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伟品水浒(24):黑旋风对浪里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31 法律与生活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前面我们讲了宋江三次攻打祝家庄的故事,这三次战役教给我们:凡事要做好预案,情报先行;遇事不可轻敌,防患 于未然;人都有长处与短处,遇事切不可以短对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一真理在黑旋风李逵对浪里白条张顺时,体现得更为真切。宋江、戴宗和李逵三人到酒 楼喝酒,李逵到渔场讨要活鱼打散了竹篾。浪里白条张顺要和他理论,却被李逵的重拳打跑。张顺设计将李逵骗到江中。李逵 不识水性,在水中被张顺弄得万分狼狈。后经宋江等人劝说,张顺这才放过李逵,并和宋江等人结成了生死之交。

  因鱼起争端

  李逵的个性鲁莽,这一性格让他吃了不少亏。李逵初见宋江,就得了宋江十两银子,结果被他赌输了。没想到宋江十 分大方,让李逵很是感动。在与宋江喝酒时,宋江提出想喝用鲜鱼做的辣鱼汤,李逵便自告奋勇去江边买鲜鱼。

  李逵走到船边,喝一声道:“你们船上活鱼把两尾来与我。”那渔人应道:“我们等不见渔牙主人来,不敢开舱。你 看,那行贩都在岸上坐地。”李逵道:“等甚么鸟主人!先把两尾鱼来与我。”那渔人又答道:“纸也未曾烧,如何敢开舱? 那里先拿鱼与你?”李逵见他众人不肯拿鱼,便跳上一只船去,渔人那里拦当得住。李逵不省得船上的事,只顾便把竹笆篾一 拔,渔人在岸上只叫得:“罢了!”李逵伸手去板底下一绞摸时,那里有一个鱼在里面。原来那大江里渔船,船尾开半截大孔 ,放江水出入,养着活鱼,却把竹笆篾拦住,以此船舱里活水往来,养放活鱼,因此江州有好鲜鱼。这李逵不省得,倒先把竹 笆篾提起了,将那一舱活鱼都放走了。李逵又跳过那边船上去拔那竹篾,那七八十渔人都奔上船,把竹篙来打李逵。李逵大怒 ,焦躁起来,便脱下布衫,里面单系着一条棋子布手巾儿,见那乱竹篙打来,两只手一驾,早抢了五六条在手里,一似扭葱般 都扭断了。渔人看见,尽吃一惊,却都去解了缆,把船撑开去了。李逵忿怒,赤条条地拿两截折竹篙,上岸来赶打行贩,都乱 纷纷地挑了担走。(《水浒传》第三十八回)

  李逵走到江边,看见八九十只渔船一字排开,系在绿杨树下。船上渔人有斜枕着船梢睡的,有在船头上结网的,也有 在水里洗浴的。李逵见没人卖鱼,就上前自己用手拿。因为不了解渔船的构造,不小心把鱼都放跑了,渔人急了,上前劝阻, 反被李逵打了。

  李逵初战告捷

  李逵在江边闹事,打了渔人,引出了浪里白条张顺。

  正热闹里,只见一个人从小路里走出来,众人看见叫道:“主人来了,这黑大汉在此抢鱼,都赶散了渔船。”那人道 :“甚么黑大汉,敢如此无礼!”众人把手指道:“那厮兀自在岸边寻人厮打。”那人抢将过去,喝道:“你这厮吃了豹子心 大虫胆,也不敢来搅乱老爷的道路!”李逵看那人时,六尺五六身材,三十二三年纪,三柳掩口黑髯,头上裹顶青纱万字巾, 掩映着穿心红一点儿,上穿一领白布衫,腰系一条绢搭膊,下面青白枭脚,多耳麻鞋,手里提条行秤。那人正来卖鱼,见了李 逵在那里横七竖八打人,便把秤递与行贩接了,赶上前来大喝道:“你这厮要打谁?”李逵也不回话,抡过竹篙,却望那人便 打。那人抢入去,早夺了竹篙,李逵便一把揪住那人头发,那人便奔他下三面,要跌李逵。怎敌得李逵水牛般气力?直推将开 去,不能够拢身,那人便望肋下擢得几拳,李逵那里着在意里?那人又飞起脚来踢,被李逵直把头按将下去,提起铁锤般大小 拳头,去那人脊梁上擂鼓也似打。那人怎生挣扎?李逵正打哩,一个人在背后劈腰抱住,一个人便来帮住手,喝道:“使不得 ,使不得!”李逵回头看时,却是宋江、戴宗。李逵便放了手,那人略得脱身,一道烟走了。(《水浒传》第三十八回)

  与李逵厮打之人就是张顺,是这些渔人的头儿。见李逵闹事,他上前为自己的属下讨公道,不想李逵横竖不理,抡竹 篙就打。李逵有股子蛮力气,张顺不是他的对手,两下就被他打倒。论拳脚张顺比不了李逵,但他水性十分了得,这次吃亏之 后,张顺想了一条妙计。

  生门与死穴

  在张顺与李逵的打斗中,张顺头脑清楚,善于审时度势。面对初战失利,张顺认真地总结经验,准确把握自己的生门 与死穴,制订了对待强敌的科学的战略与战术。其核心是:诱敌深入,以长制短。这是张顺战胜李逵的前提。

  张顺第1计:诱敌生气

  李逵向那柳树根头拾起布衫,搭在胳膊上,跟了宋江、戴宗便走。行不得十数步,只听的背后有人叫骂道:“黑杀才 今番来和你见个输赢。”李逵回转头来看时,便是那人,脱得赤条条地,匾扎起一条水儿,露出一身雪练也似白肉,头上除了 巾帻,显出那个穿心一点红俏儿来,在江边独自一个把竹篙撑着一只渔船赶将来,口里大骂道:“千刀万剐的黑杀才,老爷怕 你的,不算好汉!走的,不是好男子!”(《水浒传》第三十八回)

  张顺第2计:诱敌上钩

  李逵听了大怒,吼了一声,撇了布衫,抢转身来,那人便把船略拢来,凑在岸边,一手把竹篙点定了船,口里大骂着 。李逵也骂道:“好汉便上岸来。”那人把竹篙去李逵腿上便搠,撩拨得李逵火起,托地跳在船上。说时迟,那时快,那人只 要诱得李逵上船,便把竹篙望岸边一点,双脚一蹬,那只渔船,一似狂风飘败叶,箭也似投江心里去了。(《水浒传》第三十 八回)

  张顺第3计:以长制短

  李逵虽然也识得水,却不甚高,当时慌了手脚。那个人也不叫骂,撇了竹篙,叫声:“你来,今番和你定要见个输赢 。”便把李逵胳膊拿住,口里说道:“且不和你厮打,先教你吃些水!”两只脚把船只一晃,船底朝天,英雄落水,两个好汉 “扑通”地都翻筋斗撞下江里去。宋江、戴宗急赶至岸边,那只船已翻在江里,两个只在岸上叫苦。江岸边早拥上三五百人, 在柳阴树下看,都道:“这黑大汉今番却着道儿,便挣扎得性命,也吃了一肚皮水。”宋江、戴宗在岸边看时,只见江面开处 ,那人把李逵提将起来,又淹将下去,两个正在江心里面清波碧浪中间,一个显浑身黑肉,一个露遍体霜肤。两个打做一团, 绞做一块,江岸上那三五百人没一个不喝彩。(《水浒传》第三十八回)

  每人都有自己的生门与死穴,成功者充分发挥生门的潜力,失败者则暴露死穴于敌人。人生博艺,扬长避短,走生门 则生,遇死穴则死。

  何为生门?自己的长处,得意之处。何为死穴?自己的短处、要害、不擅长之处。这个死穴绝不可为他人所知,时时 处处提防。凡人与物,有所长,必有所短。扬长避短则生,用短缺长则死。这一法则,于军事为兵法,于人事为谋略,于生存 为养生,于商战为生意。

  得饶人处且饶人

  宋江在江边看出李逵不是张顺的对手,赶忙让戴宗找人帮忙。听旁人说此人就是张顺,宋江眼前一亮,原来张顺的哥 哥张横与宋江是好友,并托宋江给张顺带来书信。

  宋江对戴宗说道:“我有他哥哥张横的家书在营里。”戴宗听了,便向岸边高声叫道:“张二哥不要动手,有你令兄 张横家书在此。这黑大汉是俺们兄弟,你且饶了他,上岸来说话。”张顺在江心里见是戴宗叫他,却也时常认得,便放了李逵 ,赴到岸边,爬上岸来,看着戴宗唱个喏道:“院长休怪小人无礼。”戴宗道:“足下可看我面,且去救了我这兄弟上来,却 教你相会一个人。”张顺再跳下水里,赴将开去,李逵正在江里探头探脑,假挣扎溺水。张顺早游到分际,带住了李逵一只手 ,自把两条腿踏着水浪,如行平地,那水浸不过他肚皮,淹着脐下,摆了一只手,直托李逵上岸来,江边看的人个个喝彩。( 《水浒传》第三十八回)

  张顺三计斗败了李逵,并不张狂,仅是戴宗稍稍一劝,便下水去救李逵。这也是张顺的可贵之处:胜不骄,败不馁, 得饶人处且饶人。

  张顺是个很精明的人,他这次反败为胜的行动令人反思:

  1.假如张顺初战失败,被李逵打怕了,不敢再战,放弃称臣,则永世不得翻身。

  2.假如张顺初战失败,不认真总结经验,一味蛮干,则必遭更大的失败。3.假如张顺战胜之后,居功自傲,不与 李逵团结共存,则也必遭杀身之祸。

  这就是张顺的伟大之处:遇强敌敢打敢冲;失败后认真总结经验;认真分析敌我之长短;胜利后不计仇,团结同事。

  张顺个人档案:

  1.外号:浪里白条

  2.出身:渔民之子

  3.籍贯:山东

  4.年龄:32岁

  5.性格:粗中有细,善于扬长避短,后发制人。

  6.外貌:六尺五六身材,三绺掩口黑髯,“头上裹顶青纱万字巾,掩映着穿心红一点儿,上穿一领白布衫,腰系一 条绢搭膊,下面青白枭脚,多耳麻鞋,手里提条行秤。”

  7.职业:渔业公司老板,兼治安委员会主任。

  8.特长:水性好,足智多谋。

  9.为人忠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10.个人名言:“你这厮吃了豹子心大虫胆,也不敢来搅乱老爷的道路!”“千刀万剐的黑杀才,老爷怕你的,不 算好汉!走的,不是好男子!”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12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