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让牧民定居 涵养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作者MaureenFan译者王永生

  

  去年,甘肃的当地官员将64岁的藏族女牧民那布安置到一个名叫“牧民新村”的小镇,那里距离甘肃省省会兰州大 约7小时车程。她住进了一间砖房,这是中国政府发起的搬迁该国藏牧民行动的一部分。

  数百年来,藏牧民生活于中国西部的草原,放牧绵羊、牛、山羊和牦牛等牲畜。如今“一些人卖掉了牲畜,买来汽车 搞运输和旅游。”藏南地区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郭旭全(音译)说,现在牧民有了更多工作选择,“显然,定居下来 会影响他们的游牧文化,但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用一种先进的生活方式取代落后的生活方式。”

  直到不久前,那布还和她的牧群游动不居,与家人生活在一个帐篷里,只在一个地方待相对短时间。现在,那布大多 数日子是在附近的旅游胜地桑科的停车场,等着顾客花4美元一小时骑她的马。

  那布与丈夫及3个孙儿一起住在一间由政府资助修建的砖房里。那里温暖而舒适,距离市区也不远。但在墙角,她放 着收好的帐篷,让人想起她以前的游牧生活。她还不习惯跟儿子媳妇分开,小夫妇俩在遥远的草地放养牲畜,每隔10天才回 家一次。

  她承认偶尔会感到孤独,并且还有经济上的顾虑。“以前,我们一起住在大草原的帐篷里。日子更艰苦,但至少能在 一起。现在我们老人必须自己照顾自己了。”

  在一些地方,牧民分到一片用于放牧的草地,能在冬天定居下来。一些牧民喜欢冬天住房的舒适,和能得到更好的教 育和医疗的机会。

  来自甘肃卓尼县的牧民多吉就作出了这种选择。他父母生活在他们家自造的屋子里,多吉经营着一家纪念品店。“为 什么要住下来?”他说,“首先,这容易管好牲畜。如果牧民分住在草地,牲畜容易被人偷走。屋子里的生活条件也远远好于 帐篷。牧民长年累月在湿地上睡,老了很多都得关节炎。”

  研究游牧文化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刘书润表示,把牧民安置到城里,有可能导致有价值的生态知识和动物畜养技能 的丧失。但刘教授同时也属于越来越多的认为草原需要定期放牧,才能恢复生机的中国学者之一。对定居进行过研究的官员们 说,牧草需要10年才能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他们说,期望牧民保护环境是不现实的。

  “牧民也是人,他们也想要利益最大化。”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丹增伦珠说,“他们不可能自愿保护环境。因此 ,他们需要引导和控制……如果我们不做这些,草地会越来越少,最终受损的还是牧民。所以,就像中国俗语所说的,长痛不 如短痛。”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0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