”

  在西方,圣诞节前一般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不论是留学生还是上班族,所以,当天去参加纪念活动的华人并不多。 不过,很多德国行人对纪念活动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

  据说,在同一天,海德堡的一些中国学者和留学生,自发组织拜访了“约翰?拉贝交流中心”,并与拉贝之孙托马斯 ?拉贝教授一起举行了座谈,以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