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制热赶不上制冷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2:08 江南都市报

  消费者购买时不明真相记者调查发现卖场促销员说法不一

  冷暖型空调的制热功率明明比制冷功率大,但制热效果却远远赶不上制冷效果。今年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异常寒冷, 开空调取暖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市民在使用空调时,却发现空调的制热能力疲软,与空调的实际制热功率不符,与当初购买 空调时的市场促销说法有所出入。那么空调不制热的情况是空调本身的质量出了问题,还是另有原因呢?日前,本报记者对此 进行了调查。

  现象空调开上一天不制热

  家住省城汤家园的汤先生说,去年夏天,家中购买了一台1.5P冷暖型空调,使用时制冷效果很好,在房间内开上 一天,感觉就像身处冰窖。今年入冬以来,南昌的天气异常寒冷,他将家中的空调打开取暖时,却发现空调连续开上一天,房 间内都不感到热,且空调还不时停止运行,并在停止前吹出阵阵冷风,使得房间内本就不高的温度再次降低。为此,他专门查 看了空调说明书,发现上面明明注明了该款空调的制冷量是3400瓦,制热量是3900瓦,制热量大于制冷量,为何制热 的效果会不明显呢?

  难道是空调的质量出现问题了?汤先生见状后立即找来维修人员对空调进行检修,然而检修结果显示空调本身质量并 无问题。为此,维修人员还给汤先生的空调补充了氟利昂,但空调制热情况仍无改善。维修人员最后表示空调不制热的原因可 能与时下天气温度太低有关。“温度低,空调制热就不行了?”汤先生称当时购买空调时,促销员说空调的制热效果很好,并 未提及天气温度低会影响空调制热。为此,汤先生对这些市场促销说法产生质疑。

  有类似遭遇的南昌市民殷先生也表示,自己购买空调时,促销员介绍时称空调的制冷制热性能都不错,但对空调的制 热效果会不会受影响却未加说明。

  调查卖场促销人员说法不一

  那么目前市场上,促销员们在促销时到底是怎样介绍空调的制热效果呢?近日,记者来到省城胜利路一大型购物商场 的空调卖场。当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进格力空调专柜时,促销员热情地上前招呼,并向记者推荐该品牌的空调功效。当促销员问 明记者的要求后,拿出一份促销彩页广告向记者推荐了一款1.5P的挂式冷暖型空调。据该促销员介绍,这款空调加装了一 个电辅热装置,该装置可以为空调增加600瓦的制热功率,制热效果也很强。“天气冷会不会影响空调的制热啊?”当记者 向促销员询问时,对方称该款空调加装了电辅热装置后的制热效果很好,制热效果不会受外界低温的影响,最后对方表明自己 家中用的就是这款空调,制热效果非常不错。

  接着,记者又来到隔壁的奥克斯空调专柜,促销人员同样热情地为记者推荐一款1.5P的挂式冷暖型空调。从促销 的彩页广告上,记者得知这款空调同样加装了电辅热装置。对于记者质疑低温是否会影响空调制热效果的问题,这名促销员表 示,即使加装了电辅热装置,温度0℃以下的话,空调制热多少还是会受到影响的。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省城部分家电卖场, 发现促销人员的说法也是各不相同,而促销的彩页广告中也未提及在低温条件下,空调制热效果如何,令人对空调制热效果生 疑。

  业内人士低温条件影响空调制热

  那么空调制热是否受低温条件影响呢?记者采访了某知名品牌空调的售后服务中心专业人士陈先生。陈先生解释说, 首先,空调不制热并不能说明是空调本身的质量出了问题,因为空调制热也受到外界低温条件的影响。陈先生介绍,很多消费 者都不了解空调的运行方式。通常来说,空调室内机在进行制热时,室外机同步进行制冷,但由于室外温度低,室外机极易出 现结冰、结霜现象,而室外机不能从外界抽取热量除霜,便只能以“制热”的方式来融化冰霜,为下一阶段的制热提供条件。 而南昌的天气潮湿,气温低,空调的外机极易结冰、结霜,室外机必然转换为“制热”来除霜。如此一来,空调的制热效果自 然要打折扣。

  此外,绝大部分的空调标准运行温度是在零下7℃至43℃。当外界温度达到0℃左右时,空调的制热效果便会大受 影响,越接近最低温度,制热效果越弱。一旦外界的气温低于零下7℃,空调将不再制热,甚至连启动都困难。

  “空调加装电辅热装置是否改善低温天气下空调的制热效果呢?”记者向陈先生证实一些促销员的说法时,陈先生表 示,其实现在很多品牌的冷暖型空调都加装了电辅热装置,但该装置只是为空调增加部分制热功率,保证空调在低温下正常启 动,并提高出风口的风量,并不能改善空调在低温下制热效果。

  专家国家暂无空调制热标准

  低温下空调未发出与标明制热功率相符的热量,是否说明空调的质量不过关呢?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质监部门家电质 检专家。据该专家称,目前国内并无一个专门的标准来衡量空调制热效果,而冷暖空调制热最佳的效果是外界温度在5℃以上 ,若是低于5℃,制热效果就会减弱,一旦到达0℃,制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使用空调取暖的主要是南方地区,由于南方 的天气湿度大、温度低,空调受天气影响比较明显。为此,空调在低温下制热效果打折不能说明空调质量有问题。文/记者龚 汉斌实习生陈文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