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公布去年“十大维权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2:08 江南都市报

  质监部门昨在南昌市胜利路开展现场咨询活动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昨日上午,省市质监部门在南昌市胜利路步行街开展了“共担责任、共创和谐” 为主题的现场咨询活动,并向媒体公布了去年全省十大维权案例。

  在现场,质监部门向市民免费发送宣传材料,介绍质检法律法规、投诉举报方法、真伪鉴别等知识;设立了食品、化 妆、家用电器、建材装饰装修材料、汽车、电子产品(电脑及手机)、进口食品及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咨询台,为消费者提供 咨询服务,同时设立举报投诉受理台,受理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投诉和举报。

  一、收缴135万支假铅笔

  2007年初,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接举报对进贤县温圳镇某村小组及进贤县某工业开发区进行执法检查, 现场查获上述窝点生产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铅笔135.8万支,货值金额10.8万元。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对此案作 出了行政处罚,对其违法生产的产品全部予以没收并销毁。

  二、酱油无QS标志被查

  2007年初,接举报,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对江西某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查获该公司未取得 食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且伪造QS标志的酱油423箱,经依法授权的检验机构检测,该批酱油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江西省质 量技术监督局已对此案作出了行政处罚,并对违法生产的酱油进行没收并销毁。

  三、加油站缺斤少两加油

  2007年5月24日,赣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依法对会昌县某加油站进行检查。发现 该加油站0#柴油加油机计量短少达到4.7%。经过调查,相关人员承认0#柴油加油机的电脑主板已经被人为改动程序, 导致计量短少销售成品油,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货值金额为4.2982万元。赣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法没收该加油机主板 ,并作出了相应处罚。

  四、灯具生产无3C认证

  2007年6月20日,南昌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南昌某灯具公司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的某牌镇流器 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证书,消费者在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查封该公司生产的400余箱灯具,货值 7万多元。

  五、假冒电缆电线窝点被端

  2007年7月,上饶市光明电线厂向上饶市质监局稽查支队举报称在上饶市国际家具城附近有人生产假冒电线电缆 。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在位于家具城附近一隐蔽的楼房内,现场查获假冒上海、南昌、上饶、德兴等地企业的成品电线267 卷,半成品约30卷,假冒标签两万余张。

  六、“黑心棉”混进敬老院

  2007年7月,吉安市质监局接举报称某敬老院近日购进一批有问题的棉絮,执法人员迅速赶到该敬老院对该批棉 絮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为“黑心棉”。这批被子共进货50床,28元/床,货值金额1400元。该局对这种销售“黑心 棉”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七、非食品添加剂加工茶叶

  2007年9月,修水县质监局执法人员依法来到修水县某茶厂进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 厂违法使用非食品添加剂进行茶叶加工。修水县质监局根据规定,责令该厂停止使用非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茶叶,已用非食品 添加剂加工的茶叶作销毁处理。

  八、问题卫生纸被查处

  2007年10月,九江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某纸品厂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假冒他人厂名厂址及品牌 生产多种卫生纸。九江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没收违法生产的产品并处以罚款。

  九、假酒被打回原形

  2007年11月,南昌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新建县乌石桥查获一假酒加工窝点。当场查获假冒四特 酒、五粮液、茅台酒等各类假酒300多瓶及大批制假原材料、标志、包装物。由于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该假酒案随后被移 送至公安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十、无证分装加工食用油

  春节前夕,接群众举报,吉安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一举端掉了一家无食品生产许可证分装加工食用油的窝点,该窝点藏 身于吉州区一住宅小区的偏僻地下车库内。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窝点内有大量空油壶和外包装,还有4桶茶油(净重:180Kg/桶)、1台分装工具 以及部分已分装好的茶油。据窝点老板交代,其从南方某地低价购入桶装茶油,经简单分装后转卖给本地批发商,赚取利润。 执法人员现场扣押了已分装的茶油并封存了全部原料和加工设备,并及时向广大消费者提出警示,发出召回令。共召回产品5 0余公斤,为消费者挽回损失万余元。文/图程振森记者龚汉斌实习生陈文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