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夫妻的《致橡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4:50 新世纪周刊

  -林冲

  娱乐圈中的夫妻,一样既要保持独立的个性,又要承受爱情和婚姻的种种变化

  最近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相思树》中,“青衣”陈数出演的尚洁,因为跟自己的生活拧巴到极点,无法忍受婚姻 的琐碎与梦想的幻灭,最终选择跳楼自杀,这一跳也拔高了该剧的收视率。

  该剧的英文名“APOEMFORTHEOAK”就是舒婷经典诗作《致橡树》。这首诗也是该剧的“文眼”,剧中 男女主角和配角都曾在不同的心境下朗读过该诗。而原诗中的那句,“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 贞就在这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就是说在爱情和婚姻中,男人女人都需要保持独 立的个性,但是独立的同时,可能也要承受爱情和婚姻变化的种种可能性,娱乐圈的男女也是如此。

  袁立就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演员,曾经有这样的豪言壮语,不想做小明星,而要做大演员。在对待自己的婚姻问题上 ,这个女子也跟着感觉走,居然跟《大校的女儿》中出演丈夫的赵岭(总政话剧团退业演员,曾经为电影《金刚》配音)在相 对封闭的片场日久生情。“他那种坏坏的眼神打动了我”(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的话),最后两人不事张扬的“闪婚”,但是 差不多一年后,两人也不事张扬地选择了离婚。

  离就离了,曾经互相吸引的双方,却借媒体的平台给对方堪称刻薄的指责。袁立说赵岭酗酒,不思进取;而赵岭在博 客中讽刺前妻是“老佛爷”,暗示袁立不孝顺自己的父母,并且决定要做一个恶人从此好好教训这个女子——两人之前所有的 浓情蜜意全部化成四起的硝烟。一个跟两人关系颇熟的知情人告诉笔者,赵岭确实爱喝酒,因为袁立之前的复杂情史和强势的 圈中地位让他觉得压力很大,两人到后来还打起架来。在以名气和地位作为个人价值标准的娱乐圈中,这样的结果不难预料。

  明星夫妻双方的“角斗”有时会形成一种微妙的互相牵制。比如顾长卫与蒋雯丽。此前圈中盛传因《孔雀》与张静初 发生感情的顾导,在下一部作品《立春》中会让妻子蒋雯丽成为绝对女一号,甚至将本来邀请张静初客串的戏份也全部删掉, 以稳定夫人的情绪。有趣的是,《孔雀》的字幕中打出感谢蒋雯丽的字眼,而《立春》中又打出感谢张静初的字眼。虽然当事 人没有正面回应,但是其中似乎颇有让媒体揣测的深意。

  当然,娱乐圈也有双方都很豁达,选择尊重对方空间的婚姻。徐克和施南生就算这样的夫妻。虽然笔者从某种渠道已 经获知徐克在北京买了房,身边也有一个妙龄少女(据传是出演《七剑》的陈佳佳,现在是徐导新作《女人不坏》片场的助理 ),但是徐克在任何公开场合都说施南生是对他最重要的女人。他说,两人在多年前就决定以这样的方式结合,结婚与否都没 有跟任何人说,而且他们觉得这是最适合他们之间的关系。到底“这样的方式”是怎么样的方式呢?可能就是事业伙伴大于亲 密爱人的关系吧,激情很容易疲乏,而对于各自才华和价值观的认同,才能够让这对明星夫妻以更超脱的形式,相处多年而安 之若素吧。

  这让人想起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蒂尔达·斯温顿。这位仙气十足的女演员同时拥有两个情人,47岁的她 有一个大她20岁的苏格兰作家伴侣,帮她照顾两人所生的双胞胎儿子。与此同时,她也有一个28岁的演员男朋友陪她参加 奥斯卡。而最有趣的是,两个情人不仅互相认识,而且也都是好朋友,三人经常搞家庭聚会。

  问题是,这样自由、豁达的婚姻方式,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能够接受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