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不主张提房价拐点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2:05 人民网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上午10时,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等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的发言人已经就位,直播马上开始。

  [祝寿臣]: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昨天获得了全国人大的通过,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

  [祝寿臣]:下面我把出席本场采访的嘉宾介绍给大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先生。

  [祝寿臣]:首先有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先生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齐骥]:女士们、先生们: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住有所居的目标。2007年8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就是我们说的2007年24号文件,提出了住房保障制度目标和框架。温家宝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提出了三条原则和四项措施。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一步表明党和政府对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视和决心。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我和我的同事们就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齐骥]: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你们关心中国住房政策和住房的发展。

  [齐骥]: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启动了住房制度改革,当时城镇住房严重短缺,人均建筑面积不足8平米。经过20多年的努力,住房严重短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齐骥]: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促进其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落实政府保障责任,加快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住房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齐骥]:一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基本确立。商品住房已经成为城镇住房供应的主体。目前,商品住房投资占城镇住宅投资的比重达到85%,年竣工量在6亿平方米左右。

  [齐骥]:二是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全国有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通过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改善了住房条件。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了28平方米左右,人均每年增加1个平方米。城乡人均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齐骥]:三是住房保障工作迈出了重要步伐。目前,全国所有城市都建立了廉租住房制度,累计改善了95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对28万多户承租公有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进行了租金减免。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旧居住小区通过整治、设备完善、环境改善,约有500多万城镇居民通过棚户区改造搬进了新居,解决了住房问题。另有4400多万职工通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帮助,改善了居住条件。

  [齐骥]:四是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解决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和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立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特点和人口资源条件,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建立符合国情的住房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这个问题是问给齐骥副部长的。从去年的24号文件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廉租住房制度是现阶段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您,目前我国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进展情况。谢谢。

  [齐骥]:廉租住房制度应该说是我国现行的住房保障体系当中最核心的组成内容。早在上个世纪末期,在中国提出了住房制度改革之初,国务院就提出了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以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那么,在过去将近10年当中,廉租住房建设的进展不是很快。去年9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住房工作会议,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就是24号文件。这个文件下发以后,对促进各地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齐骥]:按照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通过廉租住房制度已经有95万户低保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在这95万户中,去年当年,就有68万户是通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困难的低保家庭。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是从1998年到2006年这么长的时间当中,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所解决的低保家庭的住房困难,远不如我们2007年一年解决的数量。

  [齐骥]:另外,解决廉租住房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从1998年算起,到去年的年底,地方政府累计投入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165亿,其中在去年一年当中投入的资金是94亿,去年一年占了1998年到2006年总和的1.3倍。同时,按照24号文件的要求,中央财政首次向中部、西部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地区支付了51亿资金,专门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这是我给大家通报过去几年实行住房制度改革之后在廉租住房方面我们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我刚才讲过的这几组数字。2007年是我们国家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步伐迈得最大的一年。

  [齐骥]:当然,我们也发现各地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有些地方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底数还不是很清晰。当然,大家也知道,要想把一个城市当中所有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情况摸透,确确实实也是需要做一定的工作。

  [齐骥]:第二,在现有的房源当中,这种小户型适合于作为廉租住房用途的房源不是很多。因此,我们提出在2007年年底,设区城市低保户住房困难家庭提出申请的要做到应保尽保。从反映上来的情况看,还有相当数量符合条件的家庭拿到了廉租住房的补贴资金,但是很难在市场上租到适合于他们消费能力的房子。为此,我们在今年的工作当中做了部署,首先一点就是要增加廉租住房的建设。

  [齐骥]:可能前两天大家也参加了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也关注到了,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地提出,在今年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不能少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这是从土地上为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提供的一个保障。

  [齐骥]:同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要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提高到68亿,同时要求各个地方也要增加对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这样,就使得我们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增加房源,使得这个制度本身能够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实在在地得到改善。

  [新华社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据我了解,在我国住房公积金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沦为沉淀资金,请问齐副部长,新成立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激活这部分沉淀资金,更好地发挥住房资金的作用?谢谢。

  [齐骥]:大家都知道,在上个世纪末房改的时候,在住房制度改革时提出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应该说,在过去十年当中,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实际上我们已经公布过了,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超过了1.1亿人,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总量已经超过了1.6万亿,这是两个数字。在归集的这么多公积金资金当中,绝大部分是用于了职工购买住房、租赁住房和进行大的装修改建等。

  [齐骥]:到目前为止,全国住房公积金在账面上的有4000多亿元。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以外,还有2000多亿在账面上。有不少同志关心,说这2000多亿沉淀在那里。从公积金的使用情况来看,在过去的一年比较以前有了比较大程度的提高。但是由于公积金本身的性质,它不能跨区域转移,这就造成了有些省区公积金贷款率已经超过了90%,甚至更高的比例。但是在一些房地产市场不是特别活跃的地区,公积金的沉淀量相对大一些。这就是目前从总量上看为什么我们还有2000多亿元的资金没有贷出去。

  [齐骥]:那么,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公积金的管理体制。我们也正在草拟下一步如何使公积金在帮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当中的作用。换句话讲,就是通过我们的制度调整,使得公积金更加倾斜,去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我认为,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转以后,我们会在这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谢谢。我是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第一个问题是提给齐骥副部长的。去年年底,房地产行业组织“中诚联盟”到台湾进行房地产行业的交流。今年有消息说,凤凰卫视的总裁(刘长乐)会再次率领房地产行业的一些公司代表团到台湾进行交流。请问,您对这种交流持什么样的态度,是鼓励、默认还是反对的态度?建设部会有哪些相关措施?第二个问题是请给沈建忠司长的,对目前舆论关注的房价拐点问题您如何看?是否欢迎这种情况的出现?它又会持续多长时间?谢谢。

  [齐骥]:坦白地讲,您刚才提到的去年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去,包括今年凤凰电视的长乐先生还准备组织大陆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我对这两个事情都不太知道,今天是头一次听到。

  [齐骥]:作为房地产业,我们从来都是提出对外开放这样一个目标。据我所知,实际上内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台湾的开发商企业已经有了比较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大家如果细心的话,在一些沿海城市,特别是一些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上就是有台湾的开发商企业参加。作为我们这个部门来说,我们是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也欢迎台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大陆来,使得我们两岸的开发企业能够在一起共同促进大陆和台湾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齐骥]:这一次房价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点问题。最近网上对拐点问题也讨论得比较多。我想可能记者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建设部的观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已经讲到了,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问题,但是我们关注房价问题。

  [齐骥]:确实这几年房价的持续上涨,特别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出现了房价的快速增长,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使我们广大的居民在住房的消费能力和承受能力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去年的四季度,特别是今年的一、二月份,房价的涨幅已经趋缓。有些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价格实际已经出现了一些回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一些比较积极的变化,供求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

  [齐骥]: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这几年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出现了效果,特别是去年24号文件的出台,加大了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解决的力度。应该说对普通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市场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土地信贷调控的力度,主要是从供应端,我们着力于总量平衡这样一个前提下,加快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就是说,我们用同样的蛋糕优先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使得一些刚性的需求、合理的需求得到保障。

  [齐骥]:另外我们从需求端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也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所以从供求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变化。当然了,中国处在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供求紧张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所以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政府部门加强对房价的监控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中国建设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建设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侯司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政府主要制定住房的规划和政策,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我想请问,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成立以后,在保障中等收入家庭住房这一块上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和措施?另外,由于中等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上下限差距比较大,那么对于中高收入家庭的住房如何来保障?谢谢。

  [侯淅珉]: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应当说,当前我们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了,但是对中等,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有关住房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地研究和明确。这个问题实际上和这次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是一样的,就是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是我们政府的主要目标。去年建设部成立住房保障和公积金监督管理司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对不同收入家庭提出相对完善的解决住房困难的有关政策。这是我们这个司的一个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侯淅珉]:但是,我们也感到,中国的住房问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个问题。首先,中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口的大规模迁移对住房的需求,特别是对住房保障的需求非常大。在场有很多外国朋友,大家也可以测算一下,在欧洲国家,大概200年发生的人口迁移在中国30年内就要完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第二,中国人多地少的问题非常突出。土地相对短缺,资源相对不足。第三,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整个财政的实力、国家的住房保障的能力还不是非常雄厚。在这样的约束条件下,如何找到一种解决中国城镇住房问题的正确道路是我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侯淅珉]:比较复杂的问题,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中等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过程中,大中城市的房价比较高,上涨比较快。在这些城市,中等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有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不足,政府应该给予适当的帮助。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这里面也明确提出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这个原则。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市场的手段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侯淅珉]:具体如何实现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房的供应,首先是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通过住房供应结构的调整,实现总价水平比较低的小户型、低价位的住房供应。房价上涨比较快,特别是房价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还可以借鉴部分地区的做法,发展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首先是政府来限定住房的销售价位,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主要是面向城市中等收入家庭。所以说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核心是房价确定方面,销售对象,包括销售之后的城乡管理的有关政策,各地都有明确的规定。

  [侯淅珉]:还有一批中等、中低收入家庭,包括我们新参加工作的职工,每年新就业人口达到了1100万,也包括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可能购买限价普通商品住房也存在着一定的支付困难,对这部分职工我们将借鉴国外的做法,总结我们目前开展的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政策,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提供低价位的公有住房,解决这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

  [侯淅珉]:另外刚才齐副部长已经讲到了,在住房公积金的完善制度中,我们也要考虑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从新加坡的经验,从我们十几年的经验来看,这部分对提高中等收入,包括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使用上面我们将进一步向这些家庭倾斜,包括对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在贷款的期限、利率等方面给予照顾。包括低收入家庭利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也要进一步地简化手续。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建立住房公积金的风险管理体系,在这个前提下,使住房公积金制度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证券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在座的各位。第一个问题,延续刚才新华社记者的问题,请问住房公积金除了购买国债之外,还在哪些方面可以投资?将来会不会也像社保基金那样投资证券基金,甚至是股票市场?第二个问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有各个网点,有时候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市场、不同的机构得出了不同的数据,而且数据相差相当大,对外界传递了不同的信息。我想问一下,建设部将来会不会在房价的信息发布方面制定某些措施?谢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