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房价持续增高压抑其他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14 中国网

  1月3日上午,社科院举行“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著名社会社会学家陆学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等出席会议,详细介绍和分析当前中国社会形势。以下为报告会部分内容摘要。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

  但是在人民生活方面,今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一个是物价。物价在多年保持低水平的情况下今年有了较高的增长,这对部分群众生活产生了影响。物价对人民生活产生影响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一个是房价。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平抑房价,但是房价的增长,特别是住宅房价的增长仍然过快。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全年平均增长7%。一些大城市,像北京、深圳都达到了10%以上。这种情况使得我们房价的增加大大快于人民消费水平的增长,所以给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消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这种房价持续增高,带动了人民对住房增长的消费预期,所以说很多家庭希望尽快解决住房问题,从而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也使得整个的消费率降到了近几十年来的新低。我们的消费率,也就是整个消费额占GDP的比重,大概现在降到了只有36%左右,这比我们在10年以前降低的幅度要大。所以说,改变收入分配的结构,更多是在收入分配当中,更多的是居民的收入能够有较快的增长,这是我们稳定群众生活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从人民生活来看,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约13%,这是扣除物价以后的数字。也就是说,今年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是居民收入增长可以超过GDP增长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因为多数的年份我们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是和GDP的增长持平的,或者是低于GDP的增长,能够超过GDP增长的年度并不是太多。

  另外,从农民的收入增长来看,今年到现在还没公布,但是估计今年农民的增长将是约8%。这是11年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所以这些指标都表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社会稳定以及人民心态积极向上的保障。

  社科院专家:要警惕民众不满程度在提高

  中国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大 中等阶层缺乏购买力

  流动儿童教育成为最突出的教育公平问题

  国家发改委正式分设社会发展研究所

    物价问题成居民首要关注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