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外国和境外记者赴拉萨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32 环球网

  本次行程所住的国营旅馆位于拉萨市西,像中国其它城镇一样,这里也是由在中国占据最多人口数量的汉族居民所建造的。许多商店前都张贴了谴责“分裂分子”威胁国家的标语。

  在西藏主要的街道上,一群群防暴警察手拿警棍和防暴盾牌,矗立于城市蜿蜒曲折的巷子中。

  夜幕来临,警力也多了起来。傍晚大约7点30分左右,一群群的警察在各个街区列队巡视,在当时的暴力事件时他们遭到了不法分子的重创。到了晚上10点,街道周围设立了重重路障。城市中似乎没有一家酒吧开门迎客。(环球网 李洁思译)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7日文章,原题:拉萨平静下的丝丝紧张

  在拉萨“3•14”骚乱发生的12天后,外国记者昨天首次被允许再次进入西藏首府进行实地采访。在官方组织采访活动的有限视角下,拉萨市乍看是基本恢复了正常秩序,但还有点滴迹象透露出平静下的丝丝紧张。

  不过,这个藏族自治区首府街上的藏人非常稀少,驱车经过青年路、北京中路或大昭寺附近,上街活动的绝大部分是汉人。旅游点也不见藏民拉旅客的旧有风景。再者,官方人员一再以安全理由要求记者统一行动,都说明地方官员仍相当戒备,局势并没有完全恢复平静。

  当20多名外国和境外记者乘当局统一安排的车辆进入市区时,拉萨街区显得相当平静。贡嘎机场往市区途中路过三个警卫检查站,市区街道上没有见到武警或官兵巡视。

  布达拉宫外,本报记者幸运地找到两个藏民聊天。来自西藏昌都市的藏族歌手阿布(29岁)告诉本报,自从3月14日骚乱以后,市内加紧了检查,他出门要不时准备被安全人员查证件。但他也说,上星期比较紧张,这个星期逐渐恢复正常。

  在记者询问下,阿布表示“3•14”骚乱后他不清楚当局是否进行戒严,他的个人行动没有受限制,也没有看到警察挨家挨户到藏民家里搜查骚乱分子。

  阿布描述市内恢复情况和官方新闻所报道的大致相同。唯一不和官方宣传口径吻合的是阿布说:“藏人找工作很困难。”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协同外交部新闻司等部门组织的这次外国与境外记者进藏采访,共安排九家外国平面、电视媒体、通讯社的13名记者;五家香港平面与电视媒体的七名记者,以及三家台湾平面、电视媒体与通讯社的四名记者参加。

  这也是履行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答问时作出的承诺。

  这次采访安排过程非常短促,从记者被通知到出发只有两天时间。但据本报了解,中国新闻部门酝酿这次采访并非一日两日,活动由司局级官员带队,各负责官员也不时体贴记者健康,是否有高原反应等,都表现出当局对这次采访活动的重视。

  一些境外记者私下承认,在应对本次西藏骚乱后的“公关危机”方面,官方反应比从前迅速,显示在不断加剧的2008年北京奥运公关压力下,中国政府努力以更务实的做法来处理外国媒体直接了解真相的采访要求,以展现透明度。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