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历史看西藏之八:“中间道路”的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23:10 央视-今日关注

  50年前,达赖集团叛逃国外,成立流亡政府,组织武装部队;达赖集团一方面表示放弃“西藏独立”,另一方面却不断制造暴力事件,并选择北京奥运年策动所谓的“西藏人民大起义”;“中间道路”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提法上的变化是否说明达赖集团已经放弃了寻求“西藏独立”的主张?

  《今日关注》特别节目《透过历史看西藏》,带您透视历史烟云,了解历史真相。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日关注》的特别节目《透过历史看西藏》。

  达赖在1959年逃亡印度后长期公开主张“西藏独立”,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诸多场合反复宣称不再寻求“西藏独立”,而改行“中间道路”,那“中间道路”指出的是什么?这种提法上的变化能否说明达赖集团已经放弃了寻求“西藏独立”的主张呢?就相关的话题,我们今天演播室将采访两位嘉宾,一位嘉宾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的所长周源先生,您好周所长。

  周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

  你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嘉宾是四川藏学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游祥飞先生,欢迎您。

  游祥飞(四川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你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谈到达赖在1959年逃亡印度以后,曾经长期公开宣称“西藏独立”,但是在80年代之后他改变了这种提法,在诸多场合反复宣称不再寻求“西藏独立”而改行“中间道路”,那么这个“中间道路”是怎么提出的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1959年4月18日,十四世达赖抵达印度提斯普尔,并让人代读和散发了一份《达赖喇嘛声明》,公开声称要搞“西藏独立”。

  1959年6月20日,达赖第一次公开出面举行记者招待会,鼓吹“要恢复在1950年中国入侵以前西藏所享有的自主和独立地位”。

  随后,达赖又多次发表言论,否定、攻击《十七条协议》。

  20世纪80年代中期,达赖集团的策略发生重大变化。1987年和1988年,十四世达赖先后在美国和法国抛出“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七点新建议”,这两个计划成为达赖集团“中间道路”的主要框架。

  主持人:

  周先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在80年代的时候,达赖喇嘛开始改变了说法,提出“中间道路”,是什么样的一个背景呢?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