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藏没有全面恢复旅游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21:50 央视东方时空

  主持人:目前西藏没有全面恢复旅游的原因是什么呢?

  俞局长:现在拉萨的局势已经基本稳定,各项社会活动也恢复了正常,但是我们觉得稳定的基础现在还不是非常的扎实和牢固。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稳定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具体指的是什么?

  俞局长: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绝大部分打砸抢烧分子已经被绳之以法,还有极少数的分裂主义分子,为了保证广大游客的绝对安全,我们想进一步地做好稳定和安全的工作,为广大游客提供绝对的安全保障和良好的旅游环境。同时我们觉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既然游客要到西藏来,我们就要为游客提供优质良好的服务,相信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会把西藏旅游业的硬件和软件的服务水平尽快地恢复到3·14事件之前。

  主持人:据您估计,这次314事件会对今年西藏旅游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俞局长:我们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了402万人次,比06年增长了60%以上,收入增长了70%以上,根据我们年初的预计,今年西藏旅游接待总数应该会突破500万人次,西藏旅游资助产业的定位会更进一步地牢固,特别是入境游客的增长幅度更大,去年我们入境游客的增长达到了120%以上,今年至少可以增长50%以上,我们仍然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使西藏的旅游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拉萨的应对措施

  为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受损商户发放生活救助。标准按照拉萨市现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额给予,即每人每月260元。生活救助发放将从2008年3月起一直持续到2010年2月。

  对3·14”事件中受损商户实施优惠政策。其中,关于贴息贷款的内容包括,受损商户为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在区内商业银行取得生产经营资金贷款的,由自治区财政在100万元贷款额度以内实行全额贴息。贴息期限为3年,即2008年3月1日至2011年2月28日。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拉萨市市长多吉次珠,多吉次珠市长,现在这些救助金已经发放到受损商户的手上了吗?他们的状态如何呢?

  多吉次珠:除了正常的慰问金,还有一些救助资金以外,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免税,除了西藏自治区四个部门综合下发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外,拉萨市人民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一些优惠政策,比方西藏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是针对直接损失的这一部分,拉萨市针对间接损失的。

  主持人:这些受损商户包括他们周围的商家,现在的心态如何呢?

  多吉次珠:前一段时候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副主席邓小刚同志为受损商户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商户的总体情绪各方面都非常好,对政府采取的措施也是比较满意。

  主持人:在拉萨市的城市建设和社会恢复方面,政府在未来还有没有一些别的计划和措施要出台呢?

  多吉次珠:这一次3.14事件发生在老城区,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市委市政府要求,在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确保拉萨稳定的同时,两手抓,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拉萨的城市建设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我们拉萨市今年计划有20个公园、有17条路还有很多很多的重点建设,包括我们招商引资的大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等,这些几乎在3.14事件一天都没有停工。

  主持人:广大游客如何能真正放心去拉萨旅游呢?

  多吉市长:3.14事件确实是对拉萨的旅游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相信这个影响是暂时的,我们现在下最大的力气恢复拉萨的旅游市场,包括交通安全、宾馆设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拉萨是世界上最美丽、最神秘、最生态,人们最向往、最有特色的高原旅游城市,我相信世界众多的游客到拉萨来旅游,我们以最好的安全环境、最好的服务来欢迎世界各国的游客到拉萨来旅游。

  藏族文化无处不在

  很多去过西藏的人都深有体会,西藏之所以能吸引全世界游客的目光,除了因为它有美丽的高原风光外、还因为它有独特的藏族风情和宗教文化,很多西藏的旅游从业者,正是把这种独特性当成自己旅游经营开发的一大卖点。

  座落于拉萨的阳城广场东侧的雅鲁藏布大酒店,由几个藏族和汉族的民营企业家在2006年6月正式开办,是拉萨唯一的五星级标准酒店,更为与众不同的是,这座酒店还是一座藏文化的的主题博物馆。

  记者:听到我身后这些藏族姑娘、小伙的原生态的歌声,无论是从视觉还是听觉方面,都给大家全方位藏族民间文化的强烈冲击。大家可以看,从这里走进来的每位旅客都会受到这样的礼遇,走进这里就会被一种强烈的藏族民族文化的特色所包围着,让你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确实走进了西藏,走进了拉萨。

  除了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酒店还按照宗教、艺术、文化、民间用品、劳动工具等几大类别,总共收藏了藏民族的佛教用品、民间生活用品、历史照片、雕塑、唐卡、艺术品工艺品、服饰、装饰品等西藏民族特色的藏品近万件。边巴次仁馆长告诉我们,这里陈列的上万件藏品都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下乡到各个农村、牧区搜集上来的。

  雅鲁藏布江大酒店博物馆副馆长边巴次仁:如果我们不向下收藏这些,有可能他们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卖出去,我们就消失了那些藏民族宗教方面有年代的东西。

  把酒店办成博物馆,让游客住在酒店就能感受到西藏民族文化,确实不愧为一个好办法,而除此之外,游客们还有很多其他方式去体验藏族文化。

  记者:我身后就是位于拉萨娘热乡的一个民俗风情园,在这个民俗风情园里你不仅可以体验到农家的生活,同时你可以在里面了解西藏的文化、宗教、政治等历史沿袭,当然它跟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用亲自参与的这种方式去获得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里原本是当地娘热乡百姓节假日的娱乐度假场所。2002年,随着旅游市场越来越热,当地决定扩大规模,筹建民俗风情园,2003年5月1号开始对外接待中外游客。这个民俗风情园占地5万平方米,旺季每天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而这儿的工作人员都是当地的农牧民。在这个民俗风情园里,游客们还能自己动手,体验一把打酥油茶的乐趣,除了这个,游客们还能在这里体验藏族的餐饮、手工艺品制作、婚俗等风俗习惯。

  记者:远处这座山的山脚下这片房子,这片房子是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一个大臣叫托梅桑布扎的官邸和寝宫,他在那里经过三年的时间进行研究,最后发明了现有的藏族的文字。现在当地的老百姓利用这段历史,把藏族文字的发明由来演变的历史资料搜集起来,建成我身后这么一个藏文字书法博物馆,这也是目前藏族唯一的藏文字书法博物馆。

  这个藏文字书法馆用这样的方式促进了旅游又保护了藏族的独特文化,得到了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的认可,这些藏族的文字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也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有很多游客还定点到这边来学习,07年有将近三到四百学生来这里学习藏文。

  去过西藏的人几乎都有同样的感受,一个就是西藏的风光太美了,蓝天、白云、雪山、圣湖,美得就像明信片。另一个就是西藏的文化太独特了,宏伟的布达拉宫,磕长头的香客,美丽的唐卡,无一不让人惊叹折服!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的完美结合,让每一个从西藏归来的游客都大呼过瘾回味无穷,而这些西藏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正是西藏旅游业者努力经营完美塑造的成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