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10:08 中国经济周刊
中秋节
复兴中国节

  时 间

  农历八月十五

  传 说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

  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射下了九个太阳,并命令剩下的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后羿有个美丽的妻子,名叫嫦娥。

  后来,后羿得到了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就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保管。不料有人趁后羿不在家时来抢夺不死药,危急之时,嫦娥吃了不死药,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牵挂丈夫,嫦娥便飞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

  后羿回家后,十分伤心,很想念妻子,便派人到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传 统

  中秋节起源于我国古代秋祀、拜月之俗。两汉时已具雏形,唐时,中秋赏月之俗盛行,并定为中秋节。

  中秋赏月,最盛是宋代。每逢中秋,东京所有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扎绸彩的牌楼,出售新启封的好酒。铺子堆满新鲜佳果,夜市之热闹,一年之中少见。达官显贵们都在自己的楼台亭榭中赏月,琴瑟铿锵,至晓不绝。一般市民则争先占住酒楼,以先睹月色为快,并且安排家宴,团圆子女。游玩赏月的活动经常持续到天亮。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男人一般祈求早日科场得意,享受荣华富贵;女人则祈求容貌像嫦娥一样美丽,夫妻和睦。南宋时期,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

  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供兔儿爷、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故 事

  相传古代齐国有个丑女叫无盐,幼年时曾虔诚拜月,长大后,以超群品德入宫,但未被皇帝宠幸。某年中秋赏月,天子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后立她为皇后。从此以后,少女们在中秋拜月时,开始祈求“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诗 词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宋]苏轼《水调歌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