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排名背后基金的小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6:41 新世纪周刊

  -綦天正

  如果硬拿着别人的钱给自己添利益,基金的信誉就岌岌可危了

  整个2007年12月,基金涨得有点奇怪。

  2007年11月底在股票型基金中年收益率排名17位和19位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和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在最后挤 进全年收益率排名前十,中邮核心优选马不停蹄追赶博时精选最终成为年终排名第二。本来在牛市行情中,基金以往给人的感 觉是铁板一块,炒一样的股票,唱一样的调子,但12月却争先恐后比个性比眼光,金融、地产这些大家仓中共有的品种动作 不大,基金都是在自己单独的重仓股上做文章,而这种种怪象背后都是有基金公司自己的小九九。

  为了排名和激发申购,基金会在年底做高股指,这几乎是圈子里人人都知道的惯例,也有评论者把年底股指上涨称为 基金做账行情。最近4年,有三个年度的最后一周大盘保持上涨,2006年最后一周大盘狂涨14.16%,2007年最 后一周连续破掉5100、5200、5300三个整数关口。

  做多是做给投资者看,做排名则是做给自己,靠年收益率排名靠前,肯定能聚焦更多的眼球,也会给外界评级加上不 少分,但更主要的是,排名关乎着基金经理自己的收入。笔者一位出身银行系统的朋友经常和基金行业打交道,本来在10月 玩了一次漂亮的逃顶,把所有在资本市场的资金都撤了回来,但12月中旬开始还是入市大赚了一笔。他这样分析基金业年底 的局面:基金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还很不成熟,比如基金经理,他们炒股是花别人的钱,自然怎么做都有底气。到了年底,他 们拼死都要争最后的排名,因为年收益排名决定着他们能得到多少奖金,这一仗要是拿不下,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尤其是基 金经理跳槽非常频繁,常常是干一年就会走人,所以常常是在新年年底拼一下,农历年后拿到奖金就辞职走人了,他们不在乎 年底拉抬股价会给继任者留下什么乱摊子。

  举个例子:2005年年底,竞争对手为了压制对方基金重仓股的上涨,甚至是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相互砸盘,万科当 天下跌超过2%,上海机场下跌超过3%。2006年年底,基金拉升部分重仓股的行为更是疯狂。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是最 有代表性的两只股票,在当年最后一周分别上涨30.8%和35.75%,导致了当周部分基金投资业绩排名变动巨大。为 此,中国证监会专门下文,要求基金公司对最后时段的异常交易提供说明。

  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和监管力度的增强,基金经理的小动作在2007年有减少的趋势。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20 07年12月28日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36%,相比前周微升0.47%;偏股混合型 基金平均仓位77.76%,相比前周回升0.4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1.2%,相比前周回升0.79%。从 平均仓位来看,仍然延续近几周的温和回升趋势,仓位变动并不大,基金为净值排名而进行的交易操作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遍现 象。

  但是,小动作减少并不意味着基金就不搞小动作,在基金规模还不是很大的时候,很多猫腻儿并不为外界熟知,但目 前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已经成为支撑股市最重要也最稳定的力量,投资者也认同了买基金的理念。在这样的时候,基金 经理肯定不会触管理层的霉头,但他们也会把小动作做得更隐蔽更专业。而在基金年报又要出炉之际,投资者不妨仔细分析一 下各个基金的各项数据,看看它的账目能不能说清为什么涨、为什么跌,这样我们买基金也才更放心。

  油价破百

  国际油价在进入2008年的第一周就攻破100美元每桶的心理关口,让全球经济蒙上阴影,美国、欧洲股市都出 现较大跌幅。虽然事后看,本次油价破百有个别交易商自己制造新闻的嫌疑,但2008年油价将再度攀升至高位并没有人怀 疑。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尚处于65美元的水平,虽然国家发改委表示并不会在短期内上调成品油指导价,但和国际油价接 轨的趋势没有变,CPI面临的压力也更加严峻。不过,油价上涨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投资机会,能源股票有望走出低谷 ,而玉米、大豆期货将持续有良好表现。

  漫游费

  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将于本月中下旬召开“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听证会。手机资费下调 在近两年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每分钟0.6~0.8元的漫游费在操作过程中占用资源很少,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一直饱受争 议。但如果完全取消漫游费,预计中国移动每年就会因此减少几百亿元的营业收入,也将给运营固定电话业务的中国电信和中 国网通带来巨大的压力,所以外界预计,取消漫游费没有可能,但下调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黄金股

  黄金股发飙,股价超过百元的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近期不断走出涨停板,加速向高位冲击。国际金价上涨是推动本轮 黄金股上扬的重要因素,黄金价格近日达到28年以来的高位,而投资巨头罗杰斯更是预言黄金价格今年将突破1000美元 每盎司。事实上,投资黄金股非常适合“看空做多”的投资者,2008年世界经济充满变数,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 后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世界局势的担忧。油价持续在高位徘徊,美元不断走弱更是给世界经济蒙上阴影,尤其是次级债危机在2 008年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大,世界经济极有可能增速放缓。“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面对充满变数的未来,投资黄金 股既可以避免踏空牛市,又能规避一定的风险,应该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选择。

  人民币升值加速

  2008年1月2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小幅高开,一举突破7.30关口,2008年首日交易日即创下2005 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以连续升值结束了2007年市场交易,全年升幅达到6.4%,远高于2006年的3 .2%的幅度,尤其是5月份以来升值速度不断加快,反映中国政府加速推进人民币升值的态度。市场普遍预计2008年人 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可能高于今年,可能至少在7%,若然则人民币兑美元将达到6.80附近。

  银行系基金落后

  虽然经历了5·30大跌和6000点后的宽幅调整,但2007年的基民还是赚得钵满盆丰。根据天相统计,股票 型基金2007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28.13%,全面超越了2006年117.1%的水平。从晨星机构的统计数据 看,华夏基金旗下的产品表现明显强于其他公司的产品,华夏大盘基金更是以226.24%的收益率稳居123只股票型基 金之首。而银行系基金明显表现不佳,数据显示,除了建设银行的建信优选成长取得了137.48%的收益率外,其余银行 系基金的年回报率均不及123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外界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银行系基金投资风格偏于保守所致。

  年报有喜也有水

  进入2008年,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96家公司中,预告向好的比例高达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7年业 绩将首次呈现出普涨格局。而因为税率调整的关系,不但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可期,第一季度的财报同样值得期待,股市有望 走出一轮强劲的年报行情。但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交叉持股的关系,很多公司的业绩都是因为投资资本市场获得,上市公司的 业绩也有一定水分。

  电价悬疑

  2008年1月1日开始,发电用煤执行新的合同价格,每吨上涨40元。据介绍,煤炭占了发电厂成本60%。根 据2005年开始实施的煤电联动方案,煤炭价格上涨20元,上网电价就应上涨1分钱。但2007年,围绕电价,发电巨 头跟国家发改委、煤炭企业进行几轮的讨价还价,都没有能够得到涨价许可。电价一涨,CPI就又要陷入难以调控的局面, 但发电巨头也不甘心放弃自己的利益,电价在2008年一开始就进入悬疑阶段。

  炒股炒房报税

  在今年的“12万高收入人群个税申报表”中,第9项财产转让所得细分为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两部分 。房屋转让一般在买卖过程中已经纳税,比较容易监管。炒股炒基金就比较难于监控,目前这部分收入也并不需要纳税。目前 来看,将炒股收入保税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在收入仅仅还是纸面数字时,很多人更是没有积极性。但按规定,纳税人未在规定 期限内(1月1日至3月31日)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 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