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莽:每个代表身后站着15000多名上海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2:30 新闻晨报

  随着今天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隆重召开,860名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正式走上了五年履职之路。上海在未来的五年里,民众的意愿能否得到及时反映和传递,依法治国的方略能否获得进一步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能否取得更大的进展,将取决于每位代表能否充分承担职责、充分履行使命以及充分发挥才智。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一些新的气象———新代表人数达到了578名,这如同为人大输入了大量宝贵的新鲜血液,无疑将会增强其活力;代表的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第一次看到农民工代表和“80后”代表的身影,他们的当选体现了他们所代表的群体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很多市政府委办局官员不再担任人大代表之职,而以列席人员身份参加会议。他们将接受代表们的提问并现场处理代表意见。

  当人大代表不易,当好人大代表更难。这不仅要求他们牢固树立国家意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和履职意识,而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将赋予他们新的要求———遇到新事物、新现象、新问题、新矛盾,怎么应对?也许,除了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民意,也就是付出“体力”之外,自身的“智力”也关系到履职的实际效果。这就需要我们的代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开放的思维和视角,来观察和考量这个不断变化着的社会,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建议,依法行使权力,发挥主体作用。

  最后想对代表们说的是,不要忘记,你们每个人的身后,都站着15000多名上海人民。他们期待着。(晨报评论主笔 许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