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商人“催眠”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2:13 青年参考

  博客地址http://blog.yahoo.com

  2007-12-2515:06

  ::博客主人VincentLeader::编译Joy

  总觉得到了12月,纽约市的人口就会暴增。如果做个问卷调查,举出心目中“最有圣诞节气氛”的地方,我猜纽约 市一定榜上有名。

  到底什么叫“圣诞气氛”?我觉得不过就是商人“催眠”消费者掏钱包的阴谋手段,以及以此为目标所制作出的各种 道具及活动。花钱布置其实只是投资,顾客看到五颜六色张灯结彩,就会联想到圣诞树下的礼物。街上寒风刺骨,看到橱窗里 闪烁的圣诞灯饰,就像飞蛾扑火一般,脑袋一阵晕眩,跟着人潮挤进店里,不知不觉双手就拿起些本来没打算要的东西,花了 些意外的钱。

  曼哈顿第五大道上名店云集,平常就挤满了纽约当地的绅士名媛,以及外来“朝圣”的观光人潮。到了12月就更不 得了,有钱没钱的都把握住“圣诞节”这个借口,洗劫自己或另一半的钱包。所有逛街的人最后都会聚集到洛克菲勒中心,好 像没看到那棵最大的圣诞树,就像没过到节或少了什么似的。

  在美国,圣诞节的树种是挪威云杉,这种树的寿命约80~110年,每年大约长一英尺(约0.3米),被挑中做 圣诞树的通常是75英尺(约22.5米)以上的老树。挪威云杉在美国通常是被人种在前后院用作装饰,而不是长在森林里 ,所以被砍来做圣诞树不会遭到环保团体的抗议。被挑中的树砍下后,要被放在专用拖车里运到纽约,所以他们通常只考虑长 在东北部离纽约市很近的树。

  圣诞树大概只有一个多月的风光,过完节不久后就会被撤掉。“退休”的圣诞树大部分被绞碎成大约3吨的碎木块, 送给童子军铺营地或步道之用。此外,靠近底部最大块的树干,则送给位于新泽西州的美国骑术代表队,作为障碍跳跃的训练 之用。据说去骑术队的训练营参观,还能看到历年来洛克菲勒圣诞树的树干。

  光一棵大圣诞树当然太单调。洛克菲勒中心正前方延伸到第五大道上有一块长条形花圃,四季都有各种不同的花及季 节性装饰。圣诞节前后这里有12个用铁线绕成的“吹号角的天使”,好像在夹道欢迎游客参观圣诞树。这些天使装饰已经用 了20多年,已经成了纽约的一项传统。

  玩具兵的装饰是另一个比较新的传统,从1989年才开始。他们被安排在溜冰场两侧,一共有6个玩具兵,每一个 大约有4厘米高。这6个玩具兵分别使用号角及锣鼓等不同乐器,而且被很细心地分配成有男有女,以及各种不同肤色种族。 为了不被抗议或被告上法庭,这种主旨正确、面面俱到的安排,也算是用心良苦。但一件本来应该很单纯简单的事情,到了执 行层面却必须要这么深思熟虑,在美国办事还真是辛苦。

  圣诞节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有人会先想到烛光晚餐或彻夜狂欢,有人想到圣诞树下的礼物,也有人会想到白雪纷飞, 合唱团报佳音。满街的人,也并不全都在采购或观光。隔个几条街就会听到铃声嘹亮,不是圣诞老人在送礼,而是救世军(一 个国际救助和慈善组织)的义工冒着寒风刺骨在摇铃募款,希望能筹些钱,让所有的人都能过个温暖的好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