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夸大的相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15 新世纪周刊

  -西罗

  错的食材混用的确有疾病隐患,但鸡肉芝麻中毒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食材相克,要么就是食用过量,要不就是效果 被夸大

  很好的话题,很烂的电影——如果想简单勾画电影《双食记》,一句就够了。但想要把吃讲清楚,一年都不嫌多。

  许多食材是相克的,早在明代《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当然,民间普及版多为附会。《双食记》里的大部分配对菜 ,虽然会伤身,但离致命还很远。不过虾和维生素C混吃,致死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因为虾肉里含有一种成分叫五氧化砷,和 维C结合后,就会生成一种叫三氧化二砷的化学物质,俗称砒霜。服用砒霜后,可以使人的肝小叶坏死,心、肝、肾、肠充血 ,形成所谓的七窍流血。

  从根本上说,不挑食是健康饮食的基础原则,但不挑食的前提是,在吃东西的时候,知道怎样的组合是对的。一些常 规的错误最好还是不犯,吃螃蟹的时候,最好不吃柿子。柿子是北方人冬天喜欢吃的高糖高蛋白水果,含有大量鞣酸,在胃液 的作用下,会凝结成块,变成“胃柿结石”。一般人认为柿子和香蕉一样,可以治疗便秘,事实上,上市的水果一般都是未成 熟就采摘,而没熟透的柿子和香蕉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对便秘者而言,简直就是雪上加霜。高鞣酸的柿子与性寒的螃蟹同时 服用,引起腹泻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从健康角度讲,柿子是不太值得推荐的食品,即使单独使用过量,也可能会引起胃部结 石,最终导致胃穿孔。

  柿子除了不适合与红薯、菠菜同食,后两种食物或会激发胃酸分泌,或本身就含酸性物质。菠菜和竹笋、茭白、青葱 一样,草酸含量高,一旦和豆类蛋白结合,就会形成草酸钙,是体内尿道、肾和胆结石的主要成分。如果不是结石体质,只要 把菠菜放开水里焯一下,草酸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另外一些食材搭配不会致病,但会影响营养和效果。比如吃西红柿的时候,最好别吃黄瓜。因为黄瓜里的维C分解酶 会破坏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另外一些富含VC的蔬菜,如辣椒、菜花、芥蓝、苦瓜和芹菜,也最好不要和黄瓜同食。同样,白 萝卜和胡萝卜都是非常好的营养蔬菜,但一个适宜生吃,一个需要和油一起做熟,所以不是好的搭配。

  有些饮食相克非常有道理,比如白酒和汽水混合会造成十二指肠溃疡,而吃海鲜时喝啤酒会引发痛风。喝醉酒,再饮 浓茶,茶碱会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上升,最终引发剧烈头疼。而另外一些食材相克,则完全没有科学道理。

  最大的误传莫过于5月28日《城市快报》里的头条:鸡肉和芝麻同食可能导致死亡。鸡肉和芝麻都含不饱和脂肪酸 ,混搭在一起不会引起任何不良身体反应。所谓鸡肉芝麻中毒论,并没有营养学和化学支持。另外一则大葱大蒜合食会引起肠 胃不适,其实仅是生吃的反应,一旦经过烹调,作为菜的调味剂,就不会影响肠胃功能了。

  另外还有一些食材搭配损伤身体的担忧也没有道理。其中,被冤枉最多的就是土豆烧牛肉。这道被认为会引起腹胀的 菜,其实和任何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混搭没有任何区别。一般而言,糖在胃排空的时间是2小时,蛋白质是3个多小时 ,脂肪是5个多小时,而混合食品是4个多小时。在肠胃消化中,土豆烧牛肉不是花费时间最长的,也不是最容易引起紊乱的 。

  除此之外,黄豆炖猪肉、茶叶煮鸡蛋、青椒炒猪肝、南方人常吃的“粉蒸羊肉”、狗肉加大蒜、栗子和牛肉、人参和 萝卜、牛奶兑果汁,都不会引起传言中的肠胃不适。而豆浆加鸡蛋,一旦煮的时间超过10分钟,对各自营养价值的吸收没有 任何影响。

  很多时候,我们是被自己给吓住了,而心理,的确会影响身体的感觉。如果你非觉得羊肉和醋不能同食,那就最好不 要去尝试遵义的醋羊肉。而中国民间用了几百年的鲫鱼冬瓜汤,认为会引起脱水的产妇,最好就别勉强用它去催乳了。

  有选择的不搭

  

  1.韭菜肠胃不好的人最好别把韭菜和菠菜放一起,否则会引起腹泻;食火大的人,不吃放了韭菜的牛肉。此外,韭 菜和蜂蜜、牛奶都不是很好的搭配。

  2.醋炒海参时放醋,里面的胶原蛋白会凝结,影响口感。醋会破坏胡萝卜素,因此最好不放在炒萝卜中。在烹调青 菜时,放了醋,会使叶绿素的稳定性降低。

  3.猪肉从中医角度讲,猪肉性寒,不和性热的牛肉羊肝同服。香菜(芫荽)因为耗气伤神,和容易生痰的猪肉同吃 ,会加重症状,但并不会影响健康。

  4.酸奶花椰菜、黄豆、菠菜、苋菜、蕹菜会影响酸奶的钙质吸收,但不会造成中毒。其中黄豆和酸奶不同服,是因 为酸奶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中医说,这些食材搭配有问题

  伤元气 羊肉与西瓜 鹅肉与鸡蛋 鸡肉与芹菜

  结石 红薯与柿子 小葱拌豆腐 菠菜与豆浆

  伤身 花生与黄瓜 牛奶、桔子与萝卜 兔肉与芥末

  腹泻 猪肉与菱角 螃蟹与柿子 芋头与香蕉 鳝鱼菠菜

  上火 牛肉与白酒 狗肉与大蒜 羊肉与南瓜

  中毒 芥菜与兔肉 冬笋与龟肉 鲤鱼与甘草 杨梅与鸭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