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7 《环球》杂志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海峡两岸:从包机到直航有多远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机组人员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空姐

  两岸“三通”,是所有台商的心声

  ——专访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江素惠

  《环球》杂志驻香港记者/张立

  《环球》:如果不仅仅是重大节假日包机,而是包机常态化乃至两岸“三通”,会对台商到大陆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

  江素惠:实现包机,乃至“三通”,是增强台商竞争力、为台商发展创造条件的重要举措。现在大陆发展迅速,世界各国都想进入大陆,台商要想在大陆进一步发展的话,怎样取得竞争的优势、减少经济成本,都是每一个台商必须考虑的最大问题。

  如果实现了“三通”,台商到大陆就更没有顾虑了,可以随时来去,节省了时间,降低了经济成本,家庭方面也不会产生一些问题

  《环球》:陈水扁下台后,两岸“三通”会呈现怎样的图景?马英九和谢长廷在这方面的政策构想有什么不同?

  江素惠:马英九一直讲他希望推进两岸“三通”,这一讲话起码有过去国共论坛构建的基础,同时在“立法院”中蓝营占绝大多数,相关法案很容易通过。

  现在台湾股市,国民党“立法院”大胜后,“三通”概念股一路攀升,大家都看好“三通”对台湾经济具有的巨大动力。

  到现在为止,谢长廷还是只提包机,还没有提到“三通”。谢长廷上台的话,可能只会慢慢地将包机常态化,不会像马英九那样开大力地去推动。

  《环球》:目前台商对马英九、谢长廷的态度是怎样的?

  江素惠:台商都希望台湾经济好,希望不那么辛苦,相关政策能够“松绑”,在这些方面,民进党的主张完全不能符合他们的理想。台商期待下一届执政当局的大陆政策更加开放,改善两岸关系,在政策上对投资大陆“松绑”,并希望实现两岸“三通”。

  台商中七八成是支持国民党的,但一些台商属于深绿板块,不受任何经济因素的影响,在“台湾主体意识”、“台湾本土意识”主导之下,是很难动摇他们的观念的。

  《环球》:截至目前,香港一直作为大陆和台湾的中转站,如果两岸“三通”了,会对香港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江素惠:两岸经香港转口贸易近年来不断增长,现在两岸经过香港的转口贸易大约每年800亿美金,香港在两岸经贸之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两岸贸易中转的重要据点。如果实现两岸“三通”,香港这一功能将弱化,对香港经济也稍有影响。随着两岸“三通”提上日程,香港也要面对这样的转变,如何找到一个在两岸之间的新定位。

  实际上,香港不仅在经济上,在政治上也能发挥两岸沟通的桥梁,这方面今后更应加强,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是对台的典范,未来香港在两岸互动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不会消失,相反会得以提升。

  《环球》:在香港的台商如何看待两岸“三通”议题?

  江素惠:两岸“三通”对在香港的台商倒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台商在香港主要是金融投资,但大家都看好大陆市场、“三通”之后台湾经济的发展以及两岸经贸的互动,因此在香港的台商对实现两岸“三通”是乐观其成的。

  来源:2008年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