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真的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3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肖菲

  有个朋友最近问我:“你们整日开庭,遇到特别矫情的当事人,你们会生气吗?”记得刚开始办案那几年,初出茅庐 ,年轻气盛,经常生当事人的气、生自己的气,碰到成心和你较劲的当事人真可以把你气个好歹,开庭时强撑笑脸,庭后会大 哭一场,当时可真的后悔自己选择法官职业。

  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气性”逐渐就小了,也能在形形色色当事人之间周旋一番了,但还是避免不了生气,比如 对那些子女不赡养父母的,在法庭上就对父母出言不逊的。但最让我气愤的是这样一种当事人,离婚案件中谁都不想抚养子女 ,在法庭上当着子女的面就互相推脱责任、强调困难。看到那些茫然无措的幼小的孩子,我真不希望他们能有记忆,如果这一 幕印在他们的脑海中,日后如何能快乐成长?

  让人庆幸的是,我见到更多的父母还是争着抚养子女的,我们为此要做很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按相关法律规定,哺 乳期内的子女由女方抚养为宜;10岁以上的孩子,法官参照孩子自己的意愿判定子女监护权的归属;10岁以下的孩子则要 父母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法官对比双方的抚养能力、生活环境、工作稳定性等情况判定,有时还要照顾那些自小和爷爷奶 奶、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一方的抚育权。这只是基本原则,根据不同案件当事人的不同情况,法官还可以有自由裁量权,但归根 结底要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按照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成长的原则来判决。

  婚姻是几个人的

  京京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子,当时他父母离婚的案件就是在我这里审理的。京京的父亲是离婚案子的被告,他当 时对离婚不是很同意,但京京的母亲已经是第二次起诉了。其实矛盾的发生最初还不是两口子引起的,而是京京的奶奶。

  京京的奶奶是一个丧偶多年的寡妇,京京爸是她一个人含辛茹苦拉扯大的,母子感情很深,京京爸也是个大孝子,处 处听从母亲的安排。年轻时谈对象就被母亲耽误了,因为不管找哪个女朋友,母亲总能找出这个那个的毛病,不出3个月准散 。直到耗成大龄青年,京京爸才不顾母亲的反对找了京京妈。

  婆婆和儿媳本来就是无法调和的一对,这回矛盾更大了。京京妈是独生女,在家一直受宠,到了婆婆家,婆婆可不惯 着,处处端起婆婆的架子。开始他们还和婆婆住在一起,自己的房间门是从来不能关的,因为京京爸说母亲会随时进来,关门 老人家肯定有意见。京京妈开始对此还持怀疑态度,觉得婆婆不会无故闯自己的门。可结婚的第二天早上,婆婆推门就进,美 其名曰是叫儿子起床,京京妈有些别扭。刚结婚小两口难免在一起会亲热,有一次两人看电视,趁婆婆不在拉了拉手,正好被 婆婆看见,没想到婆婆会有这么大反应,转身就进了自己的房间,还重重地把门关上,吓得京京爸连忙去母亲那里“赔罪”。

  京京妈感到自己嫁到了一对有恋子、恋母情结的人家里。婆婆在家,只有儿媳妇干活的份,丈夫稍稍帮下忙,婆婆都 会阴阳怪气地说点什么,有一次丈夫给自己盛了碗饭,婆婆就给脸色看,可把京京妈郁闷死了。好在京京的降临缓和了一下家 里的气氛,婆婆也能给自己搭把手了,一切矛盾都被京京妈为他们家续了香火给冲淡了。好日子没过几年,婆婆又为教育京京 的问题和儿媳妇闹矛盾了,好在京京爸单位分了房子,京京妈搬了出来。

  京京妈和婆婆的矛盾并没有因为远离而减少,反而逐渐升级。比如,孩子少去奶奶家几趟,婆婆就会打来电话责备儿 媳妇;就连京京爸回去迟了,婆婆也会怪到儿媳妇身上。京京妈总被自己的妈劝导着:“她一个人过不容易,你是嫁到别人家 的人,为了大局就多忍让吧!”对于婆婆的无理京京妈还可以忍受,谁让她是长辈呢?不能忍受的是京京爸对自己的态度,好 像在与婆婆的争斗中,丈夫从来没有为自己说句公道话,甚至对自己责备有加,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什么,要整天受这母子 俩的折磨呢?其实,京京妈要的很简单,就是想在自己丈夫身上感觉一些温暖,可丈夫太在意自己的妈了,处处把自己的妈放 在第一位,忽略了妻子的感受。

  见京京妈执意要离婚,京京爸也没有再坚持,但只有两个条件,京京要归自己抚养、房子要归自己所有才同意离婚。 我问京京爸:“你自己觉得这样公平吗,京京妈和你生活10年就什么都得不到吗?”京京爸半晌没有回答我。

  我说:“你不能全部都要占,这也是法院所不允许的,女方的利益要受到照顾的,如果法院判决也不会是这个结果, 最少房子要平分。”

  京京爸终于开口:“我回去和我妈商量一下。”我无奈地摇摇头,快40岁的男人竟然不能做自己的主,活得悲哀啊 !

  第二次开庭,京京爸说:“离婚可以,但房子我坚决要全部拥有,孩子我也要随时看到。”京京妈很干脆:“只要京 京和我生活,我可以放弃房子,我回娘家住。我保证你能随时看到孩子,毕竟孩子和你的感情也挺深。”

  两个人就这样调解离婚了,离婚时并没有约定具体探视时间,因为两个人都对探视问题没有争议。对双方的离婚,我 不免遗憾,如果京京爸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欠缺,如果京京的奶奶少插手小两口的事,京京不就会有一个完整的家吗?但往往就 是这样事与愿违,本来应该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解体了。发离婚调解书时,我甚至期盼有一天京京爸会有所悔悟,说不定两口子 能有复婚的一天。

  爱要怎么说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京京爸妈第二次坐到我面前,复婚的可能不但不存在,双方还矛盾升级打到法庭上来了。京京妈 诉讼的案由是探视权纠纷,这也是婚姻法修订后新增加的一个权利内容,即离婚后不直接监护子女的一方可以有定期探视子女 的权利,避免了以往离婚后一方无理拒绝对方探视子女的行为发生。我当时还很不解,我清楚地记得离婚时双方都这么爱子女 ,信誓旦旦地向我表示可以随时探望子女,如果真的发生问题,也是因为京京妈为对方设置障碍,起诉的也应该是京京爸呀, 这回京京妈起诉是什么意思?子女抚养已经变更了?

  当京京妈愁眉苦脸地向我诉说时,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京京妈离婚后带京京住到自己的娘家,和自己原来 的住址相隔很近,离婚后京京爸几乎天天来看京京,时间也没有确定性,真是随时就出现了。京京妈觉得这样很不方便,一方 面打搅自己父母的生活,另一方面外人看着也不好,就有些拒绝。而且本来京京妈不想和孩子这么快就说明两个人离婚的事情 ,怕孩子小不能理解及接受,也和京京爸讨论过这个问题,可京京爸答应得不错,但每次京京妈不让他来这么勤时,京京爸就 拿离婚的事和孩子说:“我和你妈妈离婚了,你妈不让我来看你。”吓得孩子哇哇大哭。京京妈看到京京爸不遵守承诺,也着 急了,既然孩子已经知道离婚的事情,那么就少来打搅母子俩吧。

  双方在探望当中矛盾升级,以至于后来京京爸探望时,与京京只能隔着防盗门看一眼,说几句话,让京京爸觉得这样 不是探视却像是探监。为此京京爸还报了警,警察来了也只是调解,下次依旧。京京爸见这样不行就改到学校探望,三天两头 不打招呼就把京京接回家了,搞得几次京京妈在学校接不到京京急得不得了,以为京京被别人拐走。开始京京爸还能把孩子送 回来,后来就不送了,京京妈找来时,京京爸已经把京京送到奶奶那里。两个人像做着藏猫猫游戏,京京爸总能赢。京京妈叹 着气说:“京京为此已经受到惊吓,我带京京去看过心理医生,医生说京京有多动症,这样的动荡生活对他的病情发展很不利 ,医生说他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说着,京京妈拿出京京的病历,在医嘱中果然有这样的建议。

  京京爸对此有些怀疑,但看到病历也沉默了。我问他:“能不能约定一个探视的时间和方式。”京京爸说:“那我要 求一周看两次。法官,您不知道,京京的妈根本不能带好孩子。我每天把京京从学校接走,我就能给他辅导功课,监督他做作 业。只要京京一回她那儿,姥姥姥爷惯着,根本就不做作业,我是爱孩子才这样。”京京妈表示反对:“就是因为京京生活环 境经常变动,他才无法养成自己主动学习的习惯,你那种压制孩子的方法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你如果真爱孩子,当初为什么 在孩子和房子之间选择了房子,你就是不想让我离婚后过安稳生活!”

  京京爸脸红了,但没有接京京妈的话说下去,还是一再强调就是爱孩子才这样做。开庭后,我把京京爸单独留下来, 我要知道他真实的想法。京京爸告诉我,当初离婚确实有私心,想把房子弄到手后,再慢慢解决孩子的问题。但离婚后才知道 ,孩子不能没有完整的家庭,自己也离不开孩子。虽然媒人也介绍了不少大姑娘小媳妇的,可自己的妈比来比去还是认为京京 妈是最好的,自己常看孩子也是母亲的意思,想让儿子别断了和孩子妈的联系。我劝导他:“你采取这样的方式并不明智,只 能造成京京妈的反感,想想你们谈恋爱时是怎么哄她的,你要对她付出真心才能挽救这个家,毕竟离婚时你是有责任的,媳妇 嫁到你家就是投奔你去了,你和你妈一致对付她,她当然感觉不到家庭温暖,男人是要做女人的靠山的,你想过吗?”京京爸 好像接受了我的意见,向我频频点头。

  探视时间我还是依法确定下来,每周京京爸可以探望一次,探视时间为12小时,由京京爸负责接送。虽然探视问题 上造成法院执行困难,有当事人不配合的,我们执行庭法官每周都要陪着当事人去探望子女,但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多做当事人 的调解工作,从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方面,我们也不能把矛盾激化。对于京京爸,我多希望法庭上他就能向前妻表达:“我是 真的爱你和孩子。”也许这样问题就简单了,但京京妈能同意吗?伤女人心容易,暖女人心难啊!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8月下半月刊)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