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性革命正悄然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作者AnitaChang

  编译古雷

  

  在北京的大学区,每到周末,有些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情侣们就会到学校的小旅店或者放映厅预订一个钟点房。在大学 的周围,这样的去处比比皆是。

  这是经济发展和政府放松对私生活监管的副产品。但这个革命是悄悄进行的,关于性的话题也只能在亲密朋友间才能 谈起,有时候甚至是窃窃私语。

  因此,性教育跟不上性行为,也带来了一些不良后果。据官方媒体去年报道,在黄金周期间,上海的某些节育诊所有 80%的患者是高中女生。

  上世纪80年代,情侣在公共场所手牵手会遭人侧目。现在,政府对于利息率的关注远大于对国民婚姻问题的关注。 收入的增加也允许城里的中国人追求生存之外的目标。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性学专家李银河的调查显示,近年有60~70% 的中国人有婚前性行为,而1989年仅有15%。

  在此期间,中国城镇居民平均结婚年龄也在逐步升高,去年上海男性的平均结婚年龄已达31岁。这也是上世纪80 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身上一个显著变化。23岁的高尔夫球教练蔡俊杰(音译)说:“如果两个人真的想在一起,时间不是问题 。”他在和陌生人聊天时仍避开“性”这个字眼。

  21岁的杨春燕(音译)说,她曾去过一个著名的“一夜情”酒吧,只是为了看看是不是名副其实。“他们把电话号 码写在小纸片上。如果你和他喝一杯,他们会给你一张纸片。改天你就可以联系上他了,也有人当晚就一起离开去酒店开房。 ”她补充说,维持一段关系要困难得多,“比如吃饭时为他夹菜,如果有一天我不这么做他可能就会发脾气。这些小事情真的 很烦人。如果只是一夜情就简单多了。”

  家庭和学校仍然很少触及性方面的话题。十几岁的年轻人却在尴尬和沉默中放肆着自己的性行为。北京第二医院的心 理学家邓俊专门为青少年开通了一条热线,每天都会接到15~20个电话,其中大部分与性有关。大多数咨询者都是上高中 或大学的年纪,也有10岁左右的孩子。52岁的邓俊说:“我们的社会正在开放,我们对待性的态度也在改变,成年人不赞 成婚前性行为,因为这会带来一系列不可避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断累积的话会变成社会问题。”

  人工流产被视为避免成为十几岁未婚妈妈的一种快速、可行的方法。在中国,年轻人流产的数量在上升,这警示教育 工作者应该重视性教育。但对于性本身的讨论仍然是含混的,安全套的使用也几乎没有涉及。

  也许这就是变化中的中国,一只脚陷在传统里,另一只脚已经迈进“现代自由恋爱”的行列。

  (美国《西雅图时报》3月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