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不能让谣言与骗子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5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邓兴东

  新闻背景: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就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同时,公安机关陆续发现一些不 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借机造谣生事,散布虚假信息,扰乱人心;或以抗震救灾为幌子骗取钱财,扰乱社会秩序。为保证全国抗震 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秩序稳定,公安机关对通过网络进行违法犯罪的人员及时进行了查处。

  据悉,截至5月17日,公安机关共侦破网上造谣类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治安拘留11人,训 诫24人;侦破诈骗类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其中刑事拘留14人,另有2人正在审理中。

  “爸妈,今天地震余震引起恐慌,事后发现我钱包和手机丢失了,请速汇2000元到我同学的建行卡上,卡号43 6742338170101245,胡程。”这是地震刚刚发生,一位网友收到的短信。与此同时,更多人收到的是以“红 十字会”和“爱心协会”名义倡导捐款的短信,而开户行的户名竟然是个人。

  5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发现,有人在论坛发布一帖子,称“×××化工厂爆炸了……”同时,另一网民 在四川某论坛上发帖,称“请大家不要饮用自来水和地下水,可能已经被尸体污染”。以上两条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并扩散, 引起市民恐慌,在一定程度上干扰影响了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

  在举国上下一心一意、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时候,出现这样的逆流,令人痛心疾首。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灾难临头,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唯有如此,我们才会少些 哀痛,少些惨烈,多些温情,多些温暖。

  “抗震救灾人人有责,我是个下岗职工,没有钱就‘出点血’。”这是一位献血者的铿锵话语;面对危情,不是逃离 ,而是以瘦弱的血肉之躯,双臂张开趴在课桌旁,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这是英雄老师谭千秋的感人壮举;打着应急灯, 冒着生命的危险,源源不断地驶进灾区去营救伤员,这是成都的哥摈弃小利、以大局为重的自发行动;义无返顾,深入危险之 境,置安危于度外,这是广大人民子弟兵艰苦营救的动人场面;泣不成声,身先士卒,沉痛指挥——“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 ,我们都要抢救到底”,这是直接加入抗灾大军的温总理的镇定与坚强……

  要知道,那些死难者,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都是我们的血肉同胞啊!

  面对此情此景,谁还忍心乱上添乱、造谣惑众,恐吓那些原本就受到莫大的打击的同胞们?面对此情此景,谁还忍心 肆意诈骗,大发不义之财?我真为那些一点人性都没有的骗子们感到心寒!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物质帮助就是救命!骗走善良人的一元善款,灾民们就会少一包方便面,或者少一瓶水,这对 于那些物质极度匮乏、无家可归的灾民们来说,无异于夺去他们生存的机会,他们很可能会因为少了一瓶水或一包方便面而离 开人世!骗子们的诈骗行为其实就是谋财害命!

  此外,这种诈骗直接打击了捐助人的积极性,人们害怕受骗,捐助激情很可能会一落千丈。这将直接影响灾区灾后重 建的步伐!

  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 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人们惊魂未定,任何一点风吹草动,无疑都会加剧公众的心理恐慌,造成社会不稳定。危机当 前,对于造谣惑众,引起公众恐慌,妨碍公共安全,恶意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行为,有关部门理应依法从重惩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国难面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倾力而为,绝不允许有人从中作梗,趁火 打劫。危难当前,谁造谣惑众,扰乱社会,谁就是与国家为敌,与人民为敌!谁丧尽良心,欺诈钱财,破坏抗震救灾之大局, 谁就要受到良心审判,受到正义唾弃,最终还难免要受到法律惩处!

  比灾难更可怕的是无情,比危情更让人深恶痛绝的是罪恶人性。面对造谣惑众与诈骗钱财的逆流,我们必须同仇敌忾 ,绝不手软,绝不能让那些造谣与诈骗者得逞!

  小贴示:

  警方提醒热心群众和广大网民:务必从正规媒体获取捐助渠道信息,献爱心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不要被假冒的短信和 网站欺骗,正规的捐赠渠道其汇款名称都是单位账号,如“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凡是以个人名义募 捐的,都有欺骗的嫌疑;对通过手机短信获取的信息,须先向相关机构进行咨询求证,区分真伪。如遇到诈骗,应该及时向公 安机关报警。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6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