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饮酒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6:0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欧阳海燕

  超过半数的饮酒人群身体健康状况处于亚健康及以下水平

  “举起一杯酒,能尽万般情。”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欢、无酒不成典、无酒不成宴,一句话,中国人的生活离不开酒。

  近年,中国饮酒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中国酒民已超过5亿人。这些人中,又有近四成人每天饮酒1次以上。

  但中国人在饮酒的同时并没有顾及自己的健康。

  2008年1月24日,“健康饮酒中国行”活动组委会在京公布了《2007年度中国25省民众健康饮酒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半数的饮酒人群身体健康状况处于亚健康及以下水平。

  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华医学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的这次“健康饮酒中国行”活动始于2007年2月,历时近一年,在全国120余个城市开展了调查。此次健康饮酒状况调查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调查报告,中国饮酒群体的酒量平均为单次2.7两(以38度酒为标准),折算为纯酒精41.04克。这个量超出了国际安全饮用标准,也超出了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男性安全饮酒的限度是每天不超过20克酒精;中国现行的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

  中国人饮酒的地区差异也相当明显,东北、华北、华中地区的饮酒人群酒量比较大,然而酒量最大的还是西北人,每次饮酒量超过3两,远远高于其他地区。西北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酒嘛,水嘛;醉嘛,睡嘛。西北酒民豪爽的酒风可见一斑。

  各地的饮酒状况也与该地区居民的消费能力、观念、文化等有关系。调查发现,南方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人们开始重视健康,也具备相应的消费能力,而北方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则更注重实惠,更重视人情,往往存在“穷盐罐子富酒瓶”的饮酒习惯与文化。

  饮酒还与职业有关。据统计,中国第一大饮酒职业群体是工商业者,饮酒比例高达63.9%,其中又有47.1%为重度饮酒。目前尚没有公务员群体的饮酒比例,但中国官场吃喝风日盛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报道,全国公款吃喝开支199 0年为400亿元,1994年突破千亿大关,而2004年则达到3700亿元。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权力部门曾发出过一道道禁令,但这些禁令顶多管一阵子,不久便过期无效。所以一位市纪检委书记说:“从建国到现在,中央禁止大吃大喝的文件下发了几十个,还是没管好一张嘴。”

  饮酒引发的社会问题虽说属于老生常谈,但问题的严重性却不容忽视。据悉,中国每年死于酒精中毒的人数超过11 万,占总死亡率的1.3%。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有数十万起,其中死亡事故半数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甚至发生了很多劝酒逼酒引发的纠纷。2006年2月6日,浙江义乌人罗晓明到同事家拜年。吃饭时由于同事不断劝酒,罗晓明喝酒严重超量,酒精中毒后死亡,其父母把8名劝酒者告上法庭。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义乌劝酒案”于当年9月1日判决, 8名被告共同赔偿原告3万元。

  中国人的饮酒问题甚至一度具有了国际政治意义。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发出关于《西太平洋地区减少酒精危害计划》的报告,报告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此后,世卫组织不断指责中国,并向政府施压,对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国际上,酒已经被认为是一种软性毒品。《国际禁毒公约》中,酒、烟和毒品一并被认定为“有依赖性特性”的物品。不仅高度白酒,就连啤酒也会导致酒依赖。然而在国内,中国饮酒人群对酒害的认识却明显不足。“饮酒状况调查”显示,三成以上的酒民并不赞同“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应控制饮酒的度和量,坚持少量饮酒”,而对于“饮酒会成瘾,应尽量少饮或不饮,特别是不能每日饮”这种健康饮酒观念,赞同的人只有30%。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因此表示,“适量、健康、文明”饮酒理念的引导和树立工作在中国仍任重而道远。

    酒徒的历史    

    酒局:无法逃脱 

    工作是品酒

    酒吧:故事发生地   

    中国人的饮酒危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