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凡夫: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5  青年参考

  文王凡夫

  

  奥运成为世界阅读中国的极好契机。很多此前爱在中国身上挑刺的西方政客、学者和媒体,连日来除了毫不吝啬地向 北京奥运表达赞美之外,终于正式承认并重视中国的发展和崛起的事实。

  然而这些赞叹和注目是否真能让我们轻松?奥运的成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但重新认识不一定是正确认识,更不等 同于所有人从此便对我们产生亲近和好感。奥运是世人了解中国的一个平台,但效能终究有限。西方长期以来的文化优越感和 领导世界的欲望,仍将与中国未来的崛起有诸多冲突之处。北京奥运的成功,很可能为其今后制衡中国崛起提供更多“口实” :强大的中国应担负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这个“口实”其实本无新意,其本质就是“中国责任论”,而在“责任论”出 台之前,是我们并不陌生的“中国威胁论”。

  外界眼里的中国,怎么会一下子从“威胁”跳到“责任”了呢?过程实在简单:十多年前,中国发展刚刚有所起色, 西方就忙不迭地说,中国的发展将对周边地区甚至世界构成“威胁”。十多年后,中国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外界诋毁而停滞,西 方开始认识到遏制中国崛起不现实,于是中国变成“不可忽视的亚太力量”。而按照美国电影《蝙蝠侠》的说法,重要的力量 意味着承担重要的责任。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近日有句话,无意中成为西方世界长期以来解读中国的最好注脚——美国将不再“妖魔化中国 ”——原来他们一直都在或显或隐地将中国视同“妖魔”!难怪伴随着中国的成长总有这个“论”那个“论”,真正目的只有 一个:让中国围绕西方指挥棒转。

  话说到这就清楚了:北京奥运的极大成功意味着国力的增强,而西方日后很可能会让中国承担更多的所谓“国际责任 ”,遵守由西方主导的“国际规则”。紧跟在西方对奥运赞美之后的,很可能是更多要求和指责。

  对于这种种不利因素,中国政府心态如何?我们可从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态一窥其端。发言人秦刚8月26日表示,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还处在发展阶段,实现发展仍然是中国今后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没错,无论是内政形势还是外部环境,中国的确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中国真正要做大做强,实现真正意义 上的与世界融合,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有太长的路要走。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