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委书记称推行禁酒令符合公务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2:48 新京报

  在郑州两会代表的房间里,王铁坐在沙发上,身体稍稍前倾,持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很少改变姿势。他言语谨慎,不提在禁酒令之前信阳的酒风状况;谈到公款吃喝问题,谈的更多的是节约,而不是腐败。

  在说到禁酒是否违法时,记者提到王铁的法学硕士学历。他迅速抬起眼睛,表情有些自嘲,随后说关于违法的指责“太简单”,不值得反驳。

  王铁说自己是个低调的人,做很多事情不是出于个性,而是党性。他说自己没有什么执政风格,只是认真;也没有什么爱好,晚上经常做的事情是回群众来信。

  禁酒令 与市委常委订君子协定

  新京报:你怎么想到要推行禁酒令?

  王铁(以下简称“王”):2006年年底市委换届以后,想找一个工作的抓手。当时干部作风问题是一个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经过研究,我们提出了“五个禁止、十个不准”。其中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是“五个禁止”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禁酒”这个抓手,在信阳,喝酒很盛行吗?

  王:不光是信阳酒风盛,整个中国酒文化都非常深厚。北京如此,上海如此,广州也如此。

  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当初准备推行禁酒令时,也想到可能会遇到很大阻力,因为涉及的人太多了。

  新京报:当时预想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王:是执行难。所以,设置了严格的督察机制和严处机制。

  其实,禁酒令并不是我们的发明创造,其他的地方和部门也推行过。为什么有的禁酒令最后变成了说说而已,光放空炮?主要是缺乏严格的督促检查。

  新京报:那落实禁酒令的关键在于什么?

  王:关键是领导能不能带头、市委常委能不能带头。虽然常委归我带,但是不归我管,归省里管。因此开常委会的时候,我就和常委订下了一个君子协定:如果常委被发现违反禁酒令,要在常委会上做检讨,还要公开报道。当时大家都同意了。

  新京报:这一年有常委被发现违反禁酒令吗?

  王铁:没有。其实也突击查了几次,确实没有发现。有一天下午常委开会,有一个常委的脸很红。后来大家问他,你是不是中午喝酒了。他说是感冒了发烧,后来证明他确实是发烧了。

  算酒账 半年节省4300万元酒水费

  新京报:禁酒令实行正好一年了,听说你算了一笔账,上半年节省酒水费4300万元。这个账是怎么算的?

  王:这个账不难算出。按照一桌两瓶酒,一瓶35元,两瓶就70元。我们有200多个乡镇,再加上县区、局委和市直机关,按照一个地方中午平均几桌,这样算下来半年就有4300多万元。

  其实,酒按35元算,都算少了,很多酒可不止35元。

  新京报:这个账是你自己算的吗?你觉得准吗?

  王:是让相关部门算的,我最后审核了一下。我觉得这只能是一个估算,但确实是有根有据的。这个账出来之后,说算少的人,多;说算多的人,少。还是很多人认可这个账的。

  新京报:这个账一出来,惹出了很多争议,有网友根据这个账给信阳也算了一笔账,如果仅半年就可以省下4300万元酒水费的话,那说明信阳一年的招待费也是非常可观的?

  王:这不是信阳一个地方的状况,全国都存在这种情况。

  新京报:可是,为什么你第一个这样提出来?

  王:有些问题我们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只有面对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新京报:到了年底,我们注意到你不再算这笔节约账了,是因为受到争议的原因吗?

  王:那是因为之前算过了,其实多算一点或少算一点,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转变作风,提高效率,而且节约是个不争的事实。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