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特别代表访问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2: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柳志卿) 昨天,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姜瑜在就巴黎市议会通过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提出的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提议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此外,姜瑜表示,希望中法双方共同努力,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推动中法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关于中法外交

  胡锦涛派特别代表转信萨科齐

  姜瑜介绍说,4月18日至22日,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访法,这是在当前形势下中方采取的一次重要的外交行动,体现了中方对中法传统友好关系的珍视和重视。

  在法期间,赵进军分别会见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参议长蓬斯莱、前总理拉法兰和德维尔潘等人。赵进军向萨科齐总统转交了胡锦涛主席的亲笔信,并且重点就中法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与法方交换了看法。萨科齐总统重申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关系,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萨科齐总统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姜瑜还介绍说,法国总统外事顾问雷维特将于4月26日至27日来华访问,与国务委员戴秉国举行中法战略对话非正式磋商。

  ■关于巴黎议会决议

  中方反对授予达赖“荣誉市民”

  当天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巴黎市议会21日通过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提出的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的提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姜瑜说,4月21日,巴黎市议会通过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的决议。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法关系,尤其是北京与巴黎两市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法国一些人及媒体罔顾事实,不断发表极为消极的涉华言论和报道,奥运火炬巴黎传递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中法关系造成损害。此刻巴黎市议会决定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只会被认为是再次向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进行严重挑衅,进一步助长达赖及“藏独”分子的气焰。

  中方要求法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法方错误行径造成的恶劣影响,停止纵容和支持“藏独”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法关系。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关于美官员见达赖

  此外,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21日会见达赖并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西藏事件”反映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西藏宗教、文化和其他自由的“压制”,与达赖对话是解决藏人关切的最好途径。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姜瑜答,这位美国务院官员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会见达赖,并对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事务说三道四,这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是极为错误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姜瑜表示,我们奉劝美方尊重事实,认清形势,停止支持、纵容达赖集团分裂中国的活动,以免损害中美关系以及美方自身形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