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回忆拉萨惊魂:藏族保安呵斥暴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42 东方网

  ■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李国辉 王小明

  街头到处是火和烟,纷乱喧嚣,他躲在人群深处,张望着位于两百米外的自己的餐馆。暴徒们正用石块、铁棍不停地砸打着卷闸门,他的爱妻躲在里面颤抖着,他心急如焚,想冲上前救却根本不可能,因为身边都是持刀携棍的暴徒……这是在拉萨北京路开餐馆的广东东莞人阿坚和妻子阿丽在3月14日经历的一幕。

  很多人被砸打成“血”人

  “没有想到那天会那么恐怖,那场景恐怕只有战争时才有。”阿坚夫妇向新快报记者忆起往事后怕不已。

  1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阿坚出门前往拉萨西部的太阳岛办事,在冲赛康街一带见到一伙人聚集打闹。阿坚折回餐厅提醒妻子说,前面有人要闹事,如果事态严重,立即停业关门,不要到街上去。随后,阿坚打的前往太阳岛。

  13时15分许,阿丽听到餐馆外传来阵阵嚎叫声和打砸声,她感觉大事不妙,赶紧让几名食客离开,和藏族女服务员卓玛(化名)将店面两道门都锁了起来。几乎同时,办完事的阿坚从远处看到城关区已有浓烟升起,急忙打电话给妻子,在得知妻子已经关门,他松了一口气,火速往餐馆赶,但太阳岛已经打不到的士了。

  阿坚于是经由金珠中路往东跑,街上已经乱成一团,在江苏路,阿坚向开店的朋友借了一辆自行车狂踩。路上,阿坚看见很多人被暴徒用石块和砍刀砸打得浑身是血,受害者呼天喊地地从他身边跑过。他顾不上这些了,直冲到了林廓东路。他本可以经此路向北拐到北京路,但林廓东路已是一片火海,阿坚不得不继续往东骑,由偏远林聚路绕进北京路。

  在阿坚拼命赶路期间,餐馆已经开始遭到暴徒砸击,阿丽和卓玛将餐馆的电灯全部关掉,两个人蜷缩在黑暗的厨房里瑟瑟发抖。

  “他们一拨拨地来到店门前砸,每次都猛砸个两三分钟后就走开了,但每次都吓得我们够呛。”阿丽回忆说。

  眼看暴徒砸门不能救妻

  14时许,阿坚终于骑车赶到了北京路,但到了距自己餐馆200多米远处时便再也没法往前走。

  “那时我们餐馆那一带太乱了,几十个暴徒聚集在路中间烧东西,见到汉族人就追着打。”阿坚回忆说,他当时小心翼翼地隐藏在围观的藏民中间,不敢出声也不敢冲出去,眼睁睁看着暴徒砸门,任凭焦虑的心狂跳不已。

  与此同时,躲在餐馆里的阿丽和卓玛正承受着巨大的恐惧。虽然门还没被砸开,但卓玛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暴徒正在扔汽油弹放火焚烧商铺和民房。店外传来的一阵阵爆炸声让20岁出头的卓玛吓得全身颤抖,抱着阿丽不停地念经。阿丽则在胡思乱想着各种逃生的办法。

  14时30分许,阿坚终于打通了阿丽的电话,他告诉妻子万一歹徒砸门进来,她们要拼命往外冲或者拿刀劈开餐馆后面锁死的铁皮门,从后门逃出去。“当时我很害怕,怕劈铁皮门的响声引得那些人更疯狂地砸门,所以始终没敢动。”阿丽回忆说。

  阿坚或许被自己的语言暴露了,挂下电话不久,四五个暴徒挥着拳头向他冲来。头部挨了重重一拳的阿坚急忙丢下自行车,拔腿逃跑。暴徒们紧追不舍,并向阿坚猛扔石头。阿坚的背部、肩部多处被砸中,可他已经顾不上疼了,拼了命地往大街上跑。跑了四五百米,阿坚看见有一辆中巴车正要开动,便一个冲刺上了中巴,赶不上车的暴徒们在后气得大叫。

  惊魂未定的阿坚在西藏大学附近下了车,徒步回到在仙足岛开发区的住处。到家后,阿坚马上打电话给妻子,一再叮嘱她要沉着应变,见机逃跑。

  藏族保安呵斥走暴徒

  “老公安全了!”阿丽的喜悦很快被更大的恐惧冲散——15时50分许,又一大拨暴徒在餐馆门前狂砸。卷闸门被砸出了五六个破洞,门也扭曲变形,暴徒们还从破洞里伸进棍子将玻璃门敲了个粉碎……

  恐惧中的阿丽突然听到一名男子在门外向暴徒呵斥“你们砸了这么久,门也破了坏了,就收手吧!”——这是隔壁旅馆一藏族保安大哥的声音。该藏族保安连接说了几遍后,那些暴徒真的收手离去了。阿丽卓玛两人欣喜相拥差点落泪。

  得益于藏族保安的帮助,餐馆没有再被砸击,也没有被人纵火。阿丽和卓玛就这样待到了晚上。其间,阿坚不时和阿丽通电话了解情况,并想各种办法前往店铺营救。当晚7时许,阿坚的一位青海籍朋友来到餐馆前,寻来铁棍等物拼命撬门,最终将卷闸门拉起一个30厘米高的空隙,阿丽卓玛两人便趴着地爬出门外,手脚被玻璃碎片割得都是血。

  阿丽说,爬到街上后,她顿时被街上的景象惊呆了,高压锅、汽水、大米、面粉、衣物乱七八糟地堆了满满一街,周边的店铺被烧得焦黑冒烟,如同垃圾场……

  不久,阿坚驾车赶来,夫妇二人紧紧相拥流下了泪水……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