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当心中国体育品牌正迅速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05 青年参考

  作者JosephChaney

  编译朱庆和

  

  大学生李爱华穿一双破烂、邋遢的“李宁牌”篮球鞋,他充满自豪。

  “李宁是我们的奥运体操运动员,他的牌子是中国最有名的,我喜欢支持它们。”这名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说。李的 名字“爱华”意思是“爱中国”。随着今夏北京将迎来奥运会,越来越多像李爱华这样的年轻人选择购买“李宁”、“安踏” 等中国本土品牌的运动产品。

  中国的运动用品制造商仍然落后于国际巨头耐克和阿迪达斯,但正在迅速赶上。摩根大通银行的分析师吴瑞(音译) 说:“他们比国际公司更了解中国市场,价格也相对便宜。‘李宁’公司显然是市场领头羊,因为它开始得比人家早。”

  分析家们说,体育用品行业是投资者从中国消费飙升中获利的很好途径。随着富有的中国人对更好的产品和生活方式 发生兴趣,该国去年的零售额暴涨17%,达到了1.3万亿美元。

  据总部位于上海的品牌战略机构前锐商务咨询公司估算,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可望从2006年的38.4亿美元, 增至2009年的72亿美元。前锐公司称,2006年,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16.7%由耐克公司控制,阿迪达斯的市场 份额为15.6%。

  李宁公司居第三位,占10.5%的市场份额,第四位的是安踏公司,占4%,但随着本土品牌推出咄咄逼人的市场 营销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其市场份额正在攀升。此外,中国的体育品牌还与外国球星达成协议,期望借此打入全球品牌意识。

  在中国,并非所有人都喜欢本土品牌。美国的体育和体育品牌继续吃香。“耐克的东西看起来更酷,但价钱也更贵。 ”华南农业大学的另一名学生李海明(音译)说,“有钱的话还是会买阿迪达斯或耐克。”

  (美国雅虎新闻网2月22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