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引领巨龙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10 《环球》杂志

  林利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受到世界的尊敬,不仅因为他的人格魅力、人生成就,以及他是13亿中国人的最高领导,也因为他所领导的伟大国家——被誉为“东方巨龙”的中国,正在步入疾速腾飞的快车道。

  2007年,中国有两件大事令世界分外瞩目:中共十七大成功召开和“嫦娥”奔月成功。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前者标定了航向,后者增添了信心。这两件大事,都与胡锦涛的名字分不开。

  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并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于2020年前后中国的发展远景,包括对中国经济总量的评估,国际社会的预期颇高,甚至还高于中共十七大的规划。不少重要国际机构预测,2020年前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计,届时中国GDP总量将达17.33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当年GDP总量,从而跃居世界第一。

  相较于国际社会的预期,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关于中国2020年国际经济发展指标的定位是非常谦虚、严谨的,因而也就更加可待、可期。

  届时中国的综合国力及其世界排名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不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改善,其乐融融,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包括对国际局势、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制的影响、对世界发展模式尤其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发展道路的影响力,都将有质的升跃。

  胡锦涛,将通过领导中国腾飞而影响世界,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最重要的大国加速腾飞的关键时期的决策人而载入史册。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