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稳定今年物价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22:07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也有人提出来这样的一个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不是真的有用,因为有一些价格上涨应该是成本的增加带来的。

  周望军:确实因为成本增加引起的价格上涨,政府是允许它涨价,政府是不能要求企业亏损经营的。我们这次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是要抑制市场上不合理的涨价,以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这些违规违法的行为。

  李小萌:一方面我的成本增加,一方面不让我涨价,我索性停止生产和销售,会不会又造成新一轮的物资紧缺,价格又上来了。

  周望军:现在还没有,它的成本上涨了,来向我申报也好,向我备案也好,成本确实增加了,你证明你的成本增加了,你的成本增加了5%,我就允许你涨5%,不是不允许你涨价,我们要抑制的是你的成本增加5%,你涨了20%,或者涨了15%,后面我跟你商量商量,是不是不要涨这么多,现在价格比较高,你是不是成本增加这块转移出去,你以前既得利润没有损害。

  李小萌:当价格被干预了以后还有一些所谓的下有对策,比如说价格看着是没变,但是重量轻了,数量少了,这样的情况出现会怎么样被处理?

  周望军:这种情况我们专业术语叫变相涨价,说以前一斤馒头是五个,现在一斤馒头变成四个了,虽然价格没涨,但是分量减轻了。我们到餐馆去吃饭,炒一个蒜苗炒肉,以前是20块钱,现在还是20块钱,但是以前肉很多,蒜苗少一点,现在是蒜苗占了一大部分,肉很少了,这种叫变相涨价,这种变相涨价我们的价格法规里也要明确规定,一经查实,也是适用于我刚才说的这个处罚条例。

  李小萌:这个临时办法是为了像您刚才说的,防止出现通货膨胀而出台的,对于今年全年的价格走势,作为发改委价格司有怎么样一个预测?

  周望军:这个预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要低于去年,当然去年最后的数还没有出来,这是总的工作原则和目标。

  李小萌:至少不能超过5%,平摊到每个月压力不小。

  周望军:可以这么理解,当然了,价格工作是压力是蛮大的,因为去年涨价了,今年1到7月份有一个滞后的影响,我们的专业术语叫翘尾,这个影响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个是国际市场上,粮食也好,石油也好,食用植物油也好,大豆也好,价格还在大幅度上涨,特别是石油价格,元旦一过就到了一百美金,我们做了一个统计,2006年、2007年,粮食价格,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涨了190%,就是1.9倍,大豆价格涨了95%,玉米价格涨了1.1倍,涨了110%,因为现在我们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是打通的,国际市场涨价必然对国内的物价产生影响。

  李小萌:如果国际市场这个价格不断攀升,我们能不能完成5%以下的指标呢?

  周望军:这就谈到我们国内的有利条件了,稳定今年物价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有这么几个有利条件,第一个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把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通货膨胀,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现在各地区、各部门都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来开展工作。比如说在各省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点是政治保证。第二条我们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粮食已经连续四年丰收,去年的粮食产量可能超过了一万亿斤,我们小麦的库存可以够一年吃的,就是超过一年的生产量。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得比较快, 2007年的财政收入增收了1.2万亿。外汇储备截止去年12月底达到了1.53万亿美元。另外我们的生猪生产正在恢复,油料播种面积扩大了一千万亩,这些物质条件是保证我们国家不出现米油膨胀的坚实基础,有物资了,有保证了,市场供给平衡了,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小,或者基本上能保持稳定。

  李小萌:当您讲有雄厚的物资、雄厚的实力的时候给我一个感觉就是说,控制好价格其实经济也是要发展才行,但同时当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价格难免也会上涨,这有没有矛盾?

  周望军:经济增长往往伴随着价格上涨,关键是要使经济上涨的速度与价格上涨的速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浮动范围内,经济不是越快越好,物价当然也不是越低越好,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经济上涨往往伴随着价格的上涨。

  李小萌:我们再来说一些具体的问题,有人说与其这样大力度地干预价格,不如做一些直接的补贴,给低收入的人群补给多少多少钱,是不是更直接有效?

  周望军:其实从去年8月份开始,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第一个,对低收入群体去年进行了两次补贴,8月份将低保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0块钱,10月份又提高15块,加在一起25块,今年还要继续提高。第二条,就是对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国务院已经做出决定了,前三年每年每月每人提高80块,今年要提高到100块以上,100块到110块之间。以前每年是7月1号发放,今年提到1月1号发放,元旦就要发放。第三个,基本失业养老金的标准,失业金的标准也提高了。第四个,国家已经明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也要提高。

  李小萌:虽然我一方面收入有所提高,补贴也拿到手里,但是并不能影响我看到价格在“蹭蹭”往上涨的时候那种恐慌的心理。

  周望军:作为消费者来说,当然希望价格不涨或者价格下降是最好的,我看女同志去买衣服的时候都愿意挑便宜的,打折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这里有一个道理要讲清楚,我们这次涨价的都是食品、农副产品,你想想如果农副产品的价格长期不提高,那谁去种粮食,谁去养猪呢?农民不种粮食,不养猪了,咱们吃什么?所以这次的价格上涨,应该说从一定程度上说,合理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农业的基础地位,这一条是它的积极一面,但是我们有正常工资收入的人也觉得价格涨得太高了,是不是政府应该干预干预,这也是我们这次出的干预措施的前提或者是想法、设想、原因。

  李小萌:最后我想请您说说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政府究竟要扮演怎么样的角色,这次是使用了权力还是承担了责任?

  周望军:我们前面采取了很多经济措施、法律措施,但是这个经济措施也好,法律手段也好,它发挥作用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物价还在上涨或者还在有一个上涨的趋势,那么我们就应该再采取行政手段,来临时干预一下,是这么一个作用。应该说政府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更多承担责任,当然,也不能是过度地干预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李小萌:今天我们说的是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周望军:曾培炎副总理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时候,已经把这个政策对外说了,第一条,严格控制政府管理的价格,就是政府管理的石油、天然气、电力、供水、供气、供暖这些价格近期一律不做调整,学生学校的学费和住宿费不能调整,还要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的基本稳定,还要保持公园门票景点价格的基本稳定,对没有纳入临时干预措施范围内的商品也要加强价格的监管,怎么监管呢?通过价格信息,通过我们的监测,发现哪个品种价格出现暴涨,我们要对它进行成本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