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东迎来“奥运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彭峰

  北京房租的上涨,已经让一部分常客感到生活不便

  62岁的龙钱江坐在阳光下懒洋洋地翻看一本英文单词书,这是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14天的春日下午,龙钱江没 有像往常一样陪老伴到附近的公园锻炼,“我家已经通过了‘奥运人家’遴选,奥运会的时候,会有外国朋友住在我家里,不 学点英语怎么行。”他一边说着,一边用红线划出要重点学习的句子和单词。

  龙钱江的家在离奥运场馆鸟巢不远的慧忠里小区,这个小区有300多户人家报名参加了“奥运人家”遴选,中选的 家庭需要把房子中的一间交给居委会统一装修打理,奥运会期间以每天500元左右的价格出租给来北京看比赛的外国人。

  但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像龙钱江家一样幸运入选,他们只能通过其他办法来获取奥运期间的高租金。

  慧忠里小区已经有房东中断了和房客的租约,准备把房子装修后在奥运期间短租;也有人将房子委托给中介,希望获 得一个比交给政府出租更高的价钱。

  戴德梁行华北区综合住宅服务部董事岳锋钢认为,奥运期间短租房价格主要由外来旅游、观看比赛的人带动,现在还 不能准确判断对奥运期间房屋出租市场的预期是否过高,但是房租会随市场供需关系变动。“预计日租金会涨500%左右。 ”岳锋钢预测。

  希望自己的房子在奥运期间能涨500%的房东不在少数,他们的房屋主要位于亚奥区域附近和奥运场馆、配套设施 周边,西部的首体、五棵松、古城八角区域,东部的工体、朝阳公园附近等,其中高端公寓占60%以上。

  实际上,奥运会对北京房屋租金的影响现在已经开始显现,“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租房价格平均上涨了17%”。仲量 联行北京研究部总监BenjaminChristensen对《新世纪周刊》说。

  按照往届奥运会的惯例,奥运期间场馆周边的租赁价格要比平时高出3、4倍,有的甚至接近10倍。

  2004年奥运会以前,雅典普通住宅平均租金大概在每月400~800欧元,而奥运期间租金平均上涨幅度达到 300%~400%。如一些公寓楼,过去每月租金300~600欧元,奥运期间达到了3000多欧元。这样高的收益, 对于房主来说充满了诱惑,即使在奥运前空置一两个月也比较合算,所以有的房主今年不再与房客续租。

  房东们不再续租的做法让中介公司的业务变得难做。“我爱我家”在亚奥、五棵松等奥运场馆周边的门店近期都遇到 了同样的情况,当业务员回访即将结束租期的房主,问其是否续租时,近五成房主表示“暂时不出租了”。其中一部分表示已 将自己的房子交给小区的居委会进行统一装修,另一部分房主表示自己已经进行装修了,准备在奥运期间进行短租。

  中介公司的压力很快被传导到普通租房者身上。

  对刚到北京不久的李娅妮来说,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确很难说得上高兴,找到一份好工作后的美好心情很快变得低落, “租房子太难了,偶尔看到一处合适的,租金又太高,还只能租到奥运前,老挤在朋友40多平米的房子里也不是办法。”

  李娅妮做的是平面设计,工作地点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现在这里的房子租金已经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这让她那 份原本不菲的收入显得“微薄”起来,也使得她只能在更远的地方租房子。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去上班,在这个人潮汹涌 的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里挣扎一番。“租金便宜了不少,只要2000多一个月,可上班太远了。”李娅妮有些无奈地说道。

  “奥运期间房屋租金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房东的心理预期。”岳锋钢说。现在市场价格节节高涨是建立在部分房 东将房子空置的前提下的,到奥运前夕市场集中放量,一心想把房子租出高价的房东是否有足够的渠道将房子租出,或者在没 有得到预期利润的情况下如何应对,都将是业主们要面临的问题。

  面对呈趋势的“囤房”问题,BenjaminChristensen提醒,奥运期间及奥运结束以后,如何规避 风险也是业主们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奥运的影响是短期的,奥运会结束后租金预计会回落到2007年第三季度的水平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