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揪出贪官靠“意外”何时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0:24  廉政瞭望

  ◎文/惠铭生

  又一个靠意外发现的巨贪!7月16日,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因涉嫌受贿2226万元受审。晏大彬的落 马,不是因为群众举报,也不是地方纪委或检察机关从蛛丝马迹中查处的,而完全是源自一次水管漏水,因为晏大彬夫妻不在 家,警察进屋维修厕所里的漏水管,结果意外发现被水浸泡烂了的8个纸箱里,竟然放有近千万元的钞票。

  一场意外的水管破裂,结果“冲”出一个“重庆第一贪”。这的确是反腐败的一次意外收获。假如没有水管破裂,晏 大彬还会执掌局长大印,继续腐败着。

  但是,这样的意外让我们无法惊喜,相反,更多的却是迷茫和苦闷。巫山县太小太穷了,年财政收入仅有亿元;晏大 彬行政级别也不大,只是一个小小的科级干部。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干部,竟然成为“重庆第一贪”,拿去了全县一年财 政收入的1/5。其实,晏大彬大搞腐败,并非毫无破绽。比如,这对夫妻购置了7处房产,投资多种金融理财产品和存入其 本人的银行资金账户。只是,诸多监管部门形同虚设,既看不到,也听不到。对此,人们不禁要质问:监督体系何在?监督机 构的职能何在?

  对晏大彬的意外落网,有网友感叹:这是天意!网友将腐败者的落网归咎为天意,这对监管部门而言,是一种无声胜 有声的极大嘲讽。

  更让人心惊的是,像水管漏水“滴”出来的腐败大案,并不是个案。有专家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不少高官被发现腐败 问题,多是被其他案件牵连暴露的。很多贪官落马,基本属于“意外”。近年来,落马的贪官有被小偷“偷”出来的,有丢东 西“丢”出来的,有被人敲诈“敲”出来的,有嫖娼“嫖”出来的,还有包二奶“包”出来的,更多的则是被连环腐败“牵” 出来的。

  发现腐败“基本上靠意外”起码有三个弊端:一是这种发现势必会挂一漏万。“意外”发现腐败的机率肯定很低,由 此推测,没有被“意外”发现的腐败分子还有多少?二是会助长贪官违法犯罪的侥幸心理。对“意外”落网的,会被嘲笑为“ 倒霉蛋”,而对自己的腐败行为缺乏压力感和负罪感,甚至增长腐败的自信心和胆量。三是伤害了公众感情,影响了民众反腐 败的信心和期望值。

  发现腐败基本上靠意外的现实,暴露出了当今反腐机制的软肋,反映出监督机制的缺位、失灵和失效。意外发现腐败 实在不足喜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