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谈平息3-14事件:绝不使用杀伤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1:58 金羊网-新快报

  平息“3·14”事件为何没有采取更强硬手段,警方之前是否得到情报?近日,凤凰卫视采访了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并于昨天播出了此次采访内容。以下是访谈摘要。

  “我们提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主持人:3月10号(日),您提到寺庙里首先有躁动,所以很多的警力在维持寺庙里面的安全。

  主席:3月10号(日)那天,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一个寺庙,里面300多个喇嘛分批次逐渐下山,他们的意图是引起社会上的动乱。那时候我们一再要求他们(警方)要忍让克制,要文明执法,甚至于我们最终提出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们非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他们积极地劝回到寺庙。

  主持人:成功了吗?

  主席:都回去了,后来呢也冲击过几次,咱们就不能让他们再出来,采取了一种比较适度的防控方式。

  “我们绝不能使用杀伤性武器”

  主持人:后来“3·14”事件发生时,你们当时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主席:我们态度非常明确,因为局势一度比较混乱,鱼目混珠,泥沙俱下,什么人都有,措施不当必然更多地会伤及无辜,因此,我们对公安干警、武警部队提出明确要求,第一个我们绝对不能使用杀伤性的武器,这个通过很多的图像资料,都可以看得出来。主持人:也有说法是政府出动了部队,然后去镇压,这个事情怎么回应?

  主席:如果当时我们是竭尽全力,甚至于动用部队,我说的部队是解放军,应该说我们力量是非常充分的,如果我们当时使用杀伤性的武器,或者当时用更强硬的手段,恐怕这个局势的平静将会更快一些,但是,(这)可能伤害无辜群众,我们按照法定,还是用的是公安和武警。

  “不法分子用信号标志确定目标”

  主持人:我们得到了哪一些情报?

  主席:当时这个情报是多方面的,境外藏独分子和境内的联系、意图应该说我们是有所了解的,也应该说有所准备的,(但他们)这一次比我们原本预想的策划时间更长,准备得更充分,比方讲他们准备的汽油啊,一些这个石头啊,一些凶器啊,都是事先都做了很好的准备,另一方面,他们对一些目标的确定看来也有很多信号标志。

  主持人:比如说?

  主席:比如说有些地方弄上哈达,有些地方还弄上标志。

  主持人:弄哈达(表明)是藏族同胞的财产,所以就不破坏吗?

  主席:不一定说是藏族的他就不破坏,也不完全是这样的。

  主持人:但是有了哈达以后,是加以破坏还是不加以破坏?

  主席:一般来讲就不再破坏。

  主持人:您刚刚说他们是有目标的有组织的,哪些是他们主要破坏的目标?

  主席:这一次烧的民房很多,烧的商铺很多,当然他们有些目标是没有实现的,咱们的很多机关、单位自发组织起来,准备一些棍棒之类的(东西)守住了自己。

  不法分子“声东击西”牵制警力

  主持人:您提到了“声东击西”法,是什么样的“声东击西”法?

  主席:最初发难是从寺庙开始的,我们更多的精力(花)在对他们进行(的)一些防控(上),不让喇嘛进入市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牵制了我们很大的力量,那么其他地方开始发难,多点同时行动,很快就蔓延了。

  主持人:我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怎么锁定主要肇事者?

  主席:相当一部分是在现场犯罪过程当中抓捕的,相当一部分就开始四处逃亡,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尽快发布联合公告,要求他们投案自首。

  主持人:他们主要是藏民吗?

  主席:应该说多数还是藏族,当然这里面也有其他民族的,包括汉族,在混乱当中谋取一些个人私利,拿点钱拿点东西,像这类(人)也有一些,数量不大。从国外派进来的人应该说是真正的幕后策划者。

  主持人:现在在逃的有可能已经逃亡境外了?

  主席:当时有一部分肯定是要千方百计跑出去,只有(下一步)工作有了结果,恐怕更能说得清楚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