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骅:人民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5:47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张欢

  1月12日,台湾地区举行了第七届“立法委员”选举,在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国民党获得81席,民进 党获得27席,其他政党及无党籍人士获得5席。

  与本次选举同时举行的“反贪腐公投”和“讨党产公投”因投票人数未达总投票权人数的一半,被宣布无效。

  当晚,陈水扁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两天后,民进党籍“总统候选人”谢长廷接任党主席。谢表示,他将在“大 选”前将党务与选务合并。

  3月22日,台湾地区将举行“总统选举”,就此次“立委”选举结果会对“总统选举”产生怎么样的后果,本刊采 访了台湾知名政治评论家张友骅先生。

  请您评价一下这次的选举结果。

  张友骅:这次选举的参选率只有五成八,而“总统”选举要八成二,这中间24%的差额是会造成很多变数的,也就 是说民进党还会有操作的空间,但如果他们还用现在的选举主轴,那不用等到“3.22”了,可以说这次选举是台湾人民用 选票给了民进党一个教训。

  这次选举中,我们注意到和以往不同的是,国民党在台中地区取得了较大胜利,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友骅:国民党能在台中开红盘,就看出民进党选战策略的问题。他们只是去拥抱深绿,只是去迎合这些铁杆支持者 ,而忽视了中间势力。这一次给民进党一个教训:你只拥抱深绿,那你的得票率绝对不会超过一半。就国民党方面而言,他们 能囊括浊水溪以北的票,就是把握住了人心思变。

  前一段备受华人世界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台湾民进党政府清算蒋介石父子功过,您认为此举对于这次选举有什么样的 影响?

  张友骅:最多有五六个百分点。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你只注重深绿,那么在选区内只会有高的得票率,但是你拿不到席 次,这也是台湾“立委”新选举办法实行后的一大特点。

  把中间势力推向国民党,那民进党就永远都不会执政了。台湾有10%的选民,他们不看你口号的,只看你的作为。

  这次选举一大特点是小党彻底被边缘化,除了亲民党有一席外,台联党和新党一席都没能拿到,在今后的台湾政治生 态中,这些小党还会有多少发挥空间?

  张友骅:可以说未来台湾只会有两大党了,非蓝即绿,这两大党完完全全掌握了台湾的势力以后,那台湾的小党除非 转行去做社会运动,否则在政治活动上是完全不可能有作为了,第三党在台湾是不可能出现了。

  陈水扁此次引咎辞职,而且随着“总统选举”结束,他的政治生命似乎就要划上一个句号。对于号称“民进党内最会 选举”的陈水扁来说,今后的政坛上他还会出现么?

  张友骅:根据我对他20多年的了解,他是不会寂寞的。坦白说,我们现在担心的已经不再是“总统选举”问题了, 而是选举后的问题——3.22选举之后的“空档期”:如果发生了新任“总统”、“副总统”遇刺无法上任,而现任“总统 ”又在位,台湾该怎么办?台湾真正的政治纷争不是在选前,而是在选后。

  民进党选举的一大特色就是要么大输,要么小赢。我们和国民党也反复强调,民进党的陈水扁绝对还会出招,选前会 ,选后也会。

  谢长廷这次接手党务工作,会对他的选情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张友骅:坦白说,他是准备走自己的路,但是你看从去年3月到现在,他一路走来,为什么没有走成?就是因为陈水 扁给他弄了太多的绊脚石——选举主轴的定调、行政资源不下放、党政资源一把抓。

  今天他只交出来党务的资源,台湾的政治权力分成政务、选务和党务,他只肯交出党务,谢长廷只拿到一个空壳子的 党中央,有什么用?

  最重要的是谢没有自己的队伍了,陈水扁一言堂的结果就是这样,谢系人马只拿到两席,连陈水扁都不如。

  这次大败让他选择彻底走自己的路,但已经太晚了。

  此前马英九提出口号是“笨蛋,重要的是经济”,民进党打历史牌,那么国民党的民生牌、经济牌起到了怎么样的作 用?

  张友骅:民进党的政党认同度从32.8%一路降到12.7%,这是一个警讯。这就是要告诉民进党,不要把死人 拿出来鞭尸了。

  青年对民进党的认同度最低,而以前的民进党对青年的吸引是最大的。现在的通货膨胀都超过4%,年轻人都看不到 前途了,人心思变,这些票就流向了国民党,至少有个希望嘛。

  民进党的历史牌对于台湾的普通百姓又起到了怎么样的作用呢?

  张友骅:蒋经国执政的时代,毕竟到最后也开放了,而且他在位的时代,台湾的人均GDP从400多美元一下子就 到了2600美元,十年不到啊!而且他本人还很清廉。

  其实是台湾人民的善良纵容了陈水扁,让他玩了七年,够了,所以这次才会下重手来教训他。

  大陆方面很关心的一点是公投,在这次选举中民进党依然采用了捆绑策略,但是遭到了惨败,那么在接下来的“总统 ”选举中,民进党还会继续抛出公投议题么?

  张友骅:会,依照法令,他们已经排进去了,不可能会撤销。

  我们已经和国民党讲过了,和他玩,在公投议题上要去争,凸显出他们议题的荒谬,但是最后不要去领公投票。这次 选举已经看得很清楚了,领公投票就是那些深绿的,凭这些人赢不了选举的。

  所以,公投不可能撤,但是也不可能过。

  根据您对民进党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总统”选举中,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结果?

  张友骅:还是那句话,民进党不是大输就是小赢。照目前形势延续下去,民进党是不可能赢,大概会在一百万票左右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