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怀德:大部制改革须实现职能转变避免简单分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9:13 中国网
马怀德:大部制改革须实现职能转变避免简单分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右)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市长李红云(中)做客。

马怀德:大部制改革须实现职能转变避免简单分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市长李红云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3月11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详单”露出真容。中国网、辽沈晚报联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先生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市长李红云先生做客畅谈行政机构改革,并就其他两会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红云认为:最多两届政府一定能够完成行政体制改革;马怀德先生则建议用法制化方式固定改革的成果。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马怀德:大部制改革是重大机构改革的选择,只能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不可能一夜间把28个部委变成十几个。

  李红云:行政职能要有机的整合,人员要精简。

  主持人:马怀德先生,欢迎你。

  马怀德:大家好。

  主持人:李红云先生,欢迎。

  李红云: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请两位谈一下大部制改革的背景和现实意义。

  马怀德: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作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事项报告。此次调整了十几个部委,取消四个正部级单位,合并一些新部委,即大部制改革。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里提到,要推行大部制改革,把它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时最早提出大部制改革。

  两会刚召开时,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行大部制。17届二中全会公布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意见中,提出探索进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制。实际是解决行政机关间职权交叉、重叠、冲突,职责不清,整合职能相近的部门,形成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也是借鉴国外经验的结果。现在只是初步探索,未来还要进一步推行,2020年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那时大部门体制就较成熟了。

  随州采用综合协调机构进行办公

  主持人:随州七、八年前就开始类似的改革,请介绍相关的情况。

  李红云:大部制,迈出这一步是较积极稳妥的。随州做出探索是为了建立新的地级市。当时人员编制,财政支持,各方面都有限制,按省委省政府要求,探索新机制,没按传统的上下对口的机制来设置,搞了综合协调机构办公,几个部门在一起,过程中和现在所说的大部制是吻合的,经历了酸甜苦辣,也尝到了成果,它带来了高效、低成本运行,创造了较宽松的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

  主持人:马老师,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否也需要经历一系列磨难?

  马怀德:这次机构改革方案涉及到大部制改革,仅是开始。大部制改革是重大机构改革的选择,只能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不可能一夜间把28个部委变成十几个。改革过程中还会面临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

  有机统一后,会不会造成权利新的膨胀,或是过度的集中?能否按国务院和党中央的文件要求,最重要的是改革后,会不会产生翻烙饼的选择,即今天合在一起,明天又要分开。这次建立的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叫劳动人事部,后来分开,分成劳动保障部和人事部。很多人担心机构改革每次都是对以往的机构改革的否定。这是我们要注意的,避免机构改革的重复,或说简单的分合,要实行职能的转变和有机整合,最终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主持人:李市长,改革过程中是否也遇到了分分合合的状况呢?

  李红云:我们的分合状况和国家改革的分合不是一种概念,建市之初设立这种部门是被逼的,后来财政状况好时,为了上下对口和部门安置方便。05年也有些部门在法律法规要求下分出来。此后发现,和原来的运行有很大差距。市委总结,认为过去的设置是有机的设置,我们的运行只是一种简单叠加,这种改革做的再大也是失败,甚至增加了行政的运行成本。

  我们地方小,不一定有多大借鉴作用,但一旦确定,认为好就要坚持下来。八年历任了几届政府,每一届都有共识,比如经济运行,一个部门对上面四、五个部门,对经济运行能真正的指挥灵活,便于办事,所以一定要按照这个思路来搞。就是行政职能要有机的整合,人员要精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