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东方时空:3-14事件对西藏旅游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21:50 央视东方时空

  “314事件”后的西藏旅游

  发生在拉萨的“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利犯罪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那些不法分子殴打路人,破坏设施、烧毁商铺的画面让人记忆深刻,昔日拉萨浓郁的藏族风情以及安静祥和的环境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西藏旅游业开始升温的时候,旅游业是西藏的支柱产业,那么314事件对西藏旅游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目前,被不法分子破坏的商铺设施恢复得如何?

  3.14事件后的拉萨

  314事件过去1个月后,拉萨街头已经逐渐恢复了往常的景象,一些拉萨市民常去的农贸和小商品市场,又出现了熙熙攘攘的情景。记者在北京东路红旗连锁超市看到,虽然招牌上还有大火烧过的痕迹,但是这家在314事件中损失了51万元的超市正在边整修边营业,人们正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购自己所需要的:

  拉斯市民:商家这么快就恢复了正常营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在314事件中遭到严重冲击的拉萨市冲赛康市场我们看到,市场上的货物充足,品种多样。

  拉萨市民:虽然遭到了破坏,但是社会的经济慢慢恢复,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祝福。

  在一些重要的繁华街道,许多市民和游客们经常光顾的商铺也在积极恢复营业中。他们有的就在烧毁的店铺里重新开张,有的在紧锣密鼓地装修。4月11日,在314事件中受损严重的“以纯”服装专卖店获得了政府100万元的贷款,成为第一个拉萨“3·14”受损商户财政贴息贷款的商户。

  在拉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朵森格路,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商户有80%已经重新开张恢复营业了,但一些受损较重的商铺仍然在重建当中。

  拉萨市措美林工商所副所长 尼玛旺珍:受损比较严重的,可能需要装修,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经营。

  布达拉宫是314事件后,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我们看到在广场前转经的人群明显增多,但游客的数量依然寥寥可数。

  在临近大昭寺广场的旅游品一条街上,记者也能看到少量散客的身影,这位来自西安的游客一下子买了好几件纪念品准备带回去给家人。

  西安游客:我看拉萨是局势很平稳,很多人已经能自由在大昭寺下朝拜了,这儿还是很祥和的。

  据了解,为了尽量减小314事件对西藏旅游业的影响,在刚刚在郑州结束的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西藏有15家企业参加了交易会,大力展开促销活动,除了布达拉宫、青藏高原等传统项目,他们还带来了雅鲁藏布江徒步游等线路,九万多分宣传册在2天之内就发放一空。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拉萨正在走出“3·14”事件的阴霾,一股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正在拉萨进行采访的记者李娟。你在拉萨市的街头看到百姓们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呢?

  李娟: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拉萨3.14事件当中事态变严重的区域之一,拉萨市北京东路和多森格路的交叉路口,3.14事件发生后的一段时间,这几条街相当冷清,一方面大部分店铺遭到了袭击,无法正常经营,另一方面,很多老百姓都不敢出门到事态严重的地方来。

  现在这个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我们看到,这几条街人来人往比较热闹,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他们正常工作、生活没有受到太得大影响,包括广大信教群众,他们的生活一切正常。

  主持人:被打砸抢烧破坏的商铺和一些设施现在恢复得怎么样了呢?

  李 娟:这个月的6号我们刚来拉萨,看到很多商业区有很多摆地摊,卖旅游产品的,当时我感觉非常奇怪,但他们告诉我们,这并不是拉萨城的常态,只是当时有很多店铺遭到袭击没法正常营业,只能把这些小商品摆到地摊上来卖,拉萨市的工商部门也给予他们这样的方便,这几天看来已经大街上没有很多摆地摊的现象了,有很多店铺也都经过重新的装修,重新地开门营业。

  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细节,经过重新装过的门面,以前的卷帘门都换成了铁皮门,进一步加固了,说明这次事件给商户的心里留下很多的阴影,要进一步预防万一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也看到,康赛百货,爱心珠宝,包括被大伙付之一炬的温州商贸城,完全装修完毕,逐渐恢复营业,从拉萨市了解到,在今年4月25号之前,受袭击大部分商铺都能够重新恢复开门营业。

  “重伤”商铺调查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314事件给拉萨旅游业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超过两千多万元,314事件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的都是经营旅游产品十分集中的重要路段的商铺。八廓街可以说是去拉萨旅游必去的购物一条街,而在这次事件中,这条街上许多经营珍贵古董、珠宝首饰等艺术品的商铺都遭到严重地冲击和破坏,目前仍然在清理恢复之中。

  喜学义是拉萨丽鑫珠宝商行的店主,20多岁就来到西藏,如今他已经53岁。他在八廓街上经营了10多年,开了两个店,主要经营藏族文化艺术品和古董,包括瓷器、象牙、老米拉、老珊瑚等等。而3月14日,一伙暴徒用钢铁锤砸开他们的店门,两名店员被暴徒砍伤,店里的所有珍贵古董都被砸毁,连店里保险箱都被砸开。

  喜学义:里面是现金,我们金子金银手镯,还有老珊瑚、老米拉都拿走了,什么东西都没了。就光这个里面有二十多万的东西。

  记 者:这得用多大力气才得把这个砸开?

  喜学义:就是五六个人起码,人少了也搬不走。

  喜学义告诉记者,暴徒们砸毁的古董价值有八百多万元,这让他几乎一贫如洗,而在以前,他的店铺在八廓街的生意一直都十分红火:

  喜学义:我们在这儿做了二十多年,生意很好,一天能赚上千块钱。以往我们藏族和回族、汉族就是和和气气,和和美美,我们生意也做得好,就是说藏族、回族和汉族像亲戚一样来来往往,但是这么一砸在这儿没办法生存了。

  暴徒们砸碎的不仅仅是这些珍贵的瓷器,也砸碎了喜学义十多年的全部心血。他无奈地看着自己平日珍爱的艺术品变成废墟,而800多万的损失也让他生活都难以为继,更不用说重新收拾装修恢复经营了。

  喜学义:就是现在我们连到亲戚家住,我们吃饭、生活都是问题,要启动的话,要把一个店装修的话,要有五万块钱的装修,两个店就是十万,现在是没有办法收拾,如果政府给我们点扶助的话,我们就可以继续干。

  而在八廓街上,同样不幸遭受打砸抢烧的还有拉萨巅峰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三层店铺,目前,他们的店铺依然没有恢复营业,提起当时暴徒的恶劣行为,会计唐素建依然历历在目。

  唐素建:“3.14”事件这次,他们几十个人,把三个卷帘门全部弄开,不但把我们公司一到三层楼的这些东西洗劫一空,最可恨的是,给SOS儿童村的捐助箱捐助的钱都被这些歹徒全部洗劫了。

  记 者:这些钱都是谁捐助的?

  唐素建:这些钱都是游客到我们公司来的时候捐助的。有些捐100、50、美元,都往这里面捐。

  除了八廓街上的一些大型店铺被暴徒严重损毁外,八廓街附近一些出售藏族旅游品的店铺也受到了不小冲击,尽管一些店铺已经开始恢复营业,但生意却大不如前。

  记 者:往年这个时候你一天大概能卖多少?

  甘 宗:大概能卖到四五百。现在一天几十块钱,都是本地过来买一点香巴。

  甘宗告诉记者,原来她的收入一个月有1800元左右,在当地已经是中等收入了。但这几个月的收入大大减少了:每个月只有六七百元。

  西藏旅游收到重大影响

  除了这些出售旅游产品的商铺,旅行社受到了多大的影响呢?记者来到了西藏中国国际旅行社。我们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但是他们却是在处理因314事件取消或变更旅行计划的工作。

  西藏中国国际旅行社销售部经理刘瑾:就我们这边海外市场取消的团队,就有五十多个。而且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团,60多人、50多人的外宾团,但是都取消了。

  对于这些取消旅行计划的团队,因为时间和行程已经难以更改,只能重新组团甚至推迟到明年再来了。旅行社的总经理黄利华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统计,314事件让他们遭受了到前所未有的损失:

  黄利华:我们07年的业绩比06年增长了45%,今年的预测也是增长幅度在30%以上,所以我们对今年是充满很大信心的,但是这次事件,我们团队大量的取消,我们直接和间接的损失都超过一千万。

  目前,为了尽量减少损失,旅行社已经开始调整促销策略。

  黄利华:目前,欧美市场回复可能会慢一点,我们把重点转向东南亚市场,离我们周边的亚洲市场、日本市场、国内市场,这样恢复会快一点。

  记者:那目前客户的反应怎么样?

  黄利华:大多数客户还是有信心的,而且7月以后的团队基本上都没有取消。对于明年、今后,我相信西藏还是一个非常热的一个旅游点。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来连线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党组书记俞允贵,俞局长,西藏旅游目前是不是仍然处于停顿状态呢?

  俞局长:我们现在有很多散客在西藏旅游,他们感觉很不错,现在大批量地团队相对少一点,跟3·14之前还有差距,需要我们有效地组织和合理地安排,我们在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