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一个家庭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41 东方早报

  4. 一个家庭

  地震发生时,23岁的叶凤英甚至没有感觉到楼在摇晃。地震后一小时,她翻看着手机,那里存满了尚未收看的短信,其中一条短信说:“地震了,就在四川,你的家!”

  叶凤英蒙了,她开始拨打着父亲叶元富的手机,没法接通,再拨打电话找弟弟叶君,依旧无法接通。叶凤英奔向了有电脑的地方,打开新闻页面。媒体已经报道地震的震中在汶川映秀,聚源中学教学楼坍塌,数百师生被埋废墟下。

  “父母在映秀,弟弟在聚源中学!”叶凤英真的害怕“这个家完了”。

  叶凤英拼命刷新着页面,一面拨打了其他亲人的电话。13日凌晨零时许,她终于打通了小舅祝仕良的电话,但说了两句话,信号就断掉了,那两句话的大意是“叶君被埋了”。

  那一夜,叶凤英是哭着睡着的。

  13日下午,小舅的电话终于接通了,信号依旧不稳定,他只断断续续地听小舅说,弟弟叶君就在他身边,只是受了轻伤,但弟弟执意要进山找父母。

  叶凤英观看着电视,那里面告诉她,映秀已经是“路不通,通讯不通”,沿途山体滑坡、泥石流随时存在。

  父母究竟是死是活?是等待还是主动寻找?14日,叶凤英买了一张火车票,她打算先乘坐火车到达南充,然后坐汽车回都江堰,然后步行入映秀寻找音信全无的父母。但她的这一举动,遭到了舅舅们的反对,舅舅们说“这么大的天灾,还是看他俩的命吧”。这一天,平静得出奇,叶凤英没有办法, 听从了舅舅的建议,她守在电脑旁,2分钟刷新一次页面。

  14日,天晴了,父亲叶元富饿着肚子,躲在面包车内,依旧等待着。15日,大批救援部队到达,冲锋艇开到了映秀镇附近,叶元富夫妇知道,“通往都江堰的路通了”。叶元富卷起裤腿,准备徒步走出映秀。而祝仕书,也打算坐着冲锋艇前往都江堰。

  15日,天,终于亮了。这一天,天空很蓝。

  叶凤英在早上9时,接到了二舅的来电:“有人从映秀走出来了,他们说,你父母都还在。”下午叶凤英的手机响了,接听后,电话那边传来了一位女子的声音,这名女子哭了,哭得很伤心。她就是叶凤英的母亲祝仕书。祝仕书刚从映秀抵达都江堰,这位母亲借了别人的手机,拨打了女儿的电话(她只背熟了女儿的手机号码),开始了哭诉,与世隔绝了4天,这位母亲哭得很伤心,这位母亲还不知道儿子的生死,直到她听女儿说“弟弟还活着”,哭声才渐渐平息。

  16日凌晨,叶凤英接到了父亲叶元富的来电,他径直徒步走出了映秀。

  一家人都逃离了死神的眷顾。叶凤英终于可以搁置下电视机与电脑,放下了报纸与杂志,那天晚上,她安静地躺在自己的床上,她一夜未眠,她说她很激动。

  那天深夜,一家三口团聚了。他们抱在一起,说了好久。

  但初三(7)班的悲剧却在不断上演。42岁的甘廷洪在地震后40分钟终于亲手挖到了女儿甘露,但这个曾经爱说会唱的15岁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12日晚上11时,仰汶旭救出了儿子仰立,但这名身材健壮、喜欢在空旷地带跳街舞的男孩,已被砸得没有了手脚;13日凌晨2时30分,41岁的汉子吴华云找到了16岁的女儿吴慧,但她肠子流出了体外,早已离开了人世……

  地震过后第七天,母亲赵德琴手拿着女儿赵雅琦生前使用过的手机,那里,记载着赵雅琦生前与同学之间信息交流的快乐。

  赵雅琦是初三(7)班的环保委员,在地震中遇难了,与她一起遇难的还有双胞胎妹妹赵雅佳(初三(6)班的学生),同一天失去了两个女儿,母亲赵德琴常趴在女儿们的灵位上哭泣,她甚至说“不想活了”!

  手机记录着赵雅琦16名同学的电话号码,但如今,大部分电话要么整天关机要么已变成了“空号”。早报记者逐一进行了拨打,两个电话最后终于打通了:“李世杰?他已经死了。”“牟阳,还活着,重伤,在成都第五人民医院病床上。”

  5. 一个慈善家

  我在北川长大

  不知道江苏在哪

  抱在你温暖的手里

  我才知道江苏四川是一家

  你拂去压在我身上的垮塌

  原谅我无法给你一声回话

  生命的温暖在悄悄地离我而去

  我能听出你焦急地把我向生的彼岸牵拉    

  不是我有意忽视你的牵拉

  更不是我故意不听你的话

  你一刻没有停息向我迈进的步伐

  瞬息间你缩短了东部与西部的时差

  只是废墟截断了我结着蓓蕾的枝丫

  枯萎着疼痛着憔悴着我无法给你以成活的报答

  静静地躺在你那宽厚的怀里

  我能做的就是让你感到其实我很听话    

  请你轻轻地放下我那已不属于我的躯壳    

    别再用你的眼泪把你的歉意表达

  有缘在最后的时刻获得你的拯救

  我要深深地感谢你给了我尊严的面纱    

  我不会忘记灾难发生的那一刹

  从遥远的长江口你发出了同样震级的惊诧:

  救人去,救人去,兄弟们集合吧

  我们一起奔赴四川去抢救可怜的娃

  让六十辆忙碌的挖掘机停下手中的计划    

    掉转方向以统一的姿势向西部开拔

  你带着你的一百二十名叔叔还有你的爱心

  开始了浩浩荡荡穿越半个中国的横跨    

  从长江之尾逆行着长江的落差

  你日夜兼程走进四川盆地搭起生的脚手架

  冲进瓦砾与泥石里寻找着像我一样的娃    

    把活的孩子洗洗干净重新放回他们快乐的年华

  即使我无法走近那生的队列里一起与他们玩耍

  我至少明悟了啥是世界上最美的企业家    

    如果来生还有一次机会与你一起并肩

    我愿成为你手下的员工去善待更多不幸的娃

  有记者问你走过废墟可曾感到害怕

  你说:怎么会,那都是一些孩子啊

  即使花朵凋谢了她们的花

  她们的芬芳依然会证明她们是天下最珍贵的奇葩

  轻轻地将我放下

  谢谢你将我的课本盖上我的脸颊

  让它陪伴我走过我永不递增的年华

  我会永远记住一个来自江苏的最美企业家

  这首诗名为《一个北川女孩对陈光标最后的话》,不知道作者。这首诗是写给陈光标的。早报记者遇到陈光标时,告诉他有这样一首诗,他看了,沉默片刻,他问记者,能找到这作者吗?如果找到的话,我就让他来决策一所希望小学的受赠县城或乡村。

  几个月前,陈光标因为去年捐款达到1.81亿元获得“中国首善”的称号,在灾区,他自称是一名志愿者。

  5月13日下午3时,这位志愿者抵达都江堰,几乎与救援部队同时到达。60台工程机械也于次日下午3时全部到达四川。这些工程机械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到达的地区除了都江堰外,还有什邡、德阳、绵竹、北川、安县和映秀镇。

  5月14日上午,在距北川约5公里的擂鼓镇,刚路过此地的陈光标看到百余名受灾群众正在路边等待救援,陈光标立即下车,从车后备厢取出数沓百元现钞,逐一发到在场的人手中。望着这一切,在场的很多受灾群众都感动得哭了。

  “他们太可怜了,我能帮多少就多少吧。”车上,陈光标轻声地说,“有时,因为人太多,发钱都发到手软。”据了解,在震后20多天里,陈光标共向受灾群众派发了百万余元的现金。

  当时陈光标意识到,救人比给钱更重要。于是,他往重灾区北川进发。

  在通往北川的盘山公路上,一边是乱石纷纷滚落的山体,一边是40多米高的悬崖,路面堆满了巨大山石,有的巨石比房屋还大,推土机推不动,陈光标就爬上一边的巨石,指挥机械用铁臂把石头砸小、推开。

  一夜奋战,5月15日凌晨6时,陈光标的救援队抵达北川县城。公司做过七八年拆迁工作,陈光标对处理房屋坍塌现场非常熟悉,每到一个废墟,就用喇叭喊话问里面有没有人,然后立即趴下,将耳朵贴在地上听有没有声音。如果发现回应,就立即沿着声音的方向寻找。

  “叔叔救救我!”一个高中女生被陈光标背出来,躺在操场上,她拉着陈光标的裤管,发出微弱的求救声,陈光标说,你坚持一下,医务人员马上到了,我还要救你的同学和老师。但过了一个小时,陈光标再去找这个女生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陈光标很心酸,他找来一本书,将书本摊开,遮盖了女孩子的脸。

  他说:“孩子走了,也要走得有尊严。没有条件,只能用书本去遮盖孩子的脸。”

  5月15日夜晚,陈光标手脚并用爬进北川县城。“当时的北川县城已是一片废墟,几乎看不到一个活人,但我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呼救声。”陈光标说,当时感觉不寒而栗,从脚麻到头上。因为大型设备都还没到,又是晚上,面对废墟里的呼救声,陈光标也无能为力。他用扩音器喊道:“乡亲们,你们保存体力,我们的救援部队马上就到了,你们要坚持住。”

  他经常与中国红十字会参加类似的救援,但从未体验北川的残酷。他向记者描述,在北川,他全身都是血,累得走不动了。他不知道自己背过多少遗体。

  “我亲手从废墟里救出12位幸存者。”陈光标掰着手指数着:聚源中学2人、北川中学5人、北川曲山镇幼儿园1人、北川茶场职工2人、北川宾馆职工1人、汶川百花小学1人……

  看着那些被地震夺去的生命,陈光标从废墟中捡起一本本课本,拍去上面的灰土,掸去孩子脸上的血迹,轻轻地挨个儿把书本盖在每一位孩子的脸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