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受世界媒体关注 透明度开放度前所未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8:05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中国的崛起同样带动了两会在世界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跃升。韩国《先驱经济》3日报道称,本次两会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十七大后首次召开的两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场中国政治的盛宴为世界媒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话题:大部制改革、经济、民主进程、奥运、环保、社会民生……两会越来越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和分析中国的重要窗口。

  透明度和开放度前所未有

  从2月29日起,外国记者陆续到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报到。截至3日,已经有来自42个国家的近850名外国记者报名采访两会,比去年采访两会的记者总数增加了20%。其中外国常驻中国的记者占多数,专程临时来华采访两会的外国记者大约50名。由于报名截止时间为3月5日,预计外国记者人数还会增加。

  《环球时报》记者从两会新闻中心的一位官员处得知,这次两会的透明度和开放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么多的外国记者来采访,对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们也是一个挑战。中方在展现开放度上的努力引起了很多西方媒体的注意。“美国之音”3日在报道中说,“中国政府努力向中国公众和全世界展现中国的开放。比如小组讨论会向中外记者开放,并且首次公布参加政协大会的各位委员的身份背景。

  经济话题备受关注

  韩国《先驱经济》报道称,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将成为“经济全国人大”,解决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副作用是中国政府最大的两难问题。专家正密切关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就解决通货膨胀问题给出何种答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的发言将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风向标。韩联社文章认为,这次两会的最大话题是持续上涨的物价和政府机构改革问题。由于食品价格迅速上涨和南方地区遭受雪灾,今年1月中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7.1%,创下1997年以后11年来的最高值。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今年遭遇了特大雪灾,雪灾究竟造成了多大损失,怎么克服这些损失,可能也会在两会上讨论。关键是雪灾对2008年经济发展有多大影响,将采取什么措施,是防冷还是防热。《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由于政协将讨论金融政策,从而让股民产生期待,导致3日中国股市大幅度上扬。

  记者在采访政协会议时碰到一名已经报道了七届两会的美国同行,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美国记者基本报道的都是政治新闻,特别关注中国政治高层的人事变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话题的重要程度已经与政治持平。而现在,美国记者最关心的是经济问题:比如中国的对外贸易。在今年的两会上,除了经济问题,他最关心的还有军费预算。他说,“美国非常担忧中国军费的增长。如果中国的军费预算增长幅度达到20%,或下降10%,那对美国来说都是大新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