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直言房价问题遭利益集团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2: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长直言房价问题遭利益集团施压
15日,张广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特派记者郑迅摄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接受羊城晚报专访坦承:曾遭受不少误解甚至责骂,但问心无愧,一直没有后悔

  本报特派记者 周乐瑞 许琛 李宜航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句“中低收入者不要急于买房”,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接下来“单位符合规定可自建房”的言论,更被有些人喻为“开历史倒车”……

  回顾一年多来这段艰难的心路历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接受羊城晚报专访坦承:期间经历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遭受了不少的误解,甚至责骂。“但从始至终,我一直没有后悔。因为我问心无愧,我是对百姓负责。”

  当官不能老挑“客气话”说

  越是敏感的,就说明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羊城晚报: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您对房价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当时出于什么考虑呢?

  张广宁: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老百姓关心此事,我没有选择回避,而是实话实说,并讲了政府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我心里非常清楚,当时来说,住房问题是很敏感的问题,其实当然我也可以选择把问题带过去,不吭声。后来有很多人对我说,市长,你说那个干什么呢?然而,越是敏感,就说明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羊城晚报:您当时是怎样回答的?

  张广宁:当时我记得,有些记者就问我,市长,您觉得广州的房价是不是高了?我没回避这个问题,我首先承认是高了。本来前几年广州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比较健康的,是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在2006年之后,尤其2006年下半年,广州的房价跟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涨幅非常大。当时,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说了房价的事情,大概意思就是说要平抑好房价,要有合理的价格。当时我想,既然老百姓关心,中央政府关心,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我们有责任进行回应。如果当官个个都挑好的说,都挑“客客气气的”说一番,回避敏感问题、焦点问题,我觉得这不是责任政府的表现。

  谈房价是责任政府高度自觉的表现

  “我有责任通过媒体告诉公众政府的态度”

  羊城晚报:后来还有记者问您,房价高了要怎么办呢?

  张广宁:对,这明显是问政府的态度。我是一个城市的市长,我觉得我有责任通过媒体告诉公众,我政府的态度是什么。当时我说,政府要想方设法平抑房价,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使它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其实,在全国两会之前,广州市就已经研究了这个方案了。

  当时,我还说到,如果中低收入的市民,你觉得房价高了,我就劝你不要急于买房,政府会为你建设保障型住房。当时房价高,大家心情很烦躁,也很关心的,我认为,作为一个责任政府,应该对百姓负责,应该把这些告诉市民。但后来,有些媒体误解了我的意思,变成“广州市市长劝市民不要买房”。又把我的话放大了,引起了很多误会。

  羊城晚报:记得您当时还比较全面论述了房价可能会降的因素。

  张广宁:我当时还说,过一段时期,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户型,会降到合理的价格。当时,我也不是随便说的,因为我们当时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布置,已经开始加大中小户型的建设。而且,我们还规范房地产市场,要求楼盘要有70%的中小户型。我估计,到一定时候,中小户型多了,价格肯定会降的。我回头想想,当时我无非就是这几个观点。

  此外,我还说,如果企业、单位你有符合规定的历史用地,单位也有低收入住房困难的人员,那你单位愿意建,我为什么不支持你呢?你不建,等于我也要拿出稀缺的土地资源来建给你。其实放开单位自建房是有多种积极性的,符合国家的政策。但后来就有人攻击我——开“历史倒车”。其实,我认为我这些观点和措施,都是对市民负责任的,而且是责任政府高度自觉的表现。

  “我们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

  他们通过某些途径给我施压,个别媒体的误读也给我带来压力

  羊城晚报:当时的住房问题,令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是来自哪方面?

  张广宁:实话实说,当时我的压力挺大的,但是我认为,我还是保持了比较冷静的态度。我回

  想一下,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我觉得就是认识和看法不一致带来的压力。一开始,很多老百姓还是比较同意我的观点,关键是有些领导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认识有所不同。有的人认为,房价是市场规律,房价高就高,低就低,你市长根本不应管。

  第二是做法、标准没统一。比如说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包括后来的“双限房”,做法上是没有统一的,只有一个大的原则,具体怎么来操作呢?对象又怎么样呢?这些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做法。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压力。这个时候,老百姓又很想我们有所作为,政府应该怎样做、如何把口头承诺落实好、做得让老百姓满意?这也是我们的压力。现在回过头来,我们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创造了一套具有广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

  第三点,我觉得是来自利益集团的压力。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是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了,但这些利益集团不会正面说什么,他们会通过某种途径,借用他们的一些力量,他们的一些关系来给我施加压力。另外,个别媒体的误读也给我带来了压力,有的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把我的话放大了,明明我是说“中低收入者不要买房”,但却变成“市长叫市民不要买房”,这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家里人让我这次不要说什么了

  虽然承受很大压力,但我要对市民负责

  羊城晚报:过去一年,您遭遇了那么大的压力,您后悔吗?

  张广宁:说老实话,这次过来参加全国两会,家里还“提醒”我,“这次你什么都不要说啊”。但是我还是说了,我不说不行啊。其实,我也想过,做官其实不要说太多话就好,容易当官。但我要对广州这个城市负责,要对市民负责啊!我想过这个问题,虽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我不后悔,我问心无愧。像房价问题,老百姓很关心,证明我关心对了。当时,虽然网上有很多肯定的声音,但也有网上骂得一塌糊涂的,但我还得认真地看,特别是骂的我非要看得更清楚。这等于你在单位,你领导着十个人,九个人都说你好,但有一个人说你不好,你心里也不是滋味啊,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每次看到骂我的,我心里就“颤抖”一次。但我还是坚持看了反对的意见,并根据一些意见不断地调整一些做法,使我们的做法更成熟一点,更好一点。我现在想想,其实经受了这样一次大考验,我觉得我更成熟了,更果断了,遇到一些问题更加冷静,像此次的火车站春运,我在火车站指挥时非常地冷静。

  我不喜欢“房价市长”的称呼

  我只不过是尽了应尽的责任

  羊城晚报:以前人家叫你“汽车市长”,现在叫你“房价市长”,对此您怎么看呢?

  张广宁:以前我抓过广州的汽车,大家说我是“汽车市长”,现在我们采取措施调控房价,又说我是“房价市长”,其实我不大喜欢人家这么称呼我。

  我认为,可能我所说的、我所做的,恰恰是百姓关心之事。既然百姓关心之事,大家对我印象这么深也不奇怪。但我算什么啊?中国这么多城市,广州市长算什么呢?但为什么影响这么大呢?其实就是我说出了很多百姓想说的一些话而已。而大家关心的,也是媒体所关心的,媒体往往敏锐性很强,百姓关心的事,绝对是媒体关心的焦点新闻。所以我把“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句话改了,改成“以媒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广开言路、听得到意见、听得进意见,媒体说我是“房价市长”,说明我们抓的正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在这个问题上,我只不过是尽了应尽的责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