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校长呼吁“学生回归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在港内地生炒股中招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过去一年,香港股市红红火火。在一片炒股热潮下,许多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大学生也纷纷加入“战团”,雄心勃勃想 从中赚大钱。岂料踏入2008年,港股出现大幅调整,1月16日,美国次贷危机加剧,港股当日急跌1386点,是9· 11以来最大跌幅,令不少股民措手不及,这些内地学生也难逃成为“大闸蟹”(意被股市套牢)的命运。

  校园“美女股神”也“中招”

  今年23岁、就读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四年级的内地生王雅媛,4年前由上海自费来中大主修工商管理学 系。虽然年纪轻轻,但她目前已是香港大学校园赫赫有名的“美女股神”,还在当地两家媒体撰写投资专栏,其博客上也不时 有人向她咨询意见。

  不过,王雅媛接受香港《东周刊》采访时却透露,她原本是个不理财的人,人生首次投资赚钱是小学时高价把铅笔转 售:“我去买一些好看的铅笔回来,再高价卖给同学,但老师知道后就教训我。”自此以后,她便再没有想过投资。因此,就 算过去几年内地股市红火,但王雅媛也从不接触。

  但来港一年后,王雅媛即发现香港股票市场的吸引力,“香港公司有业绩支持,只要充分研究股票的真实价值,就可 以找到有潜力的股票。”于是她在两年前申购建设银行新股,获分一手;去年开始买“半新股”(即上市不久的股份),包括 玖龙、世茂,赚了不少钱。

  不过,真正令她建立投资信心的,是去年参加“中港大专模拟投资比赛”,成功地于短时间内将百万港元资本增值至 2000万港元,赢得冠军,人称“美女股神”。自此王雅媛开始买卖港股,资金全部来自父母。“我读经济管理,他们说我 需要多培养些感觉。”她说,自己每天都会翻阅财经版,又会每晚花上一两个小时阅读公司年报。“一定要严守股价下跌15 %即止蚀的原则。”去年王雅缓在股市中共投放了6位数的资金,回报率有一倍多。

  如今港股有什么波动,香港传媒都爱找这位“美女股神”回应,俨然视她为新一代股评人,许多香港网友也对她赞誉 有加。而王雅媛也信心十足地计划毕业后在香港财经界做推广工作。她希望在30岁前赚得一千万港元。赚到学费和生活费, 买楼在香港定居。

  不过,由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港股大幅下挫,王雅媛最新的投资组合也不幸“中招”。据香港《明报》今年1月17 日报道,王雅媛向该报记者透露,不计算去年组合所赚利润,她最新投资组合受跌市影响,损失约为本金的数个百分点,但拒 绝透露实质亏损金额。而她由于想专心学业,本学期会减少投资。

  炒股失利缓交学费者增多

  王雅媛在香港股票市场上由赚钱到后来亏本的个案,只是近年众多在港内地生炒股的一个典型例子。据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线》月刊披露,去年港股大升,再加上“港股直通车”迟迟未开通,不少在香港的内地大学生均先后自创“另类直通车 ”,带着家人资金来香港买卖港股。一些内地生对香港媒体说,身边约有两成内地生炒股,有些内地生的“本金”更达数十万 港元。其中,中大会计系三年级内地生王同学接受访问时指出,家人给了约两万元股本,他于大学一年级起投资,至今已赚了 十二三万元。

  但自从香港股市由去年11月至今不断下调以来,这些内地生也纷纷变成“大闸蟹”,手上许多股票给套住。一名就 读香港大学文学院二年级的内地生就对《青年参考》记者说,他来港后被香港炽烈的投资气氛吸引,于去年参加了大学的投资 学会。身在上海的父亲得悉后大力支持,更提供数万元给他作本钱。经过两个月“进修”之后,他于去年11月斥资两万港元 正式“下海”入市。当时适逢大市环境好,他持有的股票一度升超过四成。但从上月起,香港股市出现“大调整”后,令不少 散户损失惨重,他也不能幸免。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地生形容,现在他的心情“很沮丧”。而经过这次港股大起大落后,他 对股市这玩意已采取审慎的态度。

  这么多在香港读书的内地生热衷炒股,其实背后有一定的原因。据《青年参考》记者了解,近年香港各大学锐意国际 化,大肆扩招非本地生,其实多收的学生90%以上均是内地生。而内地生也分两种,一种是由各大学提供奖学金来港修读的 ;另一种是自费生,收取的学费较本地本科生高出约50%,他们是香港本地大学的重要收入来源。据《大学线》月刊报道, 一名攻读中大社会科学基础课程的内地生4年费用达50万港元,但父母月入仅四千元,为省开支他一天只吃两餐,要从深圳 买方便面来香港,即使口渴也不买水喝。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期香港恒生指数大起大落。不知是否受到大学生投资失利影响,今年申请延期缴交学费的各 院校学生数目较去年增多。香港岭南大学发言人指出,本年度收到约250份延交学费申请,较去年204份略增,但没有统 计原因。

  大学校长呼吁学生回归本位

  今年1月16日,美国次贷危机加剧,港股当日急跌1386点,是9·11以来最大跌幅。据香港《文汇报》18 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特别撰文,表达对学生炒股的担忧。

  潘宗光指出,现在许多香港大学生声言“主修股票,副修读书”,甚至有些三四个星期不上课;而社会过度渲染“学 生股神”,促使学生急功近利,后患无穷。潘宗光提醒学生应运用智慧,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努力学习,不要生贪念,才是 正途。曾通过投资长线股票和地产投资、赚到九位数字(亿元)财富的香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负责人曾渊沧也认为,大学 生应专心读书,不应该分心炒股。年轻人若想投资,也应在毕业后工作几年先存够资本,而且投资宜看长线,看准时机趁低吸 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