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舅供称陈水扁在台北市长任内已开始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1: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高检”特侦组侦办陈水扁一家海外密账案有重大突破。特侦组18日传讯陈水扁妻舅吴景茂后,发现吴淑珍指示吴景茂汇出境外的款项,有些竟是透过银楼等地下汇兑管道进行,全案在洗钱事证尚待厘清前,已有触犯银行法之虞。

  市长任内扁就开始洗钱

  特侦组案件发言人朱朝亮证实,检方已正式签分“97特他106号”案,调查陈水扁一家是否涉及洗钱,包括陈水扁、吴淑珍夫妇,妻舅吴景茂,以及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五人均列为洗钱案嫌疑人,陈水扁夫妇与吴景茂并遭检方限制出境,陈致中夫妇因仍在境外,检方也对他们发布境管通报。

  吴景茂向检方坦陈在陈水扁台北市长任内,他就开始使用自己设于新加坡荷兰银行等账户,为吴淑珍处理资金,如果是从台湾汇款至海外,有时透过银行,但也曾透过银楼以地下汇兑管道汇钱出境,有时是他亲自处理,有时则由妻子陈俊英经手汇款。

  吴景茂的供词让检方感到意外,因为吴淑珍先前应讯时供称,海外资金的来源分别为陈水扁选举结余款、律师执业收入、她的嫁妆及投资所得,若均为合法收入,为何要藉由向来是绑架、诈骗集团取款、洗钱工具的地下汇兑管道处理资金,怀疑扁家的资金来源复杂度可能比想像中还高。

  检方表示,替吴景茂处理地下汇兑的银楼业者已触犯银行法,专案人员将尽速向外汇局调阅相关资料、传讯银楼业者,吴淑珍透过地下汇兑汇款金额则仍尚待厘清。

  银楼汇款既隐秘又快速

  资深金融界人士表示,透过银楼汇出巨款,隐秘且快速,“时间比一般银行的作业程序更快,如果汇款地是亚洲国家,三五分钟就可搞定”。

  该人士说,银楼等地下管道的汇出大本营在新加坡、越南、泰国、中国大陆等地,银楼在这些国家多设有合作伙伴,且在这些地区设有非常多的银行账户,可随时配合汇款人要求,即时在两地处理资金。

  通常银楼接获汇款人的汇款需求后,会先给汇款人一个电话号码,汇款人利用电话连络,对方会告知一个在台湾的银行账号,待汇款人汇入资金后,对方确认无误,就会打电话通知在国外的“合作伙伴”,协助迅速将等值的外币存入汇款人指定的账号。

  通过银楼洗钱可判七年

  台“金管会”18日表示,银楼非法办理汇兑业务违反银行法和管理外汇条例,业者最多会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法律界人士指出,银行法及外汇管制条例只处罚从事非法汇兑的银楼等业者,对汇款人无处罚规定;但如证明是将重大犯罪所得透过地下汇兑管道汇出,则可能违反洗钱防制法,可处七年以下徒刑。

  扁子陈致中继续玩失踪

  维州大学取消其入学资格

  新快报讯 据台媒报道,美国维吉尼亚州大学公关部资深主任韩纳当地时间18日中午表示,由于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并未出席当天开始的新生训练课程,因此没有完成注册的程序,已经丧失维州大学法学院的入学资格。

  已有柏克莱加州大学与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的陈致中,准备今秋开始在维大攻读法律博士。

  涉嫌诽谤雷学明案开庭

  扁出庭应讯神情憔悴

  新快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等人遭前台湾海军军官雷学明控告诽谤案,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上午开庭传唤陈水扁出庭。他在庭审中神情略显疲惫,已不再意气风发。

  陈水扁在法庭上答辩时,不断强调自己没有诽谤犯意,声音听起来有些干涩,可能这几天因弊案缠身,身心疲惫,先前他曾向法官请假,却遭驳回;脸上神情看来也有些憔悴。

  陈水扁向法庭辩解,他当时没有明确指涉雷学明等人收到拉法叶舰案的佣金及回扣,况且他所说的为“可受公评之事”,并无诽谤的故意或嫌疑。

  根据原告雷学明的指控,2005年底岛内“三合一”选举前,陈水扁及民进党籍“立委”赖清德、前“立委”徐国勇分别在电视节目及记者会上抨击拉法叶舰军购弊案,指称雷学明等台军方采购案决策小组成员收受两千万美元佣金。

  雷学明等五名前台湾海军军官认为名誉受损,因此对陈水扁、赖清德、徐国勇提起刑事诽谤自诉,并提出附带民事求偿,共计新台币20.1亿元。

  7月21日,台北法院曾就此案首度传讯过陈水扁出庭。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