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洛夫:拉萨事件引起双标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8:06 国际在线

  主持人:我去过塔塔尔共和国后,我也觉得当地的人都是在微笑呢。我觉得那边也是比较和谐的地方。那您最近去西藏的过程中,您是不是采访了很多当地的居民?您对当地状况印象如何?

  索罗维约夫:我觉得首先我作为外国的记者在中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去西藏,也非常的好。我觉得这是让外国记者自己看到、自己去报道,这是代表中国政府的开放性。让境外记者报道真相,比较客观的报道当时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很好)。我们去了几个银行、商店,被烧的,被砸的,我们跟他们的老板进行交谈,还采访了一些受害者和当地居民,还有军人、警察,我们当时也采访了一些参加“3·14”事件的人。我觉得中央政府给外国记者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报到真相,也不会有人说我们不客观,我们也能够代表两方,那就是受害者和参加游行的人。在我们报道里,我们代表他们的看法。有些参加游行的人,他们觉得是他们是被逼的,可是谁逼他们呢,谁是他们的幕后,他们没说。我们跟一位女士谈了。

  主持人:她是谁?

  索罗维约夫:她是参加游行的人,在派出所,我们给她提了很多问题,我们问幕后是谁,她只是说,她觉得不应该参加这样的事情,但没说幕后是谁组织这样的事情。我们还采访了一位当地居民,(一个21岁的小伙子),他会说普通话,我们不需要用翻译。他说有几个人来找他,正好是3月14号,让他跟他们一起走,他们之间好像不认识,他们也是逼着他去参加游行。可是在派出所的人,他们说这不是反华的一个运动,他们(说这)甚至不属于民族冲突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拉萨是引起世界的注意,世界上的主要媒体也非常关心这些事情,不过以我们的了解,有些西方媒体歪曲了这些事情的报道事实。你们看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德国NDV电视频道的电视屏幕,播音员指着背后的照片上这是西藏人反华的游行,可真正拍的不是西藏,而是尼泊尔,后面不是中国警察,而是尼泊尔警察,中国警察穿的警服跟这照片上的不一样。我就想给大家提个问题,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他们歪曲了报道,为什么扭曲了事情的根本原因?

  基里洛夫:我不想批评西方同事,但拉萨事件引起了双标准的问题。要是侵犯其他国家的领土那就是恐怖主义,要是在西藏烧学校、烧商店就是和平的游行,他们的报道扭曲事实,不能客观的报道一些事实。以前西方媒体说我们都是单方的宣传、不客观的宣传,可是现在西方正好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在做不客观的宣传,他们宣传的是引起民族矛盾的一些口号。

  西方媒体的行为还给我们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自由度,能够自由的评论一些事情的程度。我也能够理解很多媒体,可能用各种角度来描写或者做报道,这可能就是言论自由,媒体的多元化,有各种角度。可是现在呢,我们看到的都是批判态度,只有这个,这个态度并不代表真相,很多事实都是歪曲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尼泊尔的事情,说是中国的事情。可是当地的居民,就是观众,他们不知道不了解西藏,而这些媒体的职能非常大,他们是故意的扭曲这样的事实,这种所谓的双重标准在西方很多媒体都有。所以我们就在这里呼吁,我们的西方同事能客观报道这事情,有些事情不要跟政治挂钩。我知道这里有一些政治利益在里面,可是我们知道媒体就是第五个政权,所以他开始干涉政治或者代表某些政治观念,它就会起很不光彩的作用,媒体应该避免这一点。

  主持人:现在我们谈北京奥运,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知道,奥运传递过程中有一些障碍,我给你们再看一张照片,这是前几天在巴黎拍摄的照片,传递火炬过程中有一个人意图抢夺火炬,更可悲的是火炬手是一个残疾人,是一个坐残疾车的中国女孩。这个人和其他试图破坏火炬传递的人后来都被逮捕了,这些人都是藏独分子。运动是运动、政治是政治,但西方有些势力利用“3·14”事件作为抵制奥运的借口,你们对这有什么看法?

  索罗维约夫:我觉得,他们媒体用比较夸张的态度报道西藏,经常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成就不管在经济、社会、政治方面,可是我们西方的同事一句话都不说这些事情。可是要是有什么问题,他们都报道的很及时,大部分西方媒体都是利用这个机会。在传递火炬过程中,他们就利用西藏问题,好像奥运和西藏有关系。在俄罗斯政治界的人、官员还有媒体,他们就觉得政治是政治,运动是运动。很多俄罗斯运动员,我相信还有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他们非常想参加这次奥运会,因为这对运动员可以说是最主要的活动,那就是奥运。对运动员最主要的就是奥运会期间能够表现自己,可是有时候我们让奥运有政治色彩了。奥运本来就是一个体育的节日。我们也知道在圣彼得堡传递火炬都非常好,没有任何事件,当时气氛也非常好、非常友好。我觉得奥运是文化、体育方面的活动,还有它可以促进全世界的人民友谊发展,它让全世界的人关注奥运和举办奥运的国家的文化……奥运是文化交流非常好的平台。

  基里洛夫:所以我们相信北京有能力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奥运会,更何况,我们看到北京的变化也挺大的。鸟巢上星期已经举行了比赛,那里也有外国的运动员,其他中国城市对奥运也在做充分的准备。所以我们希望看到很多人在北京,奥运当中我们希望很多人关心体育,关心运动员,(而不是政治)。中国已经为奥运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要是有什么国家抵制奥运,那我们可以随便抵制任何奥运会,包括俄罗斯的索契冬奥会,所以我们不应该抵制他。所以政治家应该关心政治,体育应该由运动员来关心。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我们的嘉宾,两位来自俄罗斯的记者们,基里洛夫先生和索罗维约夫先生,同时也感谢所有的网友的支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