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记者赴拉萨采访发回首轮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32 环球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6日文章

  记者杰夫•代尔是外国记者周三赴西藏采访团中的一员,他从拉萨发回了报道

  尽管在西藏老城区所发生的暴力事件已经过去了近两周,房屋被烧焦的味道仍然残存着,留下了一排排付之一炬的商店和民宅。

  这只是西藏暴力事件的区区一景而已,震撼西藏老城区的暴力事件比人们先前意识到的更猛烈,更持久,损坏程度也更大。邻近街区仍然处于严密的戒严状态下,大批中国警察和军人在街区的各个角落戒备。商店、酒吧和餐馆仍然停止营业。但与像“战区”一样的老城区相比,汉族居民所在的新城区的氛围则显得熙熙攘攘。

  在采访的头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外国记者采访团队被无限制地允许自由出入,但几乎没有藏民愿意谈及那些暴力活动。在许多巷子的入口处,防暴警察禁止除居民以外的其他人进入。

  暴力事件发生地点位于拉萨市市中心的东部地区,近些年可以看到不少汉族移居者在此开设的店铺。

  每一条荒凉的街道上都有烧尽的建筑物。有幸逃过一劫的房屋的大锁上都系着哈达——以此向暴力者表明房屋是藏民的,应该被保留。

  在周三晚上,该街区内有少数几个商店开门卖些生活必需品,提供长途电话服务,其中一家店铺是一个叫金城曼(音译)的韩裔人开的。在此次暴力事件中,他的许多汉人邻居们失去了自己赖以维持生计的全部家当。他说:“许多人不得不离开,因为他们连房租都付不起了。”

  仍在营业的酒吧很少,在其中一家,两个藏族教师正大口喝酒,在经历过暴力事件后,这些酒吧今日刚刚重新开业。其中一个藏族教师说:“我们只能被迫待在家中。”

  尽管有6条西藏古城区的街区在周三夜晚仍有一丝“战区”的感觉,但汉族居民聚居的城西新城区则开始恢复兴旺的商业氛围。

  在一个满是热闹的店铺和餐馆的街道上,两个身着袈裟的僧侣正在诺基亚展台上试用新手机。(环球网 李洁思译)

  《今日美国》网站3月26日文章

  本周三,一批外国记者在中国官方的严格安排下抵达西藏,进行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在3月14日的西藏暴力事件造成死亡后,媒体进入西藏采访受到了限制。

  中国外交部劝告包括《今日美国》记者在内的约20名国外记者不要偏离规定好的行程路线。

  “希望大家不要单独行动,跟随大部队。这里局势仍未完全平静。”在飞机抵达拉萨后,外交部官员说道。

  在机场说张贴的一张通缉令显示,警方正在追捕两名参与暴力事件的嫌疑人。

  有官方车辆护卫两旁的三辆小巴士车队,载着记者们从拉萨机场以不超过时速25公里的速度行驶着。这意味着整个路程需要90分钟左右,路上所需时间是平时的两倍。

  当道路上的其他汽车都嗖嗖地行驶而过时,记者们也恳求汽车能开得快一些。但我们被告知这样的行驶速度主要出于对记者人身安全的考虑。

  行程中有警察的拦车检查。在第三个检查站上,一位警察说由于近期发生了暴力事件,他们开始设置路障对旅行证件进行核查。他的同事春罗布(音)打断了他,并说:“我们主要是检查司机是否系安全带,是否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是否用了假驾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