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民互相鼓励共渡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最近几天,市民们体现出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感情:亲情、友情、邻里情、同事情……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鼓励着我们共渡难关。

  没有她 真不知该怎么办

  “如果不是闫老板,我真不知该怎么办。”谈起这几天的生活,来自四川雅江的鲁地很是感激旅馆老板闫女士的无私帮助。3月15日下午,位于八廓街鲁固一巷的卓吉旅馆里传出了阵阵的饼香。原来,这家家庭旅馆的老板闫女士在得知旅馆内的20多名房客没有准备食物后,拿出家里仅有的一袋面粉给房客做烙饼。

  “有几位房客从那天早上就没吃东西。我应该为他们着想,做些我能做的事情。”闫女士说,那几天,除了保证房客的安全外,她还要尽可能给房客提供帮助。

  在烙饼时,房客都很积极地帮她和面、加水、擀面。过了近两个小时,50多张香喷喷的烙饼做好了。房客们感动不已,一边吃着烙饼一边向闫女士道谢。房客电珠说:“闫老板是个大好人,如果没有她,我们很难渡过这个难关。”房客当秋还告诉记者,当时手机信号不稳定,电话打不通,多亏闫女士拿出固定电话让他和家人及时取得了联系。得知他平安无事,家人紧张不安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在电话的那头不停地向闫女士道谢。(实习记者 彭丽 冯帅)

  妈妈 这次我一定听您的

  小朱来拉萨已经两年了。两年来,她的母亲一直想把她接回身边,怕女儿离家太远,出现危险。可是小朱并不理解母亲的心情:“我都这么大了,出来工作赚钱,她总是不同意!”现在,她终于理解了母亲。

  13日,小朱的母亲因为挂念女儿,千里迢迢从河北坐火车赶到拉萨,准备接她回家。无奈之下,小朱只好答应了母亲。考虑到母亲难得来一次,而自己转天还要工作,她便托朋友转天陪母亲出去逛一逛。

  没想到第二天,她和母亲就被分隔在不同的地方。由于见不到女儿,待在团结新村的朱母焦急万分:“也不知道她现在情况怎么样,我怎么能放心啊!我真希望这件事快点过去,带女儿回老家。我什么都不想,只要女儿平安就行。”寝食难安的朱母时常到阳台上打望,巴不得女儿立即出现。只要有一会儿得不到女儿的消息,她就坐立不安。“今天都吃什么了?饿不饿啊?”“你那边怎么样?危不危险啊?”几句话几乎成了朱母的口头语。

  当小朱来到母亲身边时,母亲一遍遍地摸着女儿的头发,看着女儿,好像永远看不够、摸不够。“这次我就和您回去,听您的话,您别再担心了。”看着母亲,小朱心疼不已地说。(实习记者 崔运宇)

  “断粮”时刻 同事送来了吃的

  市民王先生和3个朋友住在东郊客运站内。如果没有同事的帮助,他可能要过上“断粮”的日子。

  “听说出事后,我就准备出去了解下情况,顺便买点东西,但当时住的地方已经不让出门了。正好我们家的粮食都吃完了,我就慌了,趁乱跑出去买了几袋方便面。”王先生说,他和朋友用这几袋方便面挨过了一天,又把剩的米饭熬成稀饭挨过了第二天。

  “16日还是不能出门,家里却一点吃的也没有了。我就把啤酒拿出来充饥。”王先生说,到了下午,他全身无力,躺在床上动也不想动。这时,单位的几个同事费了很大劲,买了大米、蔬菜和肉给我送来。“当时我感动得都快哭了。”王先生感动地说。(记者 汤小均) 一顿饭 邻里变亲人

  3月14日下午5时许,正在熟睡的陈女士被朋友的电话吵醒。这时她这才知道外面出了事,院门也已经关闭了。

  看着家里仅有的2个鸡蛋、一包方便面和半锅剩饭,陈女士决定先熬过这半天,转天再上街买东西。第二天一早,陈女士还没走来到院门口,就听空手而归的邻居说,附近的商店都关门了。

  无奈之下,陈女士回到家中,和家人靠着煮鸡蛋、方便面和用剩饭熬成的粥,撑过了难熬的一天半时间。

  16日下午,院子里的许多居民都走出家门聊天。在说到家中没有吃的时,住在陈女士对面的王先生告诉大家,他家大米、面粉和蔬菜都有,只可惜没有煤气,没法做饭,他已经饿了一天了。这时,有人提议,把粮食和煤气罐带到王先生家,大家一起做饭吃。

  10分钟后,陈女士一家和几个邻居来到了王先生家,他们有的带来了方便面、罐头,有的带来大米、面粉、蔬菜。大人们边说话边做饭,孩子们也拿着锅碗瓢盆帮忙,那场面就像一家人在做团圆饭一样,非常温馨。(记者 王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