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痛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56 新民周刊

  撰稿·丁曦林

  蜀有巨灾,国有大殇。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生物钟不断在“变”:面对废墟下待救的生命,每秒钟、每分钟多么漫长;同样,面 对太多太多需要救援的生命,每一天、每一周又多么短暂。其实,变化的岂止这一点点,一切都在聚合、在裂变!有些东西永 远地被改变了!突如其来的家毁人亡、山悲河恸,使爱心和责任迅速凝聚,曾追逐奢华、有些浮躁甚至灵魂空虚的人们,也骤 然集结在抗震救灾的旗帜之下。此刻,小我偃息,大爱升扬,悲天悯人,守望相助,更举世瞩目、惊心动魄的是,国家和社会 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勇气生生不息。

  国难当头,“救人要紧”、“抢救生命”成为全国上空最为激昂之声,也是中国抗震救灾的最高原则。无论政府还是 民众,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无论解放军、武警战士、医护人员还是国内外志愿者,殊死抗震,执著搜救,对任何生命迹象不 抛弃,不放弃。这一切努力,不仅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更使中国人对“民重如山”、“生命高于一切”有了进一步体认: 地震中失去生命的每一个公民,即令“贩夫走卒”、平头百姓,都是国家的主人,他们的生命被夺,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 哀伤;而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必定将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国家对人 道主义的关怀,对公民生命的尊重,此次通过5月19日到21日三天哀悼日,升扬到一个崭新高度。那非同寻常的三天,停 止公共娱乐活动,国旗首次为平民半垂,人人素裹,至诚感神,13亿中国人用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哀悼仪式送别汶川地震 罹难同胞,尤其,5月19日14时28分那一刻,汽笛悲鸣,亿众肃立,这是民族不幸中的大幸,是一个巨大进步,不仅昭 示了我们民族的人道情怀和生命尊严,也向世人彰显了一个泱泱大国的价值观,将载入中华文明发展史册。

  这些日子里,“执政为民”、“责任政府”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可感,更显贴近!人民有赡养国家机器的义务,国 家机器有服务民众的责任,这道理谁都明白。但大难之时,国家机器与爱国民众的这种关系显得尤为清晰而显著。民众期待着 政府、军队有伟大作为,事实上政府和军队以民众安危为最高利益,关切民意,取信于民。5月21日,国务院决定,中央财 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并决定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 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这国家机关支出的“一减”以及受灾民众 利益的“一加”,生动体现了政府为民服务的政纲,一旦贯彻落实到各个层级,无疑将有力推进权力与民众之间关系的沟通。

  尤其,这些日子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赴危难。当帐篷成为灾区首要紧缺——许多老百姓只能拿稻草在空 地上铺个铺位勉强睡觉,下雨时就用塑料布搭建小棚,十几个人挤身几平方米的狭窄地方,根本无法入眠,数百万老百姓眼巴 巴盼着有个挡风遮雨避烈日的帐篷——消息一出,胡锦涛总书记已经飞往浙江湖州,察看当地帐篷企业生产情况,鼓励工人加 足马力,尽快生产优质帐篷。随即,总书记又赶往河北廊坊实地考察救灾过渡安置房生产情况。而哪里出现危情,哪里就有温 家宝总理的身影——人们又一次看到,当灾区有新灾情,年事已高的温家宝总理重返一线,亲自部署和指挥,并站在灾区废墟 上接受中外记者采访。领导人这般“情系灾民”,急灾民之所急,在最危急的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这 也是民族不幸中的大幸,政府坚持如此,深得民心,人民群众又怎么会不拥护、不支持?

  这些日子里,国家的进取,社会的前行,远远不止于此。

  地震真相及时披露后,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爱心都涌向四川灾区大家自然十分关心,源源不断飞向灾区的救灾款物是 不是及时发放到了受灾群众手中?救灾款项是不是得到了合理安排和使用?尽管目前救灾款物发放可谓井然有序,但是灾区也 不时发生不和谐现象。触目惊心的是,正当帐篷成为中国第一稀缺物资之时,不少救灾帐篷竟出现在成都的部分高档小区!当 反映这些情况的照片被贴到网上后,群民怒吼,有关部门立即表示要严厉查处。目前,国家审计署一改过去通常采取的“事后 审计”,针对四川抗震救灾款物的发放和使用,眼下即安排300人“事半介入,全程跟踪”,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将打破常 规,还要将审计情况定期公布。此外,建设部门对灾区所有垮塌学校的水泥钢筋等取样,待日后查验其标号是否达标。这让我 们又看到进步的希望,即国家监督机构和机制也在顺应形势,积极探索。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现在读来也意味深长。汶川地震当 是人类社会的巨大不幸,但是抹去眼泪的我们更应努力使特大灾难变成一次特大转机。如果我们从灾难中学到比平时更多的东 西,从大痛大悲的体验中悟得更多智慧,汲取更多力量,在下一阶段家园重建中,用良心和法律给孩子们建不塌的学校,用爱 心和制度让老人们从容终老,用智慧和勇气重塑民族精神,这就不枉2008年我们有过这样一回深重灾难。总理在北川中学 临时教室深情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理正在于此!-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