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酒业协会称信阳公务员禁酒令违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3: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河南省酒业协会称信阳公务员禁酒令违法(图)
在信阳街头,类似的名酒专卖店为数不少

河南省酒业协会称信阳公务员禁酒令违法(图)
本报2007年8月30日曾就信阳禁酒令作过专题报道

河南省酒业协会称信阳公务员禁酒令违法(图)
2007年8月,记者曾因“禁酒令”专访过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左为王铁)

你如何看待河南信阳公务员禁酒令?
支持。禁酒有助于转变干部作风,避免浪费。
反对。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公务员不能喝酒,不能用政府文件代替法律。
不好说。


  如果要评选“2007年最牛协会”,恐怕非河南省酒业协会莫属。

  2007年12月22日,在河南省第四季名牌白酒骨干企业联席会议上,河南省酒业协会一负责人在安排2008年工作时说:“部分省地市政府规定‘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明知故犯者,就地免职’,经咨询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知情者说,如此说法主要是想叫板河南省信阳市2007年元月出台的“禁酒令”。

  2007年8月,信阳市委书记王铁曾告诉记者,信阳市2007年上半年因禁酒节约了4300多万元。

  按照河南省酒业协会的说法:“一些白酒企业正向酒业协会反映意见,等意见汇集后,他们准备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反映,要求修改或撤销这一规定。”

  2008年1月4日,是信阳禁酒令发布一周年的日子。在全国热炒了两周的“禁酒令违法”事件,极度喧嚣后逐渐平息,但故事中的多位主角仍在忙碌。

  这天,“禁酒令”的发起者,信阳市委书记王铁正在北京开会。反对方的人物,河南律师亢银忠正在洛阳忙碌。而亢银忠的委托人,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在收到河南省商务厅相关领导的“不要把事情闹大”的电话后,对记者沉默不语。

  信阳禁酒令轰动全国

  信阳“禁酒令”发端于一年前。

  “我多次在会上见到一些干部中午喝得面红耳赤,在会场上打瞌睡。这样整天喝酒来牌,哪有心思干工作?”这是2007年1月4日王铁在信阳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讲的一句话。信阳一些官员在评价王铁的讲话时,用了“声色俱厉”4个字。

  与此同时,信阳当地正流传着一个故事。故事说,在信阳市有名的茶乡浉河区浉河港乡,每到茶叶上市的时候,许多单位到该乡采购茶叶。据说,每年这个时候,乡里总是客满为患,最多一个中午来了20多桌。乡政府机关的食堂安排满了。20多桌客人分布在七八个地方,乡干部们为了每桌都应酬到,得开着车穿梭在各酒店敬酒。一桌喝4杯吧,20桌下来,都不省人事了。

  一系列的事件让王铁觉得禁酒势在必行。就是在那个会议上,信阳颁布了禁酒令。禁酒令规定,禁止公务员中午饮酒,明知故犯者,就地免职。

  2007年8月,王铁在一次座谈会上公布了禁酒半年后的成绩,“上半年全市招待费用中,仅酒类一项就下降30%,节约费用4300多万元。”“这相当于一个小县一年的财政收入。”熟悉内情的人说,4300万元只是“圈里面”的数字,实际节省的钱比这个要多。

  不仅如此,因为违规喝酒,信阳不少官员受到处罚。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信阳的禁酒令开始辐射河南、轰动全国。

  禁酒一年酒业叫苦

  在信阳轰轰烈烈开展“禁酒”的同时,不想让信阳独美的河南其他地市也陆续推出了禁酒令。据称,在极短的时间内,河南差不多有一半地市都先后实施了“禁酒令”,这给河南的白酒销售带来了一定压力。

  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多少年来,信阳的许多官员一直与酒相伴,对酒有种复杂的感情,“我原来认为,喝酒不是什么坏事,通过喝酒可以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也顺便搞一下建设。”信阳市作风建设督导小组第三组组长、负责禁酒令督察的刘桂荣对记者说。“但把握不好就会成为一种恶疾,既容易失态,又造成许多浪费”。

  事实上,在信阳,有此想法的官员不止刘桂荣一个。“信阳官员喝酒历史悠久,穷的时候喝,富的时候变本加厉。地方产的70元一瓶的金谷春,数百元一瓶的五粮液和茅台,都是信阳公务员酒桌上的备选。

  信阳的“酒风”红火了一些酒厂。“按照政府方面的要求,我们一般喝信阳淮滨县产的金谷春,那是和五粮液联厂产的酒,从七八十元的,到三百多的都有,光在信阳的销量,一年就有一个多亿。”刘桂荣说。

  不过,禁酒令发布后,金谷春的好日子似乎不再,“在信阳地区,我们去年同期的销售额是6000万元,而今年才刚刚4000万元”。去年8月,金谷春酒厂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徐富贵曾这样告诉记者。

  事实上,因为“禁酒”而“兵败信阳”的不单是本土的金谷春,信阳当地酒业经营者告诉记者,“自从禁酒开始后,无论是省外的茅台、五粮液,还是省内的宋河、仰韶都大受影响”。

  而在各地禁酒令的持续“压迫下”,不少酒企在河南的日子难过起来。但众多酒企一直默不作声,直到年关才对“禁酒令”发难。

  2007年12月22日,河南省第四季度名牌白酒骨干企业联席会在河南永城召开。会上,酒业协会一负责人安排2008年工作时说:“部分省辖市政府规定‘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明知故犯者,就地免职’,经咨询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据说会场很多人心知肚明,这个说法主要是针对信阳的“禁酒令”。

  事实上,“禁酒令违法”并不是熊玉亮的原创,而是出自律师亢银忠的《万言“禁酒令”法律意见书》。更多人不知道的是,此“万言书”正是熊玉亮“委托论证”的结果。

  亢银忠称,有一天,熊玉亮对他说:“禁酒以来,不少酒企业的效益下滑严重,作为行业组织者和主管部门,要维护酒类企业利益。酒协内部认为禁酒政策违法,你能不能论证一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